2022-05-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曾陽晴《聖經沒有秘密》當說書人 - 讓信徒與非信徒都聽得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曾陽晴於IC之音錄製《聖經沒有秘密》。(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作家曾陽晴於「IC之音.竹科廣播電台」所主持的《聖經沒有祕密》,自開播以來深受聽眾喜愛;進入Podcast之後,更成為宗教與精神類節目類排行前十名的節目。內容深度探討聖經,獲得許多聽眾好評,甚至有人因而信主受洗,收聽群眾遍及海內外華人,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聖經沒有祕密》第一集從「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研究做出發,從碑文的故事一窺唐代時期的宣教史。

「當時大秦景教中國碑非常巨大,正面刻的是碑文。與一般碑文不同的是,它在旁邊和後面也刻滿了文字,刻上傳教士的名字,有中文和古敘利亞文對照,古敘利亞文現在已經沒有人在使用了,只有中東語言學專家才讀得懂⋯⋯。」透過曾陽晴細膩的刻劃和描述,帶著聽眾從解謎的過程中,深入當時所在的歷史環境、文化背景,從而更了解聖經的核心價值。

從創世記談起已製播百多集
接著《聖經沒有祕密》第二集從創世記開始,談上帝的創造,接著按聖經順序製作聖經名人亞當、夏娃、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等人的故事;以及舊約聖經書卷中的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列王記⋯⋯等,目前一共製播了122集,未來將會持續製作到新約聖經。

曾陽晴受訪時表示,這個節目的定位是讓信徒與非信徒都可以聽得懂。帶領聽眾不只是獲得聖經知識,更可以了解當代背景,探討聖經與人的關係、上帝所要傳達給人的核心思想,以及把福音帶進節目之中。核心的精神仍是耶穌基督的救恩,讓人更清楚明白聖經這份來自於神、貫穿千年的話語是信實的。

曾陽晴在IC之音擔任節目主持人多年,長期製作兩性節目、中國文學、歷史講古、中國小說介紹等。由於畫家妻子劉宗慧兩年來不斷鼓勵他可以製播聖經節目,因而開始思考節目的可行性。

曾陽晴於本報主辦《范大陵會客室》分享生命見證。(本報資料照)

一開播就遇上疫情卻見上帝恩手帶領
剛好當時IC之音藝術創意總監李知昂問他有沒有開新節目的想法,因此當《古典新晴》節目結束後,他就轉而推出這個新節目。沒想到2019年十一月開錄,到2020年二月5日第一集推出,竟然剛好碰上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許多教會被迫關上大門,他這才明白,原來這個節目是上帝的預備和帶領。

節目進入Podcast之後,吸引了更多海內外聽眾收聽,一度成為Podcast宗教精神類型節目的榜首,許多聽眾回饋收聽心得,也有聽眾因而受洗信主。 

「有一些聽眾回饋,原本對聖經有閱讀障礙,但是聽了節目之後很有幫助。也有媽媽回饋她播放給國小的孩子聽都聽的懂。」曾陽晴老師表示,很多國外的華人教會疫情下也鼓勵會友聽這個節目,按著每一集搭配聖經研讀。例如關島的華人教會,有許多年輕人很喜歡用Podcast收聽,甚至還一直邀約他前往關島教會服事。

曾陽晴表示,在他以前的節目,自己比較像是主持人的角色,但是在《聖經沒有祕密》裡,他將自己定位為「說書人」,把背後的時代、歷史、文化、文學背景、地理背景、用生動的方式詳加說明,把故事的精髓講出來,好讓聽眾沉浸在故事當中。

他舉例,「以色列的文化背景太豐富,我們沒有身處其中,並不容易了解某些時刻、某位君王為什麼講這種話?耶穌為什麼這樣做?我們若沒有辦法用以色列人的歷史背景來思考,會很難讀懂聖經。因此我盡我所能的,把以色列的歷史文化、地理背景放進來,好讓聽眾更容易理解。」

例如曾陽晴會製做一個清楚的地理架構讓聽眾知道,談起以色列在哪裡?他會告訴聽眾:「以色列就在地中海的東岸、是菱形的國家、只有台灣三分之二大、在以色列的東北角,有一個湖叫加利利海,是日月潭的六倍大,往下流有一條河叫約旦河,流到海拔最低的死海。以色列南到西南半島,再過去就是非洲;北邊主要是敘利亞⋯⋯。我會一直以加利利海、約旦河、死海、耶路撒冷,做中心點介紹。」

還有他會告訴聽眾:「耶路撒冷在死海上方,在以列中南部,像是在台灣的南投。但是耶路撒冷的相對地理位置高,因為死海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地方,死海在海拔以下424公尺,而耶路撒冷海拔只有754公尺,所以從死海開車到耶路撒冷一路都是上行。而大衛曾躲在死海附近,他所躲藏的隱基底,就在死海的中段地區,又例如詩篇有許多上行之詩,就是這個原因⋯⋯。」

(Photo by Kevin Gonzalez on Unsplash)

相信節目經上帝預備多年
曾陽晴表示,他感受到這個節目是受上帝預備多年。由於他接受過完整的文學分析研究訓練。從台大中文系所畢業的他,在就讀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時,畢業論文原本寫的是情色文學研究,在情色文化歷史上已經寫了三章,再半年就可以畢業。當時他的工作正處高峰,也相當有名氣,演講、邀約不斷,但是他的內心卻相當空虛枯乾,卻不知道為什麼?直到太太信主後邀約他去教會,後來他也跟著信主,人生才有了重大的轉變。

曾陽晴在撰寫碩士論文時,就寫過宗教研究,當時他對基督教沒有好感,但是又覺得很奇怪,這些教會的人都很喜樂,一直說上帝是真的。他也明白這些教會的人並不笨,為什麼他們卻樂於分享信仰?因此他決定要重讀聖經。

重讀聖經時看見上帝的奇妙
當時他從新約開始讀,一開始讀的時候,覺得馬利亞童女懷孕生出耶穌是騙人的;但是有一天,一個靈光乍現在他的心裡:「如果童女懷孕生子是真的呢?上帝既然是上帝,應該有辦法把這件事變成真的!」因為這個觀念轉換,他便開始看見聖經當中所揭示的奇妙救贖計畫。

後來曾陽晴受洗時,做了一個禱告:「希望神親自讓我知道,祂是又真又活的神。」半年後教會邀請他向一群國中生分享耶穌,他在會前禱告時,突然被聖靈觸摸而大哭,當時聖靈賜下畫面,讓他看見他生命中所有糟糕的事情,因此他在神的面前真實認罪悔改。當時他更聽見上帝清楚地對他說:「要聖潔」。

由於這個真實遇見神的經歷,讓他堅定放棄即將完成的情色文學博士論文,改成「漢語景教文獻思想研究」。而後來跟隨神的人生,也讓他不再心靈空虛,並且婚姻、家庭、事業都因此蒙福。在《聖經沒有祕密》的第一集裡,他將「大唐景教流行碑」的研究,作為第一集節目的開頭,並在各集節目中將福音的核心價值帶入。

曾陽晴表示,《聖經沒有祕密》每一集都是他全心全力的研究分析,平均錄一集要花上六個小時的時間,但是與上帝同工,讓他滿足而喜樂,也希望聽眾都能因此遇見神,獲得生命的翻轉和幫助。

相關新聞:

曾陽晴遇見耶穌成為新造的人 「刺蝟的寬恕」親人破碎關係得以恢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