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讓「神操作」的人生揚眉又吐氣—鐘冠智勇敢跨出舒適圈 在「澳洲台積電」闖出一片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李瑞娟 追蹤
鐘冠智的職場生涯如鷹展翅上騰。(記者洪秀玲攝影)

【特約記者李瑞娟/報導】輔大資管系、政大資管所學歷,年齡不到四十歲,沒有任何傲人的家世背景,卻已走遍台、中、澳,並成為澳洲最大科技上市公司Atlassian大中華區負責人的鐘冠智,趁著回台停留期間,接受本報的獨家專訪。
 
Atlassian對台灣人來說相對陌生,但是如果用「澳洲的台積電」來形容,就令人秒懂鐘冠智目前的高位了。

因女友邀約走進教堂 

鐘冠智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上有兩個哥哥,是家裡的第一代基督徒。因著當時就讀輔大影傳系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去了教會,而與基督信仰接觸。面對女友的積極邀約,終於拗不過她的鐘冠智,只好使出殺手鐧:「我跟她打賭,只要她贏了學校辦的主播大賽,就跟她上教會。」上帝總是眷顧愛祂的人;賭輸的鐘冠智只好在認賭服輸的情況下,信守承諾去教會。

北京小組。(受訪者提供)

剛開始時,作禮拜總是「聽不懂、從頭睡到尾」的鐘冠智,面對弟兄姊妹會後的關心與問候,他總是推託其詞地說:「我覺得還滿平安的」來一語帶過;但是上帝深知每個人的內心景況。

「有一次聚會,牧師就呼召說:『有沒有人一路都靠自己?今天有一位愛你的神,祂愛你,凡勞苦重擔的人都可以到祂那裡,祂必使你得安息。讓上帝看顧和陪伴你。』我想想,有這麼好康的事?所以我就舉手。」23歲、當時就讀政大資管所的鐘冠智就此決志,從此天父的存在也彌補了世上父親的角色。

教會服事培育 為往後工作打下根基

天性樂觀的鐘冠智,信主後參加教會的各種課程,內心也真實被觸碰:「有一次,台上敬拜團唱的是快歌,但是突然有一股暖流,流進我的內心裡面,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回家了!』好像一路很拼、很追求的、所謂的成功,都變得毫無意義。心裡突然覺得好累,那時候我的眼淚就控制不住、一直流⋯⋯。」

從政大研究所畢業後,他一邊工作、一邊參與教會的牧養與服事。「我是很熱血的基督徒,卅歲前在台灣工作的七年時間,很感謝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培育與造就,也很感謝小組長秉憲,他是我的啟蒙老師。」做事一直很認真的鐘冠智,把這種精神也拿來追求上帝。曾想過要當全職傳道人的他,卻因為上帝的引領,走向另一條更寬廣的事奉之路。

鐘冠智受邀至全球知名IT技術大會QCon當講員。(受訪者提供)

踏出舒適圈前進中國 心中卻毫無計畫

離開台灣前,鐘冠智的工作是擔任易遊網的財務分析。常常禱告的他,有一個來自聖靈的感動是「離開本族本家」。「當時我把這個感動告訴我們區長,區長就叫我繼續禱告,若有確據再行動;不然貿然辭職是很有風險的。」結果,鐘冠智在卅歲時,遞出了辭職信,但其實心裡對前途一片渺茫,也完全沒有任何計畫。

去重慶宣教兩週後,鐘冠智回到台灣,因為當時經歷非常多的神蹟,使他覺得以後一定要再踏上中國這塊土地。

雖然像亞伯拉罕一樣走向未知之路,但上帝卻是有計畫的。就在離職前三天,同事突然送給他一張前往中國的機票。「離職前半年,我也認識一位來自中國的李弟兄,所以離開台灣到達中國後,先去借住他家。」

此後,鐘冠智開始在中國這個充滿狼性競爭的大環境裡工作。曾在鼎新電腦ERP做過企業管理軟體與服務顧問的他,到了上海後就和在台灣認識的兩家創業公司一起合作業務開發的工作。其中除了必須孤身面對的艱苦與難關,也常遇到金錢誘惑或道德試煉,鐘冠智都毫不保留地向神敞開,坦承自己的軟弱。也因此他一次次地被醫治、一次次地被更新;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當他遇到過不去的難關時,他會告訴北京的教會小組,讓隱密的事被公開,弟兄們的殷勤禱告,也讓鐘冠智雖然人在異鄉,卻能把守住正直的心,並且與主的關係更緊密、更得著。

鐘冠智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天。

上帝的介入助職場力躍升

鐘冠智提到,中國的工作歷程,有幾個重要的轉折。「第一年,作為初創公司,試點開拓的結果並不理想,七個月後,五、六個人的團隊入不敷出,老闆鬧翻了、我的主管也引咎辭職。」鐘冠智面對這樣的難題,只好硬著頭皮接下爛攤子。後來他晉身為代理商,負責推廣Atlassian公司打造的Jira辦公室敏捷工具到全中國。

Jira這套工具原本在中國無人知曉,因鐘冠智的辛勤,成功帶領公司賺進500萬人民幣(約2,300萬台幣),之後業績再成長五倍、突破新台幣一億元,變成家喻戶曉的辦公室工具。2016年,擔任中間商的廣告公司更換執行長,雙方合作關係惡化,「在狼性DNA濃厚的中國,合作夥伴也可能一夕之間變成敵人!」眼紅、搶生意、偷學技術,種種荒誕的競爭者行徑,不勝枚舉。而鐘冠智靈巧迎戰、將各樣艱難交託禱告,雖然環境苛刻,他也不明白上帝的心意,但他仍不放棄對上帝的信心。

在這段時間裡,鐘冠智也沒有浪費時間,他充實自己,先是取得Jira大中華區第一個專家認證,並透過各種技術圈的會議分享,來奠定所謂專家的形象。他也受邀至全球知名IT技術大會QCon當講員,和著名的程式語言C++之父比雅尼.史特勞斯特魯普(Bjarne Stroustrup)同台分享。透過微信社群 ,用顧問身分以無償方式,來回答Jira使用者遇到的問題。

然而過了三年,鐘冠智的苦難並沒有結束。他再度遇到新股東的刁難,於是鐘冠智決定掛冠而去。這時他想申請成為Atlassian的代理商,但是他現在的老闆卻直接找他過去雪梨總部,擔任大中華區負責人,使鐘冠智一躍成為澳洲當地最大科技上市公司的高級主管。

「在這些十足挑戰的職涯過程裡,上帝的介入是關鍵。」作為基督徒,鐘冠智認為基督信仰和教會的牧養,對現代青年在職場面臨的挑戰和誘惑,有很大的支持作用。

鐘冠智分享,「我曾經於零下五度,孤獨地在北京街頭哭泣;那天下著雪,我真的就是一直流淚,向上帝哭喊,怎麼辦?怎麼辦?」但每一次處理這些負面情緒,就靠主把它們轉化為蛻變的力量。

鐘冠智坦承,自己的恩賜包括先知預言及辨別諸靈,但卻仍有不知道該怎麼決定的時候。每到這時候,他就靜下心來禱告,上帝所賜下的平安,能讓他再次「充飽電力」,面對前方的道路。他也坦言,將自己遇到的工作難處,誠實地告知教會小組、彼此代禱,是非常重要的!

Atlassian大中華區負責人鐘冠智。(受訪者提供)

為主作異夢:帶領職場青年認識上帝 

「我看到很多人在工作上遇到很多的挫折與迷惘,找不到意義和方向,每次遇到這樣的朋友,我都覺得很傷心。我的異夢是幫助他們在職場上認識主!」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鐘冠智目前還參與海外台青禱告會事工,在線上關懷肢體,為主作光作鹽。另外,他也成為台灣Xchange天使創投的天使投資人,服務台灣新創青年和企業家。鐘冠智期許自己的逆境生存經驗,可以帶給台灣年輕人「勇敢走出去」的勇氣。

鐘冠智坦言,在台灣或中國,工作的價值是定義在符合別人的期望,包括父母、親友或師長。「在我出發去中國前,我聽到很多親友的勸說,但是沒人可以對你的人生負責,在我們決定的最後一刻,還是要回到上帝面前。在教會我們也可能活在別人的期待裡,畢竟華人文化與澳洲的西方文化不同,根深蒂固的思想,也限制了上帝對工作的美好定義。」

「在澳洲,大家都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工作。」但是這是整體西方社會在基督信仰薰陶之下,所產生對工作的正確認知。「在上海,我看到很多集團的負責人,彼此相比較,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很多這一代的年輕人,被錢綁得很緊。」鐘冠智勉勵台灣青年,要勇敢踏出去,「身邊的人可能會讓我們失望,環境可能不如意,但是只要堅持下去,倚靠上帝,儘管有等候忍耐的過程,最後你會發現上帝要給你的,絕對超過你想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