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找回迷失的小羊!實體聚會永不過時 引導疫情中失蹤信徒重返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教會應重新思考敬拜方式。(Photo by Kyle Smith on Unsplash)

【記者洪嘉蔚綜合外電報導】雖然生活及各個方面都走向解封、回歸正軌,但還是有些基督徒沒有回到教會。信徒為什麼沒有回到教會聚會?原來他們並不是故意不回去,而是在這段受疫情影響期間,許多人已經無意間養成了不去教會的習慣。

據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近期的研究顯示,當信徒被問到疫情前出席教會聚會的頻率時,有34%的人,每個月至少去教會四次;30%的人每個月至少去1-3次;36%的人每月參加的次數少於一次。現在,疫情高峰期已過,卻只有26%的人每個月去教會至少四次;每月去1-3次的人占31%;還有43%的人,每個月參加教會主日的次數少於一次。從研究結果可以看出,自疫情大爆發以來,沒有每個月去教會的基督徒,增加了7%。

今年三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一項調查發現,美國有95%的教會重新開放實體聚會,但是回到教會穩定聚會的會友,僅剩下三分之二。而根據今年五月的蓋洛普民意調查(Gallup poll)結果亦顯示,有79%的人認為,即使疫情還很嚴重,他們的生活在某種程度上,也已經恢復正常。

信徒終究要回到教會參加實體聚會。(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實體聚會有其必要性

美國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在《光落何處》(Where the Light Fell: A Memoir)書中說道,我們對創造萬物的上帝的信仰,有很大的程度決定了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尤其是較邊緣化、少數人的群體。耶穌將律法總結為兩條誡命:「愛神」與「愛你們的肢體」。基督徒在線上聚會時,或許可以完成「愛神」的誡命,但是如果信徒想要在愛中成長、被愛澆灌,信徒不能只是透過讀更多次聖經、或只參加禱告會;因為這會讓信徒變得封閉、遠離人群。

教會提供了弟兄姊妹可以和嬰兒與老人、失業者與高階主管、外國人和本國人,聚集在一處的地方。可以找到這樣的場所實屬不易,不僅如此,健康的會友也會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伸出援手去幫助他們身邊需要被幫助的人,教會也會號召會友,為無家者提供食物與庇護、收養寄養兒童、探視囚犯,以及重新安置難民。

教會真正的任務,不是提供娛樂場所,而是裝備群體、為他人提供幫助。但是對於那些不再於實體見面的人來說,這項任務將會變得更受考驗。當信徒們聯合起來從事服務活動時,尖銳分歧往往會逐漸消失;一個真正良善的群體,也會開始形成。實體聚會確實擁有較強烈的群體意識和凝聚力,這對現在傾向個人主義的社會而言,實在相當罕見。

仍有許多信徒尚未準備回歸教會。(Photo by Thomas Vitali on Unsplash)

創造連結與互動 有助會友回歸

在疫情期間,會友在網路上看教會主日崇拜的直播影片,可以很輕鬆愜意地聽著牧師分享信息,甚至也有了更多機會,聽見其他牧師分享自己有興趣的信息。但即便取得信息的管道再多元,信徒終究還是要回到教會,參與實體聚會。但是如何讓已經失去聚會習慣的人回到教會呢?生命之道研究中心建議以下四種方式:

(一)重新思考敬拜方式
如果教會的主日著重於坐在椅子上聽信息、或觀看舞台上的表演,那麼許多信徒都會選擇在自家沙發上,而不會到教會參與。教會首先要思考,敬拜的主要目的不只是傳遞信息,而是創造更多實體聚會的互動,讓大家感受到線上與實體的差異。

(二)創造更多互動
實體參與有許多方面,是線上聚集無法達成的,例如眼神的交流。在使用線上管道時,可以大力的邀請、鼓勵觀眾,成為實體面對面的參與;同時也可以再次向他們曉喻:「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讓他們知道實體教會對於敬拜神的重要性。

(三)團體行動
在家中看著主日聚會影片,幾乎是一人參與聚會,無法和他人組成一個群體。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的聯結與情感交流,能夠幫助會友期待回到教會建立情感。教會可以安排和失聯會友最經常聯繫的弟兄姊妹,去關心他們,可能是小組長、父母、或是同事和同學;讓他們和教會的距離能夠再次拉近,回到教會的可能性也會隨之增加。

(四)客製化邀約
簡訊和社交軟體上訊息,較無法讓人有實際被關心的感覺。建議可以親手寫信或明信片,或送禮物等等,讓對方感受到文字的溫度,以及這份特別用心的關愛。當然也可以適時在卡片的內容中,邀約會友回到教會或參加活動。

創造更多互動。(Photo by Hannah Busing on Unsplash)

一同找回迷失的小羊

會友無意地缺席主日聚會,無論是教會還是會友,都必須採取行動把他們找回來。神盼望找回迷失的人,就如同路加福音十五章4-5節耶穌的比喻:「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疫情爆發後的這兩年多來,許多教會的羊群失去的,不只一隻羊,因此將他們帶回來,是絕對必要的。

但是這項工作不應該都只落在牧師的肩上,小組長、主日學老師、教會的領袖與會友們,都應該主動聯繫還沒有回到教會的「失蹤人口」,幫助他們重返教會。這需要有積極的策略與作為。因為重新養成聚會的習慣,一定會有困難;但是當大家除了注重敬拜的感動和深刻的信息外,還彼此鼓勵和關心、創造更多的互動與連結,將會使這項工作變得更加容易且有果效。(資料來源:Lifeway Research、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