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低碳旅行與海洋復育 一起守護美麗海島 搭船到小琉球 聽風逐浪看可愛海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小琉球的沙灘上可以看見蔚藍海洋。(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湛藍的天空、徐徐的海風,炎炎夏日來一趟海島度假旅行再適合不過;山海景觀盡收眼底的小琉球,是很多人喜愛的離島旅遊,無論是觀賞自然景觀,還是浮潛和豐富海底生物互動,都令人難忘又愜意。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小琉球位於台灣屏東外海,從東港搭船前往僅需半小時,也因屬於熱帶氣候,夏天到小琉球就像在南洋海島度假,可以安排超多水上活動;冬天不會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所以氣候溫和舒適,一樣可以浮潛看海龜,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去玩的好地方。

小琉球沿海的風景優美,一邊是浩瀚湛藍的海洋與海灣,另一邊可以看見珊瑚礁與山崖峭壁,環島公路上有著兩種不同風格的浪漫。小琉球的環島公路僅18公里,許多好玩又好拍的景點分布在公路兩側,有非常多遊客騎著電動機車、自行車賞遊,也有熱愛滑板的遊客,在公路上徐行享受陣陣海風拂面而來的舒適,累了便停靠在公路旁欣賞美景。

小琉球景色依山傍水。(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提供)

力邀遊客一同保護生態
基督長老教會琉球教會洪長老受訪時分享,近年來小琉球與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整體的旅遊品質提升,除了推行節能減碳的交通方式外,也相當注重海洋環保,為守護當地的海洋生態努力。小琉球島上的居民和旅遊民宿業者,也積極推廣低碳旅遊,讓小琉球在環保的前提之下也可以很愜意有趣。

今年年初,屏東縣政府將小琉球設為「空氣品質維護區」;為倡導低碳旅遊,小琉球島上許多代步工具出租業者,開始積極推動電動機車、自行車的出租。旅遊套裝行程中,導遊們也常帶領遊客前往島上秘境欣賞自然景觀、並以不破壞生態的方式,讓遊客能近距離接觸潮間帶生物,一同愛護海洋、守護海龜!

琉球教會。(圖/琉球教會洪長老提供)

賞礁望海 美景盡收眼底
洪長老非常推薦大家來到小琉球時,可以到美人洞和烏鬼洞觀賞自然風景。美人洞背山面海,主要由珊瑚礁組成,沿途美景連連,渾然天成的礁岩洞穴隨處可見,洞內還有仙人洞、一線天、天外天、望海亭等13個不同的景色可以觀賞。

洪長老最推薦的觀海景點,是美人洞風景區二樓的「望海亭」,這裡除了可以遙望台灣本島,向下一看還能望見蔚藍無比的海洋,能非常清楚的看到條狀的珊瑚群礁,「站在涼亭吹風望海是非常愜意的,有時我經過也很喜歡來這裡看海,幸運的話,從望海亭看下去,還能看見海龜在礁石間游泳覓食。」洪長老讚嘆的分享道。

烏鬼洞則是島上石灰岩洞穴遍布最出名的區域;在洞穴中行走,就像走在蜿蜒的迷宮陣當中,會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錯覺。路口處還有一棵盤根糾結的老榕樹憑空懸岩,是遊客非常喜歡打卡拍照的特殊景觀。

美人洞入口處。(圖/擷取自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許多遊客慕名來小琉球看海龜。(圖/洪嘉蔚攝)

神的居所是島上最耀眼的光芒
小琉球雖然是一座小小的島嶼,但島上卻擁有大大小小上百間廟宇,在一片傳統信仰中,琉球教會的存在實屬特別。琉球教會設立於1880年,座落在島嶼正中央,這裡不單只是敬拜神、提供小琉球當地信徒聚會的場所,教會建築後方也有一片草地,讓來到教會的遊客也能帶著孩子,在此奔跑玩耍,因此洪長老相當歡迎大家到琉球教會停留、參觀。

琉球教會除了有主堂建築物外,旁邊的琉球教會靈修會館,也經常提供給難得來到小琉球的教會同工、會友在此佇足、遊玩和舉辦活動;偶爾也會有遊客被教會的外觀吸引,來到靈修會館住宿休憩。

洪長老表示,琉球教會的主建築物上也有燈飾點綴,晚上經過教會,可以看到美麗的燈光圍繞著教會建築,「尤其是聖誕節前後,教會也會在門口擺放多樣化的燈飾裝置藝術,並且增加建築物上的燈飾數量,讓整間教會成為島上的一大亮點。」洪長老欣喜地說。很多冬天來到小琉球的旅客,每每經過燈光熠熠的琉球教會建築,都會迫不急待地想要在此拍照留念,這個景象也讓琉球教會有格外溫暖的氛圍。

白燈塔。(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提供)

網美景點打卡看夕陽
小琉球島上也有許多知名的網美打卡景點;從大福漁港旁的沙灘沿著防波提走到盡頭,經過淺淺的礁岩海岸,就能看見在社群網站上掀起一陣轟動的「網美老木」。雖然是看似平凡的岸邊漂流木,但是它的位置絕佳,能清楚地拍到後方和天空連成一線的海景,坐在漂流木上頭就像騎著魔法掃帚,畫面相當童趣。

花瓶岩是小琉球最顯眼、最著名的地標,是除了海景之外,許多人對小琉球的第一印象。花瓶岩位於白沙觀光港出入船隻的航道旁,十分明顯,且鄰近港邊,相距僅約短短三百公尺,因此常成為觀光客必遊與攝影留念的景點。

花瓶岩是一塊珊瑚礁岩,因地殼隆起作用而抬升於海面上,又因長期受海水侵蝕,而形成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岩頂上長滿了植物,看起來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因此取名為「花瓶岩」。許多遊客會在此戲水、觀看夕陽,在落日餘暉之下,隨著太陽光影移動與四季更迭,花瓶岩也會跟著展現不同的風貌。

花瓶岩是小琉球的重要地標。(圖/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提供)

與多樣化的潮間帶生物互動
小琉球的潮間帶生物非常多樣,經常吸引遊客慕名而來。小琉球的海域近年在觀光局的努力之下,復育有成,現在已有至少百隻海龜棲息在周遭海域,許多遊客都為了一窺海龜可愛的樣貌來到小琉球;在潮間帶也可以看到海參、海膽、珊瑚、陽燧足等多樣的潮間帶生物。在導遊的帶領之下,到潮間帶認識多樣的海洋生態,也能了解到生態維護的成果實屬不易,需要大家一同盡心盡力。

每年至少有110萬人湧入小琉球,島上的民宿也如同雨後春筍般爆炸性成長。在小琉球經營環保旅宿的蔡正男,為了守護家鄉環境永續發展,長期投入島上進行生態調查、記錄與維護。他非常喜歡帶著遊客實際接觸潮間帶生物,除了帶遊客去看海龜,也藉由實際的環境,告訴遊客「為什麼魚網和垃圾會讓海龜受傷」、「為什麼防曬乳會傷害潮間帶生物及珊瑚」;讓遊客有玩有看,也能藉此宣導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小琉球這座美麗島嶼的自然風貌,不僅深深吸引人們前去遊憩,也讓我們更深的思考人與神,以及環境永續又美好的關係。

小琉球的岸邊礁岩。(圖/琉球教會洪長老提供)

小琉球的生物相當多樣化。(圖/擷取自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