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設計感潮小物很生活 傳道人投入天國文創:盼貼近年輕人 為人心預備好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凝聚向下一個世代佈道的團隊成員合影,前排右二為盧耕宇,右三為吳珮麒,左二為文文(受訪者提供)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原是百種中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處記載於馬太福音六章10節的聖經金句,就是眾人熟悉的主禱文內容。還不到卅歲的盧耕宇(Danny),因著在教會服事下一代的年輕人,得著「天國,可以是我們的生活」的領受與看見,和一群青年教會夥伴共同創立「天國文創」(Kingdom Crea)。

擔任「The Future未來父心」教會帶職傳道的盧耕宇,與同為青年傳道的設計師吳珮麒(Peggy)受訪時表示,他們是幾個一起在學生牧區服事的青年,因為看見下一代生命建造的迫切與創新資源的不足,於是設計文創小物,希望透結合美感、福音意涵及文創小物設計,將信仰精煉出領受,落實成質感的生活提案,讓生活日常的每個角落,都充滿神的啟示、鼓勵、愛及行動,帶領更多人看見生命價值,活出「在地如在天」的天國文化。

團隊合影。

文創小物福音撒種
「用從神而來的諸般智慧,化作文創商品及傳福音的行動,服事下一代;當年輕人使用零錢包及筆記本等生活小物時,福音就在他們心中萌芽!」盧耕宇說,他從學生時代受洗後,就在教會服事學青和其他年輕人,後來也和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一開始,夥伴們先在協會推動「福音福袋」,裏面放有詩歌CD、歌詞卡以及對焦於年輕人生活需要的福音信息內容,以及遊戲互動桌遊等文創商品。後來盧耕宇發現,貼近生活的文創小物,可以更接地氣地跟年輕人「對話」。於是他和夥伴看到為主贏得下一代年輕人的福音契機,就一起創立了「天國文創」這個品牌。

「天國文創的福音文創小物希望呈現的是,跟聖經的意涵很貼近而且match的!」吳珮麒舉例,像是盧耕宇想要推出「梳子」,傳遞的福音意涵就是「就是你們的頭髮,(神)也都數過了。」(路加福音十二章7節),年輕人都覺得有趣且好記。吳珮麒說:「商品本身就傳遞了上帝的話,那不但很酷,也更能跟年輕人傳福音。」

peggy傳道為考生禱告

「我自己就很喜歡在我的生活周遭滿是美感,包括商品及環境,特別是文創小物,不但要好看,而且要很有意義!」吳珮麒笑說,她希望看到周遭的人穿的、用的,都很潮,且有故事性,可以傳福音,而這也是她進行設計文創的驅動力。

吳珮麒舉所設計「Cross=Price真皮零錢包」為例說:「財寶在哪裡,心也在那裏!神在十字架上付上的代價,就預表祂看重祂兒女真實的價值!」當錢包裏的錢減少時,錢包的持有者會想努力地把它們找回來;同理,耶穌看重每個靈魂的得救,即使祂的生命都可以捨棄,也要將失喪的人重價買贖回來。「耶穌的十字架,不是神話,而是為是世人的得救付出的實價。」

Cross=Price真皮零錢包。

零錢包預表主愛重價買贖
盧耕宇說,「Cross=Price真皮零錢包」是源於他和團隊在教會製作的音樂劇《買貨郎》。買貨郎指的是買贖失喪靈魂的主耶穌;音樂劇的主題曲就叫做〈實價〉,當時團隊在發想,怎麼接地氣來呈現「價值、價錢」,神就給他們靈感──錢包。

吳珮麒說,在聖經中,耶穌在找人回家,用了「牧人要尋找一隻迷羊,先暫時撇下99隻」,以及「婦人有十個硬幣,失落了一個,竭力去找」等比喻。婦人找硬幣和牧羊人找人,其實都代表「耶穌在找你!」他希望每個人在使用零錢包的時候,看到裏面的錢幣,就想到「我們都是耶穌重價買贖回來的寶貝」。

而另一個文創小物「Blood for Beloved真皮皮革手環」,則是提醒「戴在手上的每一天,都會記得耶穌手腕上的釘痕,那是祂愛世人的銘刻印紀!」吳珮麒說,手環上寫的字是「耶穌的寶血,是為祂所愛的人而流」。手環釘扣的位置,就落在十架上釘痕的手腕流出寶血的位置。這樣的福音傳遞,對於年輕世代來說,是炫酷而新奇的。盧耕宇和吳珮麒笑說,因為他們就是年輕人,所以能夠用同理心,更貼近於年輕人的生活及需要。

《帽險》老帽

把文創品牌命名為「天國文創」,盧耕宇解釋,很多未信主的人,其實普遍都對台灣電線杆上的「天國近了」留下印象。近年來,台灣教會界也有了活出在地如在天的「天國文化」的概念。他大學所學的是工科,涉獵文創相關的課程時,他更多經略到文創最關鍵的是內涵的表達;基督徒的文創商品,「福音就是內涵」。盧耕宇10歲就去教會、14歲受洗;青少年階段經歷教會生活,後來就一直服事於青年福音工作。他非常清楚的知道,文化和創意的源頭,都是從天國的阿爸天父而來,「天國文創」要傳遞的,就是天國的文化創意產業。

Blood for Beloved真皮皮革手環。

學生時代遇見主 學生工作撒種
吳珮麒則是在16歲那年,因著學校老師的緣故,接觸到福音、認識信仰,後來也在教會擔任青年傳道及天國文創的設計師。吳珮麒回想,當時她在學校遇到了一些狀況,有幾天心情不佳,上音樂課的時候,音樂老師關心地詢問:「妳還好嗎?」

後來,吳珮麒知道這個老師是基督徒,於是她抱著好奇心走進教會,去了之後,深深感覺到「信耶穌真好」,不但自己信主,她也想讓更多下一代的年輕人,有機會因為知道「耶穌愛你」,同得福音的好處。

盧耕宇說,在認識耶穌前,他就像是個「憤青」,恨惡這個世界,他心中相信,只有公義及公平才是最重要的。信了耶穌後,才在主愛裏,被更新成為新造的人;也成為一個勇於跨出舒適圈,嘗試不同事務的教會青年。盧耕宇說,人要先跟自己和好,才能與神和人連結,建立關係,把福音傳給他們。吳珮麒則說,靈感及文創都是從神而來,萬事互相效力。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原是百種中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盧耕宇和吳珮麒感謝主使用他們成為撒種的人,相信時候到了,就要收成。

鹹到發光日記手札。

工作室布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