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融合潮流吹響福音號角 陳蕙李冠毅創服飾品牌:在小事上忠心 倚靠神走過草創艱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陳蕙與李冠毅,服飾材質層層把關,設計也親力親為。(圖/洪秀玲攝)
曾經從事設計相關工作七年的陳蕙,與夢想販賣服飾的李冠毅;這對年輕準夫婦一同創立福音服飾品牌——Hasosra,不僅是婚姻中緊密的「好戰友」,更是創業路上彼此最給力的「神隊友」!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即將於七月中亮相的福音服飾品牌Hasosra,將聖經故事圖像化,經由陳蕙的巧手設計,與李冠毅對服裝材質的堅持選定,每件衣服、配件與品牌商品,都展現了聖經中經典故事的意象,也讓潮牌服飾跳脫街頭風格,展現精緻、有內涵的另一面。

雖然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陳蕙卻因為父親酗酒與家暴,讓她從小就有著很深的心理陰影。高中以前都待在教會,但是陳蕙始終沒有感受到自己與神的連結,高中畢業後,她就離開了教會。

重回上帝的懷抱 一起經歷神
大學因著考上工商業設計系,陳蕙便開始了設計之路。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回家又得面對父母的爭吵,雙面夾攻之下,讓陳蕙的心理狀態越來越糟,甚至導致說話出現障礙。在一次作品發表會上,陳蕙發現自己面對教授,一個字都說不出口。「當下我一直問:『神啊!你在哪裡?』我覺得自己一切都完了。」經過醫生診斷,她罹患了躁鬱症。

這時陳蕙突然回想起小時候學過如何禱告,也想起自己還能倚靠神。於是在妹妹的邀約下,陳蕙參加教會舉辦的生命成長營,回到教會,藉由神一步一步的帶領,重新被安慰與觸摸,重新經歷神的愛。神也讓陳蕙的作品獲得了兩次國際發明展的獎項,更協助知名品牌設計門店形象,與出版繪本,在設計領域嶄露頭角。

設計多樣化的商品

陳蕙回到教會後,也邀請男朋友李冠毅到教會。來自傳統信仰家庭的李冠毅,和父親的關係不算太親密。李冠毅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對孩子管教森嚴。李冠毅說:「我很羨慕那些父子關係很好的家庭,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和爸爸對不上頻率。後來我一直禱告神,希望可以經歷到神改變我與家人的關係。」

有一次,李冠毅又與爸爸起了口角,讓他動了想要離家出走的念頭;但他也向神禱告,「我一直跟上帝說:『主啊!我想要和爸爸和好,但是他現在又找我吵架了,甚至讓我搬出去,是不是我和爸爸的關係,就要這樣破裂了?』」感恩的是,神垂聽了他的禱告;吵架隔天,李冠毅的爸爸親自向他道歉,讓李冠毅感受到神是真實的存在他的生命中,因而決定受洗。

後來,李冠毅與父親的關係有了改善;他也從服役四年的陸軍退伍,改行瓦斯工程的工作。不過因為職場環境與風氣的不適應,最後在兩年後辭職。待業中的他,不斷地向神禱告,也一直尋找自己想要做的事。「我從以前就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可以賣衣服,但這就只是一個念頭;所以我不斷地禱告、不斷地想,最後決定去嘗試,從零開始學習創業;也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中服事神」,李冠毅說。

將聖經中的異象圖像化做成商品。

心中小願望大大萌芽
某一天,李冠毅在社群軟體上看到了他關注的一個服飾品牌正在招募人員;於是他二話不說,馬上投遞履歷,最後也成功錄取。「當時那間公司除了批發以外,也要做銷售,完整的流程讓我必須一人分飾多角,但也學得很快。」但是疫情爆發後,品牌業績下滑,由於自己已經累積了經營服飾品牌的經驗,於是他向老闆提出辭呈,開始準備創業。

「創業前,我就希望能把聖經的元素放進去。國外有些品牌雖然將聖經放進品牌內容,但卻沒有把福音放在商品上,所以我希望能做出一個更多以福音為主的品牌」,李冠毅說。

也因為潮流服飾的客群定位在年輕族群,他希望能夠透過年輕人穿上福音品牌的服飾,讓福音可以更廣泛地傳遞。李冠毅說:「把福音加入潮流,若接下來有更多人願意購買和穿上,福音也可以分享給更多的年輕人。」

Hasosra是「銀製號角」的希伯來文,是摩西帶領希伯來人出埃及,在曠野尋找應許之地時,神給予摩西作為「召集眾人、拔營起行」的物件。一開始,他們的品牌名稱打算叫做「Matzah」,是「無酵餅」的希伯來文,但因為已有其他品牌註冊類似的商標名稱,使得他們不得不重新命名,而陳蕙原先已經設計完成的LOGO,也必須重新設計。

品牌手繩。

打造品牌  神給予名稱意象
「在這之後,我們一直禱告,也一直察看聖經裡面所有物件名稱與單字,最後上商標網站查詢,發現完全沒有出現過類似Hasosra的品牌名稱。」李冠毅表示,原先的名稱是自己想的,但是Hasosra是神給的;這對他們來說有很重大的意義。且號角的意義也和品牌的精神相同,希望可以召集大家一起行動,讓福音搭配潮流服飾後,能夠更順利的傳遞出去。

陳蕙表示,聖經中有許多耳熟能詳又很有說服力的故事,他們希望能把這樣的故事畫出來,變得更具象,讓大家可以更清楚快速地了解聖經故事所想表達的含義。此外,Hasosra也有幾款與基督徒藝術家聯名的創作圖案,「既然大家都有用藝術傳福音的想法,就能一起合作,讓福音廣傳」,陳蕙說。

品牌手環。

碰壁時藉禱告反思與神關係
因為是草創品牌,Hasosra希望在版型上可以更加多變與豐富,但卻因為製作難度與數量的考量,許多工廠不願意接單。因此他們必須不斷找新的廠商協助量產,不斷碰壁也讓他們品牌的亮相時間,也不斷往後延宕。李冠毅也曾在過程中軟弱,「我在這段期間也曾求問上帝:『為什麼這條路是祢帶領我的,我卻連最基本的找工廠生產,都處處碰壁呢?」

李冠毅卻也因此意識到,因為忙於創業籌備,而忘記向神禱告。後來他及時做調整,將自己的想法告訴神,不再是自己做決定,而是邀請神與他們一起同工,求神帶領他們兩人,一起克服困難。果不其然,後來商品的打版,比以前順利多了,他們也找到了願意接單的廠商,朝正式發行更邁進了一步。

其實兩人有很多時候也在思考,創立福音品牌是為了回應神的呼召傳福音,還是賺錢維持生計?陳蕙反覆思量之後認為,就像路加福音十六章10-12節所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不管在產品或是財務上,神都希望他們能隨時一一檢視與祂的關係,以及是否有走在神的道路上。

現在的陳蕙與李冠毅,持續秉持著聖經中所說的「在小事上忠心」的精神,注意每一個小細節;即便遇到任何的瓶頸,仍堅持每一個環節都不將就。在面對挫折時,除了互相鼓勵外,他們也深信,上帝為他們開了路,兩人既然決定回應神的呼召,就必須好好地倚靠神,並且對神和神所賦予他們的Hasosra有信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