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領袖怎麼說4】不知未來是什麼?教會如何輔導年輕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謝宜汝 追蹤
楊紹廷傳道。
新冠疫情、通膨、烏俄戰爭以及海峽兩岸緊張局勢,諸多挑戰接踵而至,在充滿震盪、快速變動且不可預期性增加,以及看似處處受限的環境與時局中,「年輕人,你/妳,被限制住了嗎?」聽聽幾位青年世代傳道人/領袖,以年輕人的觀察和體驗,他們對時局、信仰、工作以及未來的觀點和建言。

【記者梁敬彥、謝宜汝/採訪報導】迺哥表示,走過這一路在教會裡成長的歲月,他深知教會需要三點贏得年輕人的心。

(一)輔導年輕人將信仰生活化
因為信仰和真理,若沒有對年輕人的生活困境產生實質幫助,年輕人會不知道該如何應用這麼好的真理,進入生活當中。當年輕人來到教會時,他們的期待是希望信仰能幫助他們的生活。因此讓信仰、真理更生活化、更實用,可以幫助年輕人的信仰在生活裡扎根。

(二)幫助年輕人從世界的眼光轉換為耶穌的眼光
迺哥表示,這也是他為什麼投入做YouTuber的原因。他看見這世代的年輕人上學之於就是泡在網路世界裡,網路世界裡許多壞消息、屬世的價值觀,不斷地洗腦這些年輕人。但是若有越來越多基督徒進入網路世界裡,傳遞基督教青年的價值觀、看世界的方式,或許有一天他的視頻會被看見;至少就有幾分鐘的時間讓年輕人看到他所傳遞的訊息,灑下福音種子、轉換年輕人對事件的看法或眼光,或許就有機會可以奪回一個輕年的靈魂。

(三)在教會裡有更真誠的敞開溝通,才能得到年輕人的心
不管是社會議題、負面新聞、教會的負面消息,其實都會影響到教會的年輕人及一般的會眾,但是教會的處理方式通常是不太正面回應討論。事實上,只有願意與不同世代的年輕人溝通,年輕人才會明白看事情的正確眼光,並了解自己是被重視的,知道教會在乎他們的想法,他們也會更願意敞開心胸分享心情。

李慧貞牧師表示,年輕人不是不知道對錯,而是難免感情用事。牧者、家長要學習傾聽他們的聲音,再用愛心給予屬靈上的引導。總有一天會看見青年的屬靈生命慢慢成熟。

以台南聖教會為例,常常會看見高一還是像「小屁孩」的學生,高二、高三時完全變成成熟的青年,並且委身於教會、不離開神。這當中除了傾聽、陪伴以外,還有一個環節很重要,也就是「學長姊傳承的力量」。

牧者、輔導像是支持的力量,可是學長、學姊親自用走過的道路進行生命見證時,見證的力道更強。當教會有了傳承的力量,就有了家的感動,讓青年成為彼此陪伴一生的朋友。

今年九月,李慧貞牧師也將開設針對學生的門訓課程──「給青年世代的備忘錄」,其中也將與青年一同敞開心,談論同運、兩性議題。她表示,其實這個世界是龐大的巴比倫,我們青年就像是在巴比倫上學。她將透過但以理書的時代背景切入,看但以理是如何在那個時代裡,仍然成為當代清流,不阿諛奉承,卻能得到君王信任。

未來教會需要愛、陪伴和傾聽
李慧貞牧師表示,她過去一直以為要有舞台魅力才能將年輕人帶好,但是上帝把她擺放在牧養年輕人的位置上,也讓她看見其實未來教會,需要的是愛、傾聽、陪伴,並適時地給予輕年引導、門訓,營造亦師亦友,像家人一樣的關係,才會真正讓年輕人的生命帶來轉變。

潘牧迪傳道說,若從末後時代的光景來看,無論是台灣還是世界可預見的未來,都不會是太有前景,挑戰一定會愈來愈多,在這個時局下的環境不好,抱怨、躺平以及逆風高飛都是一天。

這幾年他和全國禱告網絡的團隊致力推動「新人合一、國家轉化」,在去年的東京奧運會期間,因約敬拜團受邀參加東京讚美祭,這也是台灣首度受邀,因約敬拜團有一個異象,是要傳遞和實際執行上帝在聖經以弗所書二章:11-15節提到的「新人」合一,而其中「詩歌敬拜」便是一個能敞開心、彼此分享的方式。

他在新約敬拜團創作的詩歌,其實都是他從神所領受,要傳講給更多人聽的信息,所以他通常是先有詞,神再賜下曲,願神使用他和音樂敬拜團,能夠在這混亂的時局中,未來能更多透過讚美,藉由實體及網路,把福音傳到地極。

楊紹廷傳道指出,「這個不可能啦!這個行不通啦!」這個是扼殺對於未來無限盼望的殺手,在困難的時局中,很多人被心底來自仇敵撒但的「這,不可能!」的控訴及挾制給限制了。楊紹廷相信無論是職場本業的發展還是以撒青年職場教會的前景,未來一定是美好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及對未來藍圖的規畫,但他始終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即便時局再壞,他都不會對未來感到悲觀。他很喜歡所羅門所講的「天地萬物都是神所造的,人都是按著神的智慧造出來的」。就像以撒青年職場教會,就是在疫情當中,眾人都覺得「這時候怎可能還能開拓新的教會」的不可能時刻所成就的。上帝也讓以撒青年職場教會有機會跟浸信會一同參與嶺頭山莊的修繕與重建工程。這都是在人看來這是不能的,但在神就凡事可能。他很深的領悟是,當覺得對未來感到不確定及茫然時,就跟神求治理智慧。他以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鼓勵大家,倚靠神勇敢作夢、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求的,神就加添給你們了。

相關連結:

【青年領袖怎麼說1】時局很亂心要靜,年輕人如何看待艱難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