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搶救柬埔寨打工者】原民立委伍麗華:不少部落青年遭騙 教會主日紛提醒防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立委周春米和伍麗華(右二),以及被營救的受害人開記者會。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柬埔寨詐騙案頻傳,原住民部落也傳出不少年輕人被騙的消息。為營救受困於柬埔寨的國人,行政院已成立政院層級專案小組加強處理。

本身是基督徒的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最近會同檢察官、警方,把9名年輕人救回國。在被營救的9人中,竟有一人是人口販運集團成員,另有2名是她受理的個案。

「這件事的嚴重性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伍麗華七月底在臉書透露,從北到南接到多起陳情,案情大致是,他們的家人說要去東南亞國家工作,結果到了柬埔寨、泰國(美索)緬甸(妙瓦底KK園區)邊境等地後,就被限制行動、交付詐騙工作,若不從或做不到業績,就遭毒打、虐待、轉賣,或者以80萬高價贖金放人。

發現事態嚴重 跨部會研議解決
她聽到的每個故事,都令家人心急如焚。在深感事態嚴重之下,她即刻邀請外交部亞太司、警政署國際組、刑事警察局國際科及交通部民航局共同研議如何處理。

伍麗華受訪時表示,她受理的案件以各地原住民陳情為主,共有20多件。非原住民的陳情案,她就轉介給就近的立法委員。因是屏東人,所以陳情案以屏東占多數,但也有來自宜蘭、新竹、花蓮、南投的受害陳情,原住民有很多是教會弟兄姊妹。

立委伍麗華關心受害人及其家屬。(伍麗華立委辦公室提供)

如同老鼠會 親友相召被騙人數愈來愈多
國際刑警告訴她,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出境,中國在東南亞等地的博弈及詐騙機房缺人缺工,因此往台灣找人。她表示,被騙的手法來自不同詐騙集團計畫性的犯罪,有的透過社群媒體或臉書社團張貼廣告,或是104銀行徵才的廣告,以高薪,免費吃住,往東南亞從事「文字客服」、「博弈後台服務」,甚至可以協助清償債務,業績好可以拿到10萬-20萬。其實人騙到手之後,就以每人60萬的價錢轉賣帶走。等到達當地後,隨即護照就被沒收以控制行動,並開始強迫從事網路電信詐欺機房,只要不聽話,動輒毆打、電擊凌虐。

可怕的是,這種方法類似「老鼠會」,透過受害者的帳號,再誘騙自己的朋友、家人過來。她受訪時表示,雖然很多人對當地人生地不熟,但因認為是與自己親友、同學過去,就不疑有他,戒心也降低。被騙的年輕人,不少是高中或大學剛畢業,可以出國,對提供的薪水也很嚮往,而且都是認識的人一起去,對方可能出過國工作一、兩年,具有國外的打工經驗。

與受害家屬之一。

發現別人代接電話 孩子不知去向
伍麗華表示,這些年輕人被騙到當地後,手機都會被監控,雖然剛開始會與家人聯繫、視訊,但身旁會有人監控。一開始家人問他們;「過得好不好」,他們都說:「很好」;再問:「想不想回來?」他們也會說:「不用,要留在這裡賺錢!」由於他們行動被監控,自然不會說出實情,更不會有求救的訊息。但是到後來,沒再用視訊,用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對話,家人會感到是「講話的語氣不對,像是別人在代打電話」。有的家人打通後,會套出一些問題確認對方身分,說:「等一下,爸爸和你通電話」,對方會說:「好!」其實父親早已不在人世多年,家人就知道通話的對方不是自己的孩子。

她在臉書上提到,兩個月前才一百多人,目前大約有兩千多受害者滯留,被害人成長速度非常快!因為地處無政府狀態地區,造成公權力難以行使,多透過地方有力人士交涉,不過都是用高價贖回。

伍麗華受訪時也提到,雖然用贖金可以換回一個年輕人的生命,但對很多家庭來說,可能連十萬元都借不到,何況是60萬、80萬元。就算是已經付完贖金,可以確保對方放人嗎?這些讓家人天人交戰。

她說,「營救」部分,由警政署加強與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合作,進行情資分享及營救工作;至於外交部,由於事發地點多是屬於無政府狀態的三不管地帶,應加強交涉工作。近日外交部胡志明辦事處會前往當地跟台商會、外貿組織等討論救援工作。此外,外交部和移民署也會清查到柬埔寨等國家,逾期沒有歸國的人,是否有被人口販運的情形。

與受害家屬協調。

更多人下落不明 先請受害家屬報案
伍麗華說,這次營救了幾個人,其他還有很多受害年輕人去向不明,或對方也沒有提出贖金的要求,也不知道如何去協助?自從媒體報導,到柬埔寨打工的人數已經下降,若是目前孩子已經在泰國、緬甸和柬埔寨打工的家人,會要求他們先去報案。

屏東縣動員警力清查,去年十月迄今年八月14日止,有27位縣民出國前往柬埔寨,其中原住民有14位,都是年輕人為主。伍麗華表示,目前警方除了在機場攔阻勸說,各縣市政府警政單位透過地方活動,進行反詐騙宣導。部落每一村的村幹事,也會進行廣播,做反詐騙的宣導。多位受訪的原住民教會牧者也表示,他們的主日聚會,也在報告中提醒,並且互相留意是否有被騙的情況。

相關新聞:

緬北少民宣教也曾遭詐騙 魯瑪夫談驚險救援 提醒未來海外宣教要慎選對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