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柬台籍宣教士感嘆台灣人騙台灣人】跨國犯罪名目多 年輕人國外工作宜先做好功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施亞努港(西港)的國際機場。很多台人到達機場即被詐騙集團帶走。(圖/wiki)

【記者李容珍/柬埔寨越洋報導】柬埔寨詐騙案中涉及人口販運、凌虐性侵,甚至活摘器官致死,或被控制「抓交替」騙取台灣人的事件頻傳,但是為何有這麼多台灣人受騙?為何被騙後很難救回?

從台灣外派至柬埔寨的宣教士Daniel Wu受訪時表示,年輕人到國外工作,要先對該國國情有正確的理解和認知;對於工作內容和薪水,是否符合現實狀態,也要有思辨能力。柬埔寨詐騙案嚴格來說,是台灣人到柬埔寨,和當地不法分子跨國合作騙自己台灣人,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難過之處。

「不要認為一切都是柬埔寨的問題。」他首先表示,現今很多媒體報導不實,其實柬埔寨詐騙案背後的詐騙集團都涉及跨國合作,不能全歸罪於柬埔寨人行騙,或是全歸咎柬埔寨的問題。

中國人詐騙被抓後 現換台灣人詐騙 
過去中國公安跨國到西港,一次抓捕很多詐騙集團份子回中國受審,這是因為詐騙集團和柬埔寨的不法分子有合作。同樣地,台灣人被騙,也是台灣的詐騙集團與柬埔寨當地的不法分子合作,把台灣人騙到柬埔寨。也只有台灣的人蛇集團知道如何對台灣人行騙。

台灣過去電信詐騙猖獗,一度被國際稱為犯罪輸出國,現在技術翻新,不但跨國結合當地不法分子,詐騙手法更為狠毒。尤其台灣和柬埔寨沒有邦交,台灣要跨國抓捕遣返更不可能,讓詐騙集團更有恃無恐。

他也坦言,柬埔寨是貪汙嚴重的國家,他們看重的是彼此的「關係」。若認識政府某個高官或與重要家族成員有關係,或是能給對方金錢,關係就會變得不一樣。通常在當地被騙,不可能求助於當地警察,因為黑道也會賄賂警察,最後都會不了了事,除非有認識軍中或政府更高層的關係,才有機會把人救出來;或是付很高的金錢,才可能把人贖回。

西港(取自pixabay)

工作內容和薪水不符現實 宜先深思
其次,目前社會的狀況讓很多年輕人覺得沒有出路,以為到國外也是一個出路。此外,年輕人完全沒有懷疑工作內容和薪水,是否符合現狀?只看到高薪,沒有思考工作內容。而且,一般人認為柬埔寨是落後國家,台灣人不可能被柬埔寨騙?又對國外的世界完全沒有認識。

到柬埔寨,遇到問題不可能求助。撇開當地貪汙問題,光是語言就很難與人溝通,可能連自己在哪裡都不清楚。沒有手機和網路,完全沒有生存能力。台灣年輕人完全沒有深思,就糊里胡塗地出國了,到了之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想像那樣。

西港只是詐騙的一個轉運站,並不是終點,有些人被騙到西港後,不是被轉賣到緬甸、泰國等其他地方,就是成為他們的同夥,再將自己的親友騙過去,自己還可以分到錢。

求主使我們不要太貧窮也不要太富足
另外還有用相親方式招攬人到柬埔寨,對象談不成,過程中還被索取很多金錢;即使談成了,帶到台灣後,以為娶到了太太,沒想到人就消失不見,過程中也被騙了很多金錢。

金邊。(圖/金邊市政府臉書)​    ​

Daniel Wu表示,早期被騙的多是中國人,主要是中國一帶一路在西港大力建設,很多人湧入西港,當地賭博合法,吸引很多人到賭場,賭場也有很多打工機會。人多錢多,詐騙的人也不斷進來。由於中國公安曾經抓了很多詐騙集團首腦,才抑制了詐騙。他原本以為,中國行騙和被騙已有前車之鑑,其他國家的人可以因此防範,沒想到現在變成都是針對台灣人的行騙,受騙者完全沒有警覺,令人感到難過。

Daniel Wu也提到,雖然詐騙集團猖獗,但受害者不是當地人,他們也不在意,當地媒體也很少報導。除非像中國壓迫柬埔寨正視此問題,可以把詐騙集團首腦帶回去審理。他也提到,大多數柬埔寨人都很純樸善良,政府也在約束貪汙問題。

Daniel Wu說,也許台灣現實大環境讓年輕人感到沒有出路,但「求主使我不要太貧窮,而去犯罪得罪你;也使我不要太有錢,因富足而忘記耶和華是誰?」箴言卅章8、9節:「求祢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求主幫助我們有思辨能力,對慾望能有好的管控,不要讓慾望過度蒙蔽自己。末世時代,很多不法的事愈來愈多,愈來愈誇張,求主保守我們不會被騙,也保守我們有一顆善良的心。

相關新聞:

【從聖經中學習防詐騙的智慧】更生團契黃明鎮:貪財是萬惡之根,不知足容易成瑪門奴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