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律師帶你勿落入詐騙陷阱「網」羅】裘佩恩律師:騙徒手法推陳出新 教會可提供防詐諮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裘佩恩律師在台南聖教會提供防詐諮詢。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手法推陳出新,讓人眼花撩亂、不堪其擾,稍一不慎,就可能讓存心不良的宵小之徒得逞;碩恩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裘佩恩受訪時,從法律面的經驗提出觀察和建言。

裘律師提醒,聖經馬太福音廿四章清楚提醒,世界的末了的徵兆之一,就是「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最近柬埔寨的境外詐騙事件,引起社會大眾及輿論高度的關注,這其實是教會可以在社區及城市,「為人心預備好土」的福音契機。像他本身具有民、刑事訴訟的專業,他就在所聚會的台南聖教會擔任志工,提供「防詐騙」的法律諮詢。

他建議,眾教會可以召聚會內學有專精的信徒(警政、法律、人資以及金融),提供有需要的信徒或是社區朋友相關所需的專業諮詢,防範詐騙上身。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 引人落入陷阱
「詐騙案件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從二、三十年前就存在了!」裘律師猶記,他剛開始執業時,台灣時興的是「中獎詐欺」;歹徒寄出偽造的律師事務所認證通知信,訛稱民眾中獎了,先匯稅金就可領獎,民眾只要一時不察,就會上當。之後慢慢推陳出新,以變造的司法單位文書,訛稱民眾「犯法了,財產已被監控,必須要把錢交出來」;還有通知民眾「刷卡有問題,要去辦法解除分期付款」。雖然歹徒常是亂槍打鳥,但還是不時有民眾中計,遭受金額不一的財產損失。

雖然歹徒常是亂槍打鳥,但還是不時有民眾中計,遭受金額不一的財產損失。

最近比較時興的詐騙手法,則是歹徒透過簡訊發送投資資訊到民眾的手機,要求民眾加入連結中的Line群組,就能得到「保證獲利的投資明牌」。裘律師處理相關詐騙訴訟案件的經驗是,不久之後,對方就會表達「必須投資加密貨幣等虛擬貨幣」,要趕快去開加密貨幣帳戶,然後投資老師可以帶你操作,迅速賺快錢。但法律的實務經驗是「帳面上的數字會有跳動,但要換成現金時,就會石沉大海」

另外一種詐騙的手法就是「吸金」,歹徒招攬民眾拿錢投資各種標的,包括未上市股票、基金憑證、國外的不動產權證,派給豐厚的利息利誘,會員介入他人入會還會有獎金,但通常最後是且人去樓空,要不回本金。

裘佩恩律師提醒,像是最近盛行的求職或借款詐騙案,在法律訴訟實務中,被網羅進去的求職者,多半都是要被詐騙集團犧牲的。通常就是利用各種求職或提供借款的名義,要求受害人提供個人銀行帳戶,一但東窗事發,司法單位追緝的,就是「帳戶持有人」,以及去領贓款的「車手」。很多被高薪利誘,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常就因此官司纏身、人財兩失。

他提醒,以求職詐騙案為例,詐騙現在不只騙受害者的積蓄,還騙去當車手及帳戶提供者。詐騙者透過臉書等網路社群徵才,特別是暑假是詐騙高峰期。以國內的案例,歹徒會跟求職者說,就像快遞一樣,把貨送到對方手上,或是跟對方取貨拿來,就可領豐厚報酬「輕鬆賺」。但被詐騙者,往往成為參與的共犯,通常警察逮捕到的,就是這個扮演車手角色的求職者。因為一般詐騙集團的首腦,都是在境外遙控,被當成車手的,常以為只是去應徵快遞工作,就無辜地從受害者變成加害人,惹上了官司。

裘佩恩律師。

裘律師提醒,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幾個弱點來謀取不義之財,這在聖經裏都有應對的智慧:

一、貪財:錢多、事少,工作輕鬆、快速致富(「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

二、男帥女美美色引誘:假意交往、甚至結婚,讓人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落入愛情陷阱,進一步以任何理由要求匯款或投資(「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的媚眼勾引」,箴言六章25節)。

三、利用人的恐懼:歹徒謊稱受害者、涉案及帳戶被凍結,檢察官要監管你資料和帳戶,不能跟任何人連絡,包括律師,就是緊迫盯人。人一懼怕,就會陷入網羅,這時可以先禱告,讓心安定下來,然後務必求證。(「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廿九章25節)

裘律師說,現在詐騙集團打給受害者的電話號碼,可以透過軟體修改,直接顯示的就是銀行及公務機關的電話,做到「以假亂真」。他提醒,當放下電話之後,要自己上網查證,並撥打電話去查核,不要只憑對方打過來的電話就下判斷、做決定。

從法律及信仰角度提供防詐
怎麼從信仰的角度,避免落入詐騙的網羅陷阱呢?裘律師提醒:

一、不是自己的能力所及,不屬於自己的,不要動了貪求的念頭,「天下絕沒有不勞而獲、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腓立比書四章12節提醒,無論是處豐富或缺乏,都隨事隨在;當人真知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就能以感恩的心,明白上帝是供應者,憑信心等候。

不是自己的能力所及,不屬於自己的,不要動了貪求的念頭。

二、沒有虧負人及做錯事,也不要懼怕。(「你們不可彼此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神」,利未記廿五章17節)詐騙集團利用人心的軟弱及恐懼,從中牟取不義之財,基督徒靠著信仰,明裏暗中都不做虧負神、欺哄人的勾當,就不怕惹詐上身。

三、收到任何跟錢財有關的訊息,都要謹慎求證,做到聖經提到的「靈巧如蛇」。只要是違反人性及常理的「好康」賺錢方法以及職務,都不可輕信,立刻有警覺。

「教會要成為信徒和社區民眾防詐騙的避難所。」裘佩恩律師說,教會,特別是主日聚會,是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來去的場域。以他聚會的台南聖教會為例,都有提醒大家,只要有對於任何跟金錢有關事宜的疑問,可以先去諮詢裘律師的「有沒有問題」服事。台灣每個教會也都可以連結教會內外的資源,來協助信徒及民眾免於被詐騙的恐懼。

裘律師也提醒,去幫人取款及提供個人銀行帳戶這兩件事一定要留心,若是因著出於憐憫,有濟助弟兄姊妹的借款行為,也要量力而為,以免涉及法律紛爭。

相關新聞:

【流傳千年的防詐騙智慧就在聖經裡】神學教授吳道宗:五大防騙真理 助人遠離試探脫離凶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