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小孫女童言童語的信仰提問得啟發 潘劉玉霞分享信仰教育 生活的每件小事都能講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潘劉玉霞牧師與師丈潘榮隆教授,與女兒、小孫女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在所牧養的新恩堂教會,以及國度連結事工都有很繁重的服事,但在服事神之餘,她非常看重及努力扮演好「外婆」這個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位分。

受訪時潘劉玉霞牧師笑說,每當她跟兩個小孫女互動、玩耍,聽著她們用童稚的聲音唱詩歌、讀聖經,甚至用童言童語問著關乎信仰的問題,還會爬到她身上撒嬌,她這個外婆都要融化了。她也提到提摩太前書三章5節「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這是上帝對所有全職事奉者,最真實的提醒。

從小孩子的角度和語言去解答信仰
談到如何跟兒孫談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期待的信仰傳承?潘劉玉霞牧師認為,長者活出的身教榜樣很重要,像她的兩個小孫女從小在基督化家庭長大,小小年紀就會哼唱及背詩歌,學習很快,這就是耳濡目染。例如三歲的小孫女就會問外婆:「在教會敬拜禱告,為什麼大家都要舉手呢?」「(基督徒)為什麼主日要領聖餐?」然後自己童言童語地說:「為什麼耶穌會變成餅及葡萄汁啊?」作外婆的她就要扮演小小牧羊人,不厭其煩地為小孫女解答。若是小孫女沒聽懂,過兩天就會拿重複的問題再問一次,很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知精神。

「從小孩子看似很令人莞爾的信仰提問,其實很值得教會的兒主同工,及信徒去思想;如何讓自己能回轉像小孩子,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去陪伴孩子認識信仰!」潘劉玉霞牧師舉例,有一次孫女的手破皮,她就為孫女的患部擦藥及作醫治禱告,後來孫女看到其他教會的小朋友受傷,就會想要如法炮製,擦藥的同時,也藉由「相信主耶穌會保守、看顧我們」,來學習效法耶穌的榜樣。

「在基督徒的家庭中,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就扎根於信仰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潘劉玉霞牧師分享,像小孫女會問:「耶穌為什麼跟我一樣會哭?」「耶穌要住在我心裡,但我沒有同意耶!」這時,潘劉玉霞牧師就會對孫女說:「耶穌基督跟外婆一樣,很愛箴寶(孫女小名)。」孫女再問:「那耶穌要住多久呢?」潘劉玉霞牧師便問孫女:「箴寶愛耶穌嗎?如果箴寶像愛外婆一樣愛耶穌,我住妳家多久,妳就邀請耶穌住多久!」這就是在生活中信仰教育的潛移默化,讓孩子從小的每件事,都與信仰和耶穌能夠連結,「讓孩子從小知道,自己的生命當中有一位主耶穌!」

潘劉玉霞牧師與兩個小孫女。(受訪者提供)

從小耳濡目染哼唱詩歌信仰扎根
潘劉玉霞牧師說,神藉著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提醒屬祂的百姓:「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天國」。人在孩提時代,最純真而直接,「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但隨著年齡漸長,很多人就會變得虛矯而世故,所以上帝提醒大人要回轉像小孩子,那最能直接感受跟耶穌的親密連結關係。像她的小外孫女,不到一歲的時候,就會主動想要聽詩歌,而且很自然地就把小手舉起來。小孫女最常童稚哼著「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期待我的小孫女從小就知道,基督不是一個宗教,而是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永活獨一真神!」潘劉玉霞牧師說她常提醒勉勵自己的兒女:「如果媽媽有一天離世安息了,如果被我知道你們不愛主、不繼續事奉,我會很遺憾,因為我沒有把上好的福分,就是基督信仰傳承給兒女,那我也不會安息。」她說,唯有當父母把信仰傳承給兒女且代代相傳,「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才會一生有平安、不缺乏。

潘劉玉霞牧師表示,現今這世代的年輕人,普遍很個人主義,很多人眼中只有自己,但普遍非常沒有自信,且內心是十分空乏的。所以潘劉玉霞跟年輕人對話時,都會鼓勵他們,要發揮基督徒在校園及職場的影響力,在專業及課業上,要力求做到頂尖與卓越「居上不居下」,但更要做到看重團隊,能夠與人合作共好,而非恃才傲物,展現出一副「我最強、我最好」的傲氣。一個人要結交知己的朋友,能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而非有難時,樹倒猢猻散,找人求助,卻吃閉門羹,避之唯恐不及。

兩代相處可以效法保羅和提摩太
潘劉玉霞牧師指出,像她跟兒子潘牧迪,很多時候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就大相逕庭。但她自己在二、三十歲時,只要是牧師講什麼,一定都照單全收,但到了她兒子這一代,牧師講什麼,年輕人不會照單全收,而且不會當下就言聽計從,一定要自己去深思熟慮後,才會作決定,甚至還會向上一代提出很多充滿挑戰性的問題,這是兩代大不同的一個很明顯的差異。

潘劉玉霞牧師表示,現今年輕人,包括教會裏的社青及學青,對於權柄不再說一不二、毫不懷疑。她用聖經「撒種的比喻」來建議大家,兩代溝通的模式就是「給年輕人自主思考的時間,以及提出反思,甚至是質疑與挑戰的空間。」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成長的時代背景以及看事情的角度,都跟上一代不同,要相信神有祂的時間表,可以改變人心、興起更多年輕人成為天國將領,上一代要學習聽得懂年輕人在講什麼,以及理解他們所面臨的各樣挑戰、甚至是爭戰,上一代和下一代不是針鋒相對,而是要建立如同摩西與約書亞,或是保羅與提摩太那樣的關係,「生命影響生命」,這樣才能兩代合一、世代傳承。

相關新聞:

信仰祖孫情 代代向前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