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與台灣意外的邂逅! Kalan牧師在台12年 三重開拓教會牧養年輕家庭 盼用福音改變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三重祝福教會的會友們一起學習英文。(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12年前,來自美國的Kalan牧師與妻子Kayt搬到台灣,起初只是想把台灣作為未來宣教中繼站的他,卻因為對這座島嶼的認識逐漸增加,牧會的負擔也逐漸增長,讓他決定提前開始他的宣教計畫。

這12年來,神對Kalan牧師的呼召漸漸明確,透過上帝的帶領,Kalan牧師在台灣的牧會生活以及休閒時光,非常的多樣迷人。在台灣經歷的各種酸甜苦辣,也成為Kalan牧師對台灣深深著迷的小種子,深植在他的心中。

曾誤以為台灣基督徒眾多
一開始,Kalan牧師希望能到台灣當英文老師,工作兩、三年後,回到美國繼續求學,完成學位後再到其他國家宣教。對當時的Kalan牧師來說,宣教並不是他在台灣的目標。

來到台灣的第一週,幾個已經在台灣定居一段時間的美國基督徒,幫助Kalan找到落腳之處與工作外,也帶他去教會。當搭公車經過大安森林公園附近時,Kalan看到了許多間教會,當時他心想:「原來台灣是個有很多基督徒的國家啊!」

直到後來在台灣住了一段時間,並且認識到內地會的宣教士, Kalan牧師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基督徒分布並不平均,除了台北以外,其他外縣市基督徒人口的比例並不高。「當我知道還有70%的台灣人沒有聽過福音,便有了想要繼續留在台灣的想法」,Kalan牧師說。

與孩子分享英語故事。

下定決心在台宣教
就在Kalan牧師要做出是否要繼續留在台灣的決定時,身邊的各個朋友不斷地說服他繼續留下來。Kalan牧師也向神持續禱告,最終決定繼續留在台灣。不過當時Kalan牧師的中文能力不太好,甚至在一開始學中文時,還有過放棄的念頭。受訪時他笑著表示,自己是直到神的呼召和意象明確後,才重新正視學中文的問題。

在台灣的第三年,Kalan牧師和Kayt師母一起到師大學習中文,下課後持續地教英文,並到台北信友堂的英語部服事,開始規劃未來服事的地點。當時的Kalan牧師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到教會分布還不是很密集的地方開拓教會。

「那時候神又再次透過我身邊的朋友告訴我:『三重很不錯,而且人很多、教會少,應該會很適合你的目標。』經過禱告、尋求各方的建議和了解當地情形後,我看見了三重的需要,於是就順利地被信友堂差派去三重宣教了。」

逐漸茁壯 牧養家庭有一套
Kalan牧師抵達三重後,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起初發展事工並不順利。他和Kayt就決定找各式各樣的途徑,認識三重當地的人和基督徒。「當時我太太會去圖書館說英文故事給孩子們聽,她也認識了一個經營補習班的基督徒,所以我們就認識了很多的家長和家庭,並向他們傳福音」,這個特別的開端,讓Kalan牧師一家人認識了許多三重的小家庭,神給予他的牧養方向也漸漸變得明確。

經過一段時間後,Kalan與三重當地的幾個家庭建立了關係,他便邀請其中與他最要好、和有密切聯繫的家庭,一起組成傳福音的小組,向更多身邊的人分享福音與耶穌的信息;直到越來越多人加入了他們的行列,Kalan牧師與Kayt師母順利建立了三重祝福教會,直至現在,已有50多位會友,十幾個家庭在此聚會。

本身也屬於小家庭的Kalan牧師,在與年輕家庭或是跟孩子的相處時,相當自然融洽。Kalan牧師也深信,福音影響的不只是一個個體,而是整個家庭,甚至是生活中的每個部分;因此他希望能夠透過教會的牧養,裝備好每一個門徒,用聖經的真理教導大家,如何活出神的樣式,扮演好在家庭、工作等各個層面的角色。

Kalan牧師一家人。(圖/受訪者提供)

享受在台灣的多樣生活
已經在台灣生活了12年的Kalan牧師,從一開始到台灣後就深刻地感受到,台灣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國家,而且台灣人對外國人非常友善,也很樂意伸出援手。Kalan牧師分享道,Kayt師母曾經在搭公車時,直到抵達終點站,才意識到自己搭了反方向的公車,當下就有人積極地關心無助的她,並幫助她找到正確能回到家的車次。

台灣的生活機能便利,也讓Kalan牧師讚不絕口。「走到哪裡都可以有便利超商可以買東西,而且24小時營業,真的非常棒。」他更得意地說:「連吃宵夜都非常方便,像我家對面就有一間雞排店,前幾天我突然超想吃雞排,甚至直接穿著睡衣就可以走過去買,這真的太誇張了!」

平時全家人一起到海邊玩水,是Kalan牧師一家人最喜歡的活動。熱愛大海的他,只要週末天氣好、陽光晴朗,去海邊絕對是假日活動的首選,甚至一家人還會想辦法挖掘台灣的秘境。

Kalan牧師一家人最愛的台灣美食,非火鍋莫屬了,料多又有份量,讓全家大小都非常享受其中。而許多外國人都喜歡的珍珠奶茶,也是Kalan牧師很喜歡的飲料,「不得不說,珍珠奶茶真的很好喝,而且我還發現珍珠奶茶可以反映台灣的通貨膨脹狀態,你敢相信嗎?我剛來台灣的時候珍珠奶茶一杯只要30元不到,現在居然貴了一倍!」

帶傷前行 心需要更多時間醫治
而在牧會生活方面,Kalan牧師身邊有許多會友曾跟他分享,自己小時候被父母疏於照顧,或是負面的經歷,身邊同工也都曾遭遇到類似的成長環境,只是大家沒有意識到,原來這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和傷口。

「我發現在這樣不知情的情況下,內在醫治的時間也會特別的長,人們會覺得傷害是正常的,甚至要不斷地抽絲剝繭才會發現,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很多都是來自於過往這樣不自知的經歷。」Kalan牧師發現這和美國的基督徒文化非常不同,也讓他在牧會時更懂得去學習,如何幫助這些受傷的人找出傷害的來源。

Kalan牧師也發現,很多台灣人並不擅長表達負面的感受,覺得分享怒氣、痛苦或許會破壞關係,又或者覺得負面的經歷和行為,並不是一個好基督徒應該有的樣式。他表示,當傳統社會下對負面事情的處理方式和心態,遇到像神的福音這種截然不同的概念時,一定會帶來文化的更新,不過我們若依然用過往的生命來看待神,很容易誤解聖經的教導。

新北大都會公園。(圖/翻攝自WIKI)

想來台宣教 先了解文化
台灣的多樣化魅力,讓Kalan牧師陶醉其中,他推薦來台灣短期旅遊的外國人,第一站來台北準沒錯,因為有許多代表性的景點,像是101大樓、夜市、博物館、森林公園等。

「但如果是來宣教的話,就完全不同了。我會比較建議至少在這裡停留三年的時間;而且如果想要做本地宣教的話,學習中文就非常重要,也需要花上一年半以上的時間,不然很難有全面的果效」,Kalan牧師說。他也非常推薦從台灣本地教會開始服事,跟著學習和了解台灣基督徒的現狀,以及在地的文化,未來在建立教會或宣教時,比較能融入和把經驗處境化。

相關新聞:

飄洋過海來宣教 外籍宣教士在台灣的酸甜苦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