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荷蘭人在台灣 韋毅民宣教士夫婦拍片分享日常 從台中搬到嘉義偏鄉服事 一家六口歡喜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宣教士韋毅民和林子欣全家福。(圖╱翻攝自FB@Rik-Jan Willemsen)

【記者李容珍/嘉義新港採訪】「經常有人問我們,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不斷升高,你們這次回到台灣是否明智?」

荷蘭籍宣教士韋毅民和林子宣夫婦,當初因著上帝的呼召來台,剛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經過一番波折,並在「特准簽證」到期前兩週,才坐上班機來到台中。

兩年後,也就是今年四月,他們回到荷蘭探望家人,並到教會分享台灣工作的異象,不少人給予鼓勵、支持,也有人對於台海兩岸關係感到憂心。但他們夫婦堅信,去台灣,是上帝給他們宣教的呼召和異象,因此不論環境如何改變,他們仍要回到台灣。

他們也希望兩岸不要真的開啟戰爭,也希望大家持續為兩岸和平禱告,求神帶領台灣和中國大陸,因為兩岸都需要福音。

台中離開前,宴請教中文的老師們,並說說謝謝。(圖╱翻攝自FB@Rik-Jan Willemsen)

大女兒立欣,儼然像小老師,與弟妹們玩樂中學中文。(圖╱翻攝自FB@Rik-Jan Willemsen短片

荷蘭人在台灣短片中文旁白愈來愈多
八月回台灣的他們,這次帶著四個孩子在新港,展開新的工作和服事。韋毅民和林子宣,常透過「荷蘭人在台灣」短片,分享全家在台灣的生活日常和感人故事。不只是大人,小孩的中文也愈講愈溜,影片並以中文旁白,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吸引不少網友點閱。

韋毅民回想,前兩年他們全家先來台中,是很好的經驗。他們全家學習中文。特別的是,他們到台灣前一個月,預定的要搬去住的房子被退訂,迫使他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新的住處,否則他們就無法成行。起初他們感到很沮喪,但就在來台灣的前兩週,一位同事協助他們找到一間公寓,讓他們來台後能立刻搬進去住。

韋毅民和林子欣夫婦學習中文。

上帝帶領先到台中 向鄰居傳福音
他記得,當他們來到台中的住處,隔天向鄰居問候,表明他們是誰,在台灣準備學習中文,才講完五分鐘後,這位鄰居突然拿了一本聖經,用英文和他們交談。鄰居提到,自己生活遇到困境,尋求了各種神明,但心中仍沒有平安。就在幾天前,友人送他一本聖經,他看不懂。剛好韋毅民夫婦住過來,當了他們的鄰居。在了解對方的情況之後,夫妻倆就開始陪伴這位鄰居一起讀聖經,認識耶穌是誰,幾個月後這位鄰居就受洗了。

韋毅民說,後來他才明白,為何他們原先找房子遇到困難?原來神早已安排,帶領他們到新的住處,好讓他們可以傳福音給這位鄰居。

談到在台灣感受最深的事,妻子林子宣說,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對他們很好,常會拿東西給他們吃。還有幾次,她走到半路,突然下起大雨,不認識的台灣人,看到她被雨淋,都會主動拿雨傘給她,他們的愛心和關心,讓她非常感動。

來台灣第一年,夫婦兩人最不適應的是天氣。由於天氣太熱,包括孩子的皮膚都受不了,得了皮膚病。好在現在愈來愈習慣,皮膚都已經好多了。林子宣說,這裡的交通她也很不習慣,尤其是很多的摩托車,讓她感到害怕,不敢開車。至於韋毅民,他對台灣的交通,卻覺得很適應。

林子宣最喜歡台灣的水果,不知道有這麼多種,尤其是芒果、鳳梨太好吃了。韋毅民也說,他們在荷蘭喜歡吃亞洲的食物,但是到了台灣,才真正覺得亞洲食物非常好吃。

離開台中的學校依依不捨。

從不適應到非常開心 老師同學熱情相助
韋毅民說,他們剛來台灣時,全家大小中文都不太好,夫妻和老大、老二開始學中文。大女兒在荷蘭原本要升三年級,來到台灣後,為要學習中文,所以讓她先上幼稚園,第二年才讓她上一年級。但是第一年學得很困難,讀幼稚園的大女兒和大兒子都說,他們不敢再回學校,因為完全聽不懂老師講課的內容。但是當他們夫妻帶孩子們一起禱告,孩子們就決定重回學校,到後來他們就變得很開心的上學。

第二年,大女兒進國小一年級後,雖然國語講得仍不太好,但是學校校長、老師對大女兒非常照顧,老師每天鼓勵她,同學們也用各種方法幫助她,讓她懂得老師說的意思。

女兒指著地圖上的荷蘭。兒子指著地圖上的台灣。

台中上學最後一天 孩子們依依不捨
「台灣的學校真的很棒!」當他們全家準備要搬到嘉義縣新港鄉之前,女兒立欣在台中松竹國小的最後一天,為人父母的他們就預備些點心送給全班同學,謝謝他們的照顧,全班同學更是一一歡送女兒,致贈卡片和禮物,來祝福她,讓她難過得不想離開學校。

搬到新港時,就讀的國小才剛開學,孩子們起初仍會想念以前的學校和同學,沒想到才去第一天,回家後就說老師對他們很好,他們也想要多認識新的同學,隔天就很開心地去學校。他相信上帝會保護帶領他們的孩子。

幾個月前,他們回到荷蘭幾間教會,以及支持他們的英國一間教會,介紹他們在台灣的工作,也分享台灣的特色、民情、文化和宗教信仰,以及基督徒人口比例。韋毅民特別提到,雖然基督教在台灣有許多宗派和教會,但都集中在大都市,在偏鄉仍有許多地方沒有聽過福音,即使聽過耶穌的名字,但不知道耶穌是誰?這些地方仍然需要宣教士的幫助,這也是為何他們要搬去比較偏鄉的新港的原因,希望能教當地的人認識耶穌,以及如何跟隨耶穌。

一家六口在嘉義新港的新家。(圖/韋毅民提供)

到偏鄉後步調放慢 求神帶領祝福
搬到嘉義新港後,林子宣說,過去住在都市,看到都是高樓大廈,很難看到星空,聽到只有摩托車或垃圾車的聲音;但是搬到新港,可以看到星空,而且還可以聽到蟲鳴鳥叫、公雞啼聲。韋毅民說,新港生活步調比較慢,比較多人有時間與人聊天。他們在新港住的房子,空間也比較寬敞,孩子們還可以在庭院玩耍,不像過去在台中住在公寓,一家六口住得比較擁擠。

他們到了新港,準備要去拜訪當地的長老教會,由於長老教會主要講台語,如果上帝有帶領,他們與另一對美籍夫婦,一起配搭在當地開拓一間以講國語為主的教會,服事更多年輕人。他們希望拜訪、接觸更多當地的年輕人,看見他們的需要。若有人需要禱告,就帶領他們禱告,若有人需要讀聖經,就帶領他們讀聖經,並且透過舉辦傳福音活動,邀請年輕人來。

除此之外,也希望與當地講台語的長老教會連結合作,一起來傳福音。最重要的是禱告尋求神,看上帝要帶領他們做什麼,或是怎麼做?

韋毅民說,他們每週仍會學四個小時的中文,希望學到更多,以後能夠更了解台灣的文化,台灣人的想法和看法,他們也禱告希望藉由他們,能與更多人分享福音的好消息。

 

相關新聞:

飄洋過海來宣教 外籍宣教士在台灣的酸甜苦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