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安靜辭職現象反思—教會觀點】陳建宏: 新世代領導,需要生命教練技巧 取代教訓和講道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Vincent Chen)。(圖/繁星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採訪報導】面對職場「安靜辭職」現象,企業或教會要如何得著新世代的年輕人?

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Vincent Chen)受訪時表示,根據《Next Generation Leadership》(Penny & Neilson)一書的分析,通常年齡層越低,對領導者的期待越高,帶領難度也相對具挑戰性;然而他們又代表未來世界、未來教會的核心力量,自是不可忽視。

因此,新世代的領導方式應側重「軟化衝突、淡化權威和強化邊界」,進而贏得對方的信任;同時,透過深度聆聽、探索、問好問題等生命教練的技巧,取代一味的教訓或講道理,才能建立信任,讓對方「自我覺察」原本的堅持,未必是「最好的答案」,而是有其他的可能性。同時與他們一起討論如何選擇並執行方案,幫助對方學習做決定及當責。 

陳建宏牧師(圖/繁星教會提供)

跨世代領導日益重要
陳牧師表示,過去他在海外擔任企業教練時,許多企業都面臨到如何領導年輕員工的問題,尤其不少網路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都在30歲以下,甚至95後也已在職場中嶄露頭角,更顯出跨世代領導的重要性。這些90後、95後世代很早就擁有資訊權,自認為見多識廣,為何要聽你講話?整個環境趨勢如此,若是企業或教會仍停留在原來的管理方式,就會有更多「安靜辭職」,或無法吸引年輕人的現象。

根據一項蓋洛普調查,當員工離職率變高、敬業度變低時,核心原因多是出於主管。所以主管的領導力素質,會決定員工躺平狀態和離職率。若主管能學習教練技巧,學習用不同方式帶領不同員工,將有助於提升員工的認同與向心力。

多年在企業擔任教練,也教會中教練培訓同工的陳建宏牧師。(圖/繁星教會提供)

陳牧師表示,要帶領90後甚至95後的年輕人,有三個重要的概念:
一、軟化衝突:因為這些年輕人很有想法,若要與他們建立信任,不能反應過於激烈,否則會引起反效果。

二、淡化權威:過去50、60年代出生的人,常是打罵教育下長大,透過「教訓」的方式被告知何為對錯;70、80年代出生的人則重在「教導」,說很多的道理。所以牧師見到這些會友,還可以直接關心地說:「為何最近都沒有讀經、禱告?」會友若遇到問題,牧師就用聖經教導,對方也或許還願意聽。但是90後的成長背景已經大不相同,因此要減少「教訓」和「教導」,更多用「教練」方式淡化權威,對方才會接受你、聽你說的。否則,不僅難以讓他們聽下去,甚至會造成很大的衝突,使這些年輕人更無法委身組織或教會。

三、強化邊界:公司內部的遊戲規則要非常透明,務必講清楚、說明白,否則臨時交代工作或加班,容易引起反彈;當內部組織透明時,因著對主管累積的信任,有一天對方就會自發的做得更多。
此外,安靜辭職也反映出主管領導力與教練力至關重要。為何會有世代鴻溝?就是彼此理解不夠,進而造成信任不足,也導致年輕世代不認同主管的領導風格、處理衝突的方式,甚至主管的權威。

我們從聖經看耶穌對法利賽人、撒瑪利亞人、猶太人,都用不同風格的對話。保羅也說,「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教會要營造年輕人喜歡去的氛圍。(圖/繁星教會臉書)

重點是「聆聽太少」
《教練的心:基督徒教練的原則、技能與心志》(Leadership Coaching)一書的作者湯尼.史多茲福斯(Tony Stoltzfus),也是陳牧師在美國學教練的老師,他於書中強調讓每一次的交談都帶來改變。不只是企業主管,在教會建立門徒,更是需要教練技巧。

很多牧者的講道都很好,但是為何年輕人不想到教會?重點不是「教導」和「教訓」的問題,而是因為「聆聽太少」。教練不需要告訴年輕人大道理,或是提供知識,而是願意「聆聽」,聆聽更能贏得他們的心。

陳牧師表示,教會或企業主管常要面對跨世代溝通,在教會,也許我們的講道很棒,講者也很用心,問題是會眾沒有預備好去聽,他們需要的是「我們聽他們的聲音」。當他們遇到困難挫折時,不是馬上直接給答案、給建議,乃是先聆聽對方的想法,透過一連串的問問題,以及對方的反饋,持續雙向對話,讓對方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答案,未必是最好的,也就是創造「自我覺察」的能力。

另一項影響安靜辭職的重要因素是組織文化。他說,公司或教會皆有其異象、使命和文化,也許年輕人剛來時感受不深,所以要先融入企業或教會團隊;一旦融入後,就要持續溝通和展現該組織的使命、異象和文化。

各階層領袖都是文化代言人, 在建造企業文化部分,陳牧師強調,無論是教會或企業領袖,都應創造「弱階級強文化」。許多大型或歷史悠久的企業和教會往往階級分明,但一般年輕人不喜歡去到階級意識很強的公司或教會;我們若要吸引年輕人來,需要創造一個年輕人喜歡的氛圍。所以如何能做到「弱階級強文化」,將成為教會和組織非常重要的工作。

教會營造讓人進來時感到溫暖開心的氛圍,圖為教會周年慶活動。(圖/繁星教會影片截圖)

位於加州雷汀(Redding)市的巨型教會伯特利教會,發展出一種天國文化,是隨時為人祝福禱告。陳牧師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參加該教會舉辦的特會,許多不認識的人看到他就為他祝福禱告,一天之內他就被祝福了七次,讓人感到備受尊榮。但若是去到一個非常嚴肅的教會,甚至有些環境還有階級的座位設計等,年輕人就會擔心動輒得咎,便不會想再來。

陳牧師以繁星教會為例,針對新人舉辦座談,聆聽他們來教會的看法,了解他們遇到什麼困難,期望得到的幫助等,藉此保持與新人的直接溝通,並在創意與文化間取得動態平衡。陳牧師提醒,若不適時調整組織文化來回應青年世代,極可能變成大船難轉彎、大象難跳舞,造成90後離我們越來越遠;更遑論00後的世代差距更大,教會很可能因此面臨年輕人遠離教會的危機。同樣地,企業與機構也遭遇相同的問題,且隨時間的推移愈加劇烈。儘管這看似是現今教會與組織面對的重大挑戰,卻也可能正是我們得著未來世代的新機遇。

相關新聞:

你是「安靜辭職」還是發揮「職場力」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