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安靜辭職現象反思—教會觀點】趙之強: 年輕人的無力感, 需要教會領袖多教導聖經真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趙之強理事長認為,「安靜辭職」或許並非年輕人願意選擇如此,而是社會的改變與時局的現況,導致年輕人對現實的無力感加重。

其實安靜辭職的現象也不只是用在社會新鮮人,有部分企業的小主管也會出現此一情形。要改變職場的風氣,會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趙之強鼓勵眾教會和企業團體,多多了解這類型的議題,也努力參與其中,會增加組織的影響力。

以身作則 發揮職場影響力
企業希望能爭取到優秀人才的同時,若沒有輔導或陪伴員工提升專業能力,或是給予足夠的機會發揮所能,青年求職者必須藉由己力探索自我、提升自身能力,若持續看不見果效,又會回到「安靜辭職」的循環中。

教會同工、傳道的招募也多少受到這類型的社會浪潮影響,使得組織出現年齡斷層。趙之強理事長指出,現有的教會及神學院制度,比較難與一般外面職場和社會連結。

趙之強理事長。(本報資料照片)

一般年輕人,甚至是牧二代看著身邊牧者牧會的不易,或是有感動與呼召,但是缺乏信心,也會漸漸地造成他們不會直接選擇就讀神學院。「若神學系統無法跟上現代思維與現況,一開始或許能邀請青年傳道,多多去關心年輕人,及對有意就讀神學院的人,進行輔導與傾聽;不過這個作法短時間內能做到的改變仍然有限,長期下來的果效也仍須再評估」,趙之強說。

職場是許多人僅次於家庭,最常身處的地方,若職場領袖能成為神的好見證,也能影響年輕人對工作的態度,甚至因為領袖對生命價值的了解和掌握,更能鼓勵年輕人追求自我價值。

拒絕躺平 首應做好生涯規劃
分析現代的時局與職場環境,趙之強理事長說道,年輕人工作的態度轉變,其實在老一輩的眼中,會覺得他們很不穩定;但是也不能完全指責年輕人,因為他們也很希望能有機會活出積極的人生。

趙之強建議年輕人,「世局雖然不容易,但每個人都應該做好短、中、長期的生涯及人生規劃,這部分是現在年輕人較欠缺的,即便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不同,但生涯規劃會影響一個人對人生的積極度,以及釐清生命的價值。」

安靜辭職現象也一部分反映年輕人將生命的價值,定睛在短期的利益,或是先入為主的觀念之中。此時帶入聖經的真理,以及幫助年輕人提升個人工作價值,就非常的重要。「當自我價值提升,就會對職場甚至是社會產生影響力,職涯道路的進程一定會有很大的躍進。如果秉持拿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年輕人在職場上所面臨的問題,將會越來越多」,趙之強理事長說。

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希望能了解年輕人在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並給予建議或開設課程,以輔導青年工作者。趙之強理事長分享接下來的規劃:「我們會調查年輕人在工作上最不知道怎麼解決的問題或困境,可能是求職過程不順利,或是覺得自己的專業技能尚且不足、對大環境的擔憂等等,拍攝一分鐘左右的小短片,融合聖經的真理以及職場前輩們的建言,讓彼此建立一個溝通的橋梁。」

大家一同努力 擺脫低迷心態
不過趙之強理事長認為,安靜辭職雖然是對本身職場上的工作,較不放上心思與精力,但教會或企業主管也應觀察青年在工作之外所投入的事物為何?若青年選擇躺平、將就,身邊有經驗的教牧人員或主管,就應給予輔導和關心,並清楚地告訴員工組織所希望達成的績效為何。

不過,若年輕人屬於追求斜槓,或認為業餘外的工作,有助於培養其專業能力,或多方涉略、學習正面的事物,應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和輔導,幫助他們找到真正適合的職涯規劃,以及神對他們其的命定。趙之強理事長舉例:「如果年輕人在職場上抱持著『過得去就好』的態度,但是仍持續努力的追隨他所期望的目標,像是創業或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長輩也應考慮持續觀察與適時放手,讓年輕人勇於追夢、發揮創意。」

「要了解年輕人思維,就應雙方做溝通和傾聽;想要改變時局現狀,除了輔導年輕人正確的聖經真理外,職場七山更應互相輔佐、發揮影響力」,趙理事長說。

「安靜辭職」是一個包含很多層面的社會問題,它也涵蓋了不同世代想法的落差,但這並不是一個斷層;無論是領袖、新鮮人,或已在職場多年的基督徒,都應明白聖經的真理、了解神對自己的命定、扮演好神在世上的好管家角色、做好人生規劃,在互相協助和了解處境後,一同發揮影響力,才能有助於消弭「安靜辭職」對社會的影響。

相關新聞:

你是「安靜辭職」還是發揮「職場力」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