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安靜辭職現象反思—企業主觀點】吳道昌: 找到工作意義樂於擺上, 不要只為賺錢而工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南採訪報導】過去人們都會認為,只要努力工作就會成功。老師、前輩也都說「愛拚就會贏」。然而,隨著時代的快速變化,早期週休一天、一天半,到現在週休二日,加上很多過節的連假,一年假期有一百多天,上下班和工作與休閒,在時間上其實有了很大的調整。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長老吳道昌受訪時指出,從聖經來看,工作其實是神的祝福, 在安靜辭職的風潮下,基督徒不妨重新審視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意義以及委身。我們不能只是為賺錢而工作,或以自我為出發點來看工作,否則難免感到很累、很辛苦。但我們若以神的眼光來面對工作,以及世界的挑戰,便能站立得住。

從信仰來看,基督徒當如何回應「安靜辭職」現象?吳長老表示,創世記三章十九節:「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這句話,讓人省思工作是咒詛嗎?在人尚未犯罪前,上帝就已將工作託付給人。

吳道昌董事長。(吳道昌臉書)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 像是給主做
吳長老說,他印象最深的是,在中原大學畢業前,系主任勸他們以後工作「不要只是為賺錢而工作,應該要為工作而工作」。因為若光是為賺錢而工作或為自我而工作,很多事情都會走偏。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要用神的更高的眼光來看工作。基督徒活在世上,要找到神對自己工作的呼召意義和樂趣。

「工作若是祝福的話,我們當如何從工作中得到祝福?」吳長老說,工作原本是訓練我們,使不會做事的我們,透過工作增加我們的才幹和能力。身為基督徒,活在世上工作,是有目的和方向,也是有盼望的。上帝要我們工作,為「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上帝沒有提到要怎麼做?我們就必須從工作中面對,並調整我們人生的方向,這些就會成為我們的祝福。

每個人在要找到工作的意義和價值。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臉書)

聖經有關工作的教導,吳長老引用出埃及記
廿章8節:「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提醒我們,不能每天都工作,一定要有安息日,不能過勞,這也是神特別定規的設計。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0節也提到:「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顯見人還是要工作。箴言十八章9節「做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提醒我們工作不能懈怠,仍要積極面對。

「回頭看我們的工作價值觀,工作才有意義。」吳長老提到《樂於委身》一書中提到,「工作中的人們,不只需要成功,更需要肯定的意義,真實的價值和豐富我們的生命。」

因此我們的工作是有目的性的,「只有從天父的眼光看工作,工作的意義才會從生存、生活提升到生命的層次」。

我們唯有從神的眼光看工作,才有辦法把工作只為賺錢的層次,提升到生命的層次。在職場工作的人,若能體會到工作的內涵、意義和價值,應該會樂在工作。當我們對工作有興趣、熱情的時候,工作就不會覺得累、覺得辛苦,甚至會不眠不休、樂此不疲。

尋求上帝給我們工作的呼召和樂趣
吳長老說:「安靜辭職」值得我們重新省思如何面對工作?找出它的意義、價值或是我們可以委身之處;否則永遠都在工作裡面打轉。現在政府明定一週工作只有40小時,若我們沒有找到工作的意義和價值,即使做40小時也很累。工作不在於時間長短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而是工作本身的價值觀才是重要的。

從制度上鼓勵員工甘心樂意工作
很多人疑惑,到底職場工作是否也是呼召?

還是只有牧師才是?吳長老表示,所有的工作都是呼召,如果牧師是24小時待命,被呼召前就應該很清楚,牧師下面的牧區長或同工,是否也是呼召?還是只是領薪水的工作?

若我們把工作當成呼召,雖然仍依循勞基法工作時數的限制,但因為有呼召,必定會做出超過時間限制的擺上,因為是「為主而做」。因此不論是教會領袖或企業領袖,一定要鼓勵下面的員工明白自己工作的價值,自然可以委身。

吳長老說,日本自「働」化的「働」,有加上「人」字旁,這給予他的啟發是,人要自己去發掘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內涵和樂趣,才能樂於擺上。而公司則可以在制度或教育上配合,讓員工自動自發面對工作的問題。

譬如台南企業過去一個生產線廿多人,是以論件計酬,只要多做就會賺得更多;但若其中有幾個工人請假或做得慢,甚至怠工,生產線必然停滯。因此他們從制度上加以鼓勵,論件計酬是以整個生產線來計算,不是以個人來計。若有人請假,做得快的人會幫請假的人完成;對方離開幾個小時後,也會趕緊回公司,如此便能提升團隊的工作效能。

而且若團隊整個月都沒有請假,公司還會提供獎金給全組的人;因此甚至有的組半年沒有人請假。這些都是雇主和員工之間,以及同事之間,彼此尊重並出於甘心樂意的結果。

吳長老也提到,員工若有安靜辭職的情況,必須謹慎處理,了解問題所在。當一個人對工作產生倦怠、消極的態度時再去處理,其實要扭轉已經很困難了。因此平常對於工作價值觀的教育和引導非常重要。

相關新聞:

你是「安靜辭職」還是發揮「職場力」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