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詩〈彌賽亞〉領他進教會 考試委員陳錦生 常吹奏小口琴〈奇異恩典〉做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陳錦生教授和夫人王雪萍教授都喜好音樂,出外都要跳一下。(圖/陳錦生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隨時都在哼唱詩歌,而且是《校園詩歌》裡面的一些詩歌。」

考試委員陳錦生,還兼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也是亞太區 基 督 教 青 年 會 理 事 長(Asia and Pacific Alliance of YMCAs)。過去他曾任長榮大學第四、五、六任校長,現在是長榮大學生科系名譽教授。他說,因為常常唱詩歌,讓他每天充滿喜樂。

特別的是,他讀小學時,學校推廣學吹口琴,後來他便用口琴吹奏詩歌。而他受邀到各地表演並分享見證,是在他擔任長榮大學校長的時候。背後還有一段奇妙的經歷。

考試院委員、國內病媒防治專家陳錦生教授,常帶著笑容。

高中聽聖歌隊唱〈彌賽亞〉 進教會查經班
在許多詩歌中,影響陳錦生最大的詩歌是〈彌賽亞〉。因著聽到這首詩歌,當指揮邀請他參加教會的詩班,他馬上欣然答應,也因這個機緣讓他進到教會。

陳錦生說,他從小就讀住家附近、基隆安樂教會辦理的幼稚園,從那時起開始參加主日學,一直持續到小學。當時主日學老師對他們很好,上初中後因為升學離開教會。到高中後又回到教會,則是因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當時安樂教會開放空間作為圖書館,讓學生可以24小時在那裡唸書,也因此吸引青少年來到教會。到了週末,聖歌隊會到教會排練,有一天晚上,他在樓下聽到聖歌隊練唱詩歌〈彌賽亞〉,傳來的歌聲讓他深受感動,這是他從未聽過的聖樂。當聖歌隊指揮卓忠敬牧師邀請他加入,他便自然而然地成為隊員。因為他過去學過吹口琴,也讓他學會看譜。當時聖歌隊成員有100多人,唱詩歌的風氣也很盛,只要有四個人就可以自己和聲四重唱。

任大學校長重學口琴  吹〈奇異恩典〉感動人心
因為加入了聖歌隊,也就是當時的青年團契,陳錦生也跟著加入團契的查經班等相關活動,等於正式進入了教會。他說,當時帶領查經的是卓忠信牧師,卓牧師當時是傳道,擁有政治大學中文系碩士學歷,受到很多高中生的崇拜,也讓他們對聖經有很多的追求,在主日學背了許多經句,奠定他信仰的基礎。

小學後就沒再吹過口琴的他,擔任長榮大學校長後,卻再吹起了口琴。他說明,是因為有一天在古典音樂網節目中,聽到沈雕龍在吹奏口琴〈藍色狂想曲〉,有很多的變音,讓他很驚訝口琴竟然還有這麼多不同的吹法,不像他早年只練C調,沒有甚麼變化。聽完之後,引發他想拜師學口琴的想法。

陳錦生教授吹口琴。(圖/陳錦生臉書)

陳錦生找到台中一個口琴樂團,因此他週間在台南上班,每週六則回到台中學藝,從老師身上學到許多的技巧。有一次他和夫人王教授在台中的馬路上散步,看到有人販賣四個洞的小口琴,他就買來試吹。他最常吹奏的是〈奇異恩典〉,其次是〈祢真偉大〉。

吹口琴受歡迎 意外到處受邀演出
有一年,他擔任台中YMCA理事長,要和廈門的YMCA合辦海峽兩岸音樂會。當時他也參加琴瑟合鳴合唱團,所以也帶團去廈門。當時他用口琴吹奏〈奇異恩典〉等多首詩歌,也因為這個關係,接受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採訪,除了介紹長榮大學,並作見證。

由於長榮大學「音樂欣賞」是必修課,每年便邀請所有音樂老師合辦音樂會。有一年在台南文學館辦音樂會,老師們演奏完後,台下大喊安可,但不知道是哪位老師要上去?身為校長的他臉皮厚,就拿著小口琴上台吹奏。台下企業家黃崑虎聽到他的吹奏深受感動,馬上邀請他參加每年中秋節在台南後壁古厝庭院舉辦的音樂會。這個活動每次都有上千人來參加。輪到他時,他吹奏小口琴,太太則是鋼琴伴奏,剛好當時要選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也在現場。在賴清德當選市長後,準備要到日本訪問姊妹市金澤市,便邀請他帶著小口琴一起去。他也在不同場合吹奏,做了良好的國民外交。還有一次他到菲律賓訪問姊妹校聖保羅大學,剛好學校辦音樂會,邀請他客串演出,他也拿起小口琴吹奏,結果深受矚目。

(右圖)長榮大學前校牧陳尹中牧師畫陳錦生吹薩克斯風。(圖/陳錦生臉書)

畢業典禮吹〈奇異恩典〉如同一場講道
陳錦生記得自己當校長沒多久,在畢業典禮上,他就告訴學生說,校長這次不講話。因為他講什麼,也許學生畢業後就忘記了,但若他吹口琴,學生必定印象深刻。他常吹奏〈奇異恩典〉,主要是因為這首詩歌感人,也容易吹。吹奏前他會順便說明這首詩歌作者悔改的經歷,等於是傳福音。

後來有個朋友多買了一把薩克斯風,便送給他。剛好當時學校成立管樂團,有老師教,他便和學生一起練習,由於他會看譜,下班後也在練習,很快就上手。

喜歡音樂的陳錦生說,教會音樂發展到現在,他仍喜歡傳統詩歌和年輕時唱的《校園詩歌》。因為每一首詩歌,對他來說,都等同於講一篇道,而且可以不斷重複傳唱。

若是無法觸動人心,只是情感宣洩,往往只能感動一時,無法感動長久。他相信不同的時代都會有不同的詩歌,上帝是我們的詩歌和拯救,也成為我們人生道路的指引。每一次吟唱時,應該出自內心,口唱心和地獻給上帝。他常常哼唱詩歌,看到他的人,也都被他身上洋溢的喜樂氛圍所感染。

相關新聞:

我靈歌唱我心飛揚—生命中影響最深的詩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