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從被老師退貨的D咖躍上劇場大舞台 舞團副團長朱芷吟倚靠主前進 在神凡事都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舞動讚美的人生。(受訪者提供)
朱芷吟都會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去鼓勵來學舞的學生及周遭的年輕人,「即便別人不看好,甚至認為你根本不行,都要燃燒在你裡面超自然的熱情,並堅定倚靠神,一路堅持下去!」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青少年時期,朱芷吟在教會聖誕節活動中,人生第一次看到街舞表演,從此在心中埋下了舞動人生的種子。雖然因為肢體動作不協調,一度成為被老師退貨的D咖學生;但在信仰的激勵及夢想的驅使下,非舞蹈科班出身的朱芷吟,不但躍上了劇場大舞台,現在還擔任典躍舞團的副團長暨21Pump舞藝培訓基地的教學主任。朱芷吟感謝主:「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朱芷吟舞動人生。(受訪者提供)

朱芷吟是團長簡孟軒於2010年創立典躍舞團時,就加入的創團成員。她有一個響亮好記的綽號,叫做MS.Miss蜜絲小姐,她解釋說,一般人的大學生活,普遍都會忙於參加Party,以及各種聯誼活動;但她在念大學的時候,就把重心放在舞蹈及舞團的事務,因此常常錯過跟同學及朋友的聚會邀約。同學便對朱芷吟說:「妳又miss我們的邀約了!」

後來「MS.Miss蜜絲小姐」這個綽號,就成為大家稱呼朱芷吟的小名。意味她寧願錯過Party,也不會放棄任何用舞蹈服事神的機會。朱芷吟受訪時說:「跳舞讚美神,我覺得很值得,我願意!」

朱芷吟。

為主而跳我願意
回想第一次看到街舞,朱芷吟用「驚豔」來形容。「那是一個為年輕人所預備的,結合芭蕾、戲劇以及街舞的教會聖誕晚會中的表演!」她很訝異能在教會看到這麼不一樣的舞蹈表演形式。那時已經受洗的朱芷吟便在心中跟主這樣地禱告:「有一天我也要這樣上台為主來跳舞!」因為想學街舞,她就參加教會的興趣小組,展開學習街舞的旅程。

朱芷吟回想,起初媽媽帶她進教會的時候,她對信主有些抗拒,但教會的青年輔導很關心她。朱芷吟說,小時候的她是個比較自卑、沒有自信的孩子,但在輔導的鼓勵下,讓她信心大增,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找到人生的方向。

朱芷吟和她的夥伴(受訪者提供)

「妳有沒有什麼興趣、喜歡做的事情?找到妳生命及生活的意義,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朱芷吟記得當年那個青年輔導,是這樣鼓勵年輕的自己,所以當她在教會看到街舞表演時,她心裏就有確據,「對!街舞是我想要追尋的興趣和夢想!」而那個時候,其實朱芷吟從來沒有學過一天舞蹈。

「我現在能用舞蹈服事神,還能教年輕人跳舞,真的是神蹟,因為其實我是一個肢體非常不協調的人,甚至不誇張的說,就是連左右都不分。」朱芷吟回想,當她剛開始學習街舞的時候,教她街舞的老師非常痛苦,為了怕傷朱芷吟的自尊心,還偷偷去跟朱媽媽說:「您要不要考慮幫您的女兒換一個才藝去學習,以您女兒這樣的表現,再學下去,大家都會很辛苦!」

團隊練習。

「用白話來講,其實就是舞蹈老師覺得我實在不是塊料,暗示我媽要退貨了」,朱芷吟說。她知道自己的舞蹈天分不好,但勤能補拙加上超自然的熱情,雖然老師要把她退貨,但她實在太喜歡跳舞了,所以人家休息,她繼續練。

朱芷吟感謝上帝,她遇到鼓勵並支持她能繼續舞動人生的伯樂,就是團長簡孟軒。直到現在,朱芷吟都會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去鼓勵來學舞的學生及周遭的年輕人,「即便別人不看好,甚至認為你根本不行,都要燃燒在你裡面超自然的熱情,並堅定倚靠神,一路堅持下去!」

朱芷吟說,她在教會興趣小組的舞蹈班,第一次遇見團長簡孟軒時,她很直接了當地跟簡孟軒說:「我真的很有熱情想要跳舞。」所以當簡孟軒創辦典躍舞團時,就邀請朱芷吟一起加入。從躍上舞台到後來投入舞蹈教學,其實信仰一直激勵著她,「不要看自己不足的,而是要盡其所能,比別人練得更勤。當她成為教學者的時候,就很能同理各種學生所碰到的問題,包括他們的心理狀態以及卡關的情形。上帝使用過去她所走過的流淚谷,成為現在對跳舞有熱情的年輕人的祝福!」

擁抱打氣。

從演出中找到自信
2017年,典躍舞團的年度舞作《RUNNING》在台北、台中及高雄巡演,而且是在劇場舉行的對外的售票演出。朱芷吟說,過去進劇場的演出,很少是街舞,這是很大的突破和嘗試;因為她也是其中一名舞者,還擔綱主要的角色,對她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朱芷吟說,至今她從小朋友到銀髮族都教過,很多都是社區的福音朋友。典躍舞團在新北平安夜的表演,每年都有新的舞目,就是希望在超過萬人的群眾中,可以讓更多人透過活力十足的舞蹈,來接觸福音,也成為眾人的祝福。對典躍舞團來說,邁向新年度的演出,是從聖誕節的巡演開始,聖誕節都是眾教會辦福音聚會的重要時間,典躍舞團的演出從教會舞台出發,也具有宣告開新局的意義。

典躍舞團演出

 

登台演出。

街舞除了競技 更是團隊合作
街舞結合品格教育也是典躍舞團的特色。朱芷吟說,以街舞的性質而言,除了是表演藝術之外,其實也帶有競技的意味;舞者彼此切磋舞技,也就是尬舞,看誰跳得比較厲害。但街舞其實是可以凝聚人心,特別是讓年輕人,改變他們裡面的品格和特質。學習街舞非常需要有耐心,在反覆練習基本功的過程中,也磨練「耐得住寂寞」的品格。

當一群人要上台表演,其實是需要團隊合作的,就像典躍舞團創辦的21Pump舞藝學院,其中有招收國中及國小學齡的孩子,除了鍛鍊舞技之外,更重要的是,鼓勵大家要一起變好、一起向前,雖然會有競爭,但就是導向大家要一起努力前進。

從一個舞蹈表演工作者,要轉換到能教學生跳舞的老師,朱芷吟認為,很關鍵的是上帝讓她親身經歷那段學舞很辛苦的道路,所以當她成為老師的時候,碰到形形色色的學生,她會思考怎麼把同一套舞步,用最適合這學生的方式教給他,學舞及登台演出都不是一蹴可幾,需要累積努力的。

一路走來,信仰對自己最大的幫助?朱芷吟說,信仰讓她相信「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也就是「那還沒看見的,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廿章29節),這是一種信念。凡事若是單憑自己,那其實太困難了。

以跳舞來說,她的天份不好,也不被看好能站上舞台,因著信仰,讓她相信「上帝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命定和安排」,上帝量給她的就是透過舞蹈,以不同的方式去祝福別人,無論是演出、教學,信仰都是能讓她繼續推進和相信的力量。

「在耶穌基督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要輕看自己,倚靠主前進!」朱芷吟這樣期許大家。

舞動人生的朱芷吟

 

相關新聞:

從街頭到舞台 讓我們一起跳舞讚美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