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放下澳洲事業移居屏東高樹鄉 粘錫墇牧師和梁美香師母 17年來用神的愛翻轉偏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粘錫墇牧師和梁美香師母。(圖/謝宜汝攝影)

【特約記者謝宜汝/屏東採訪報導】是什麼樣的愛與呼召,能讓人放下澳洲的高薪職業與優渥生活,甘願來到屏東縣高樹鄉開拓教會,不僅胼手胝足將廢棄工廠改建為教會,更在潮州、台南、美濃開拓教會,17年來,用神的愛帶領無數人信主、改變許多人的生命和家庭,更經歷了淋巴癌四期得醫治的奇蹟。

神感動我們,去沒有人要去的地方傳福音。」甘泉台福基督教會粘錫墇牧師和梁美香師母受訪時表示,雖然這17年來在台灣開拓教會的過程相當辛苦,也常常有軟弱的時候,很想什麼都不管,回到澳洲過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們仍然靠著禱告,聆聽神的聲音和帶領,堅守與神的約定,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在神的帶領下,看見一個個靈魂得救,也讓他們感到欣慰。「神對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最好的安排!」

在世界拚命賺錢 上帝呼喚回轉向神
粘牧師與師母表示,他們曾經走過一段以賺錢為目的的人生,有如浪子回頭般地被神找回來。

原來粘師母從小立志賺錢,小時候藉著在教會司琴賺取零用錢當作本金,再到班上經營小生意;長大後更是成為YAMAHA音樂老師,靠著投資讓薪水翻倍。1992年前往澳洲布里斯本開設Vivo College of Music音樂學校,學生逾百名。她還聘請老師教授各種樂器、輔導學生參加國家考試,並曾擔任合唱團指揮。而先生粘錫墇更是在澳洲開設房地產公司。夫妻二人帶著孩子在澳洲過著人人欽羨的生活,卻因為一場疾病,讓他們的人生有了轉變。

「我的耳朵有一天竟然聽得到心跳的聲音,後來嚴重到像是無時無刻都聽得到心臟有如工廠運作的聲音,讓我好一陣子都沒辦法好好睡覺。」粘錫墇看醫生後,發現是耳朵軟骨硬化,才會聽到脈搏的聲音,以當時的醫學水準來說,沒辦法換軟骨,醫生也只能告訴他要「仰望神」。

粘錫墇經過醫生的提點,立刻明白他與妻子要一同回到上帝的面前。他想起了生平第一次向上帝祈禱,是求學時期罹患肺癆的時候。當時他命在旦夕,曾經向神禱告,盼望神能拯救他。可是當他康復以後,卻忘了將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

粘牧師師母從澳洲移居高樹鄉,翻轉偏鄉多人生命。

難解病症得神醫治 決心回台傳福音
於是粘錫墇與太太一同跪在上帝的面前,認罪悔改、求神醫治。神感動粘錫墇立下心志,「人生下半場奉獻給神、到沒有人去的地方傳福音」。三個月後粘錫墇的耳朵便不藥而癒,於是更加堅定了上帝的呼召。

粘錫墇夫婦二人結束澳洲的事業同心返台,在聖光神學院學成後,2005年開始,上帝帶領他們來到偏僻的高樹鄉。在人口較為密集之處有一間廢棄工廠,他們一眼就認出這是神所預定的佳美之地,於是福音移居到此,在荒涼之地上建起教會。

他們放下身段、捲起袖子、從零開始;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夫妻二人同心打造。教會建立完成後,粘牧師夫婦從神領受教會第一年的異象:成為「有名」的教會,並且要走入社區、以免費教鋼琴、精油按摩等事工,關懷社區居民、吸引人們走進教會。

精油按摩事工 居民邊被按摩邊聽見證
粘師母笑著說:「當時我們成立了精油按摩福音事工,很多社區居民很喜歡來到教會按摩,躺著享受澳洲精油按摩的同時,也聽我分享生命見證、傳福音,聽著聽著就信主了。教鋼琴的服事也是遠近馳名,我們免費教鋼琴一事,連公車司機都知道,還會將學生載到教會門口⋯⋯」

為了傳揚上帝的愛,他們凌晨三點半就起床,開始同心敬拜神、禱告,然後分別晨更。除了每週固定探訪,也分別有不同的服事。粘牧師準備講章、傳道;師母擔任司琴、預備週報、主日敬拜程序表、烹調主日愛宴等。還舉辦了「甘泉學院」,設有各式各樣的社區課程。

牧師甚至忙到腿部發炎、師母更是脊椎錯位,均需長期物理治療;然而兩人卻因著得救的人數天天增加,而樂此不疲。牧師甚至每個月還會開著七人座休旅車,載著高樹鄉的長者們到高雄市區的醫院看診,長年下來從未間斷。牧會以來帶領許多居民如廟公、精神疾病患者、吸毒者等,經歷生命的改變和更新。

他們同時也經歷到神豐富的恩典。2008年在潮州成立「甘霖台福基督教會」,2009年三月,在台南安平區植堂成立「甘恩台福基督教會」;同年屏東縣高樹鄉遇上88風災,有將近80公頃的農地,被荖濃溪水沖走。牧師和師母看到災民的苦難更是痛心,便卯足全力動員台福友會以及外教派幫忙災後整理,並贈送米、床、電風扇、電冰箱或電鍋等生活用品,福音更是得以快速廣傳。2014年他們在美濃成立「甘美台福禱告站」。

上帝引領將舊廠房改建甘泉台福基督教會。(圖:翻攝甘泉台福FB)

牧會過程屬靈爭戰不斷 靠神攻破
在這17年的牧會過程中,粘牧師和師母坦言,也曾經歷過非常大的爭戰。「建立教會必定會經歷屬靈爭戰,在高樹鄉搶救靈魂,更是高強度的屬靈爭戰!」粘牧師表示,他們二次建堂時苦難如洪水般湧入教會、內憂外患不斷。在身心俱疲、無數個哭泣禱告的夜裡,神帶領他們於2016年完成購地建堂。牧師和師母高興到整夜沒睡,跪在十字架前流淚感恩,將一切榮耀歸於神。

2020年時又經歷了一次屬靈爭戰,教會因人事問題產生分裂,粘師母的心中極其憂傷,後來竟引起淋巴腫大,在脖子上產生了一個12公分的腫塊,連吞嚥都有困難。粘師母2022年到長庚醫院做檢查後發現她罹患了第四期的淋巴癌,由於淋巴腫塊太大沒辦法開刀,只能用人工血管一起做化療和標靶治療。主治醫師告訴她這是癌症末期,要她做好心理準備。

四期淋巴癌得神醫治
當時粘師母更是在上帝面前痛哭,向上帝哭訴她的軟弱和不甘願:「我拚命傳福音、都沒機會回澳洲享受含飴弄孫的生活,生命就要結束了嗎?我很不甘願!」當時上帝回應她:「妳的心為何憂悶?為何煩躁?我要用笑臉幫助妳!」在一次看病的過程中,非基督徒的主治醫生也安慰她:「不用煩惱,你們的上帝會救妳!」這些印證讓粘師母產生了信心,明白上帝要她學習交託的功課。

當時粘師母同時接受化療和標靶的醫療過程,產生許多難受的副作用,腳軟、手軟、眼睛昏花,但是她仍然禱告在上帝的面前,並做好司琴等服事。沒想到神奇蹟似的醫治了她。

粘師母二月份發現淋巴癌四期,七月份就得到醫治,醫生看著粘師母的檢查報告,驚訝說道:「你們的上帝醫治妳了!妳的身體裡面非常乾淨,沒有癌細胞,妳已經好了!」粘師母接獲這個大好消息後感動落淚,這真的是一門「忘記、饒恕、記得上帝恩典」的功課。

粘師母表示,經過這場罹患淋巴癌四期得神醫治的恩典後,她知道她重生了,喜樂的心是良藥!人總會有軟弱和過不去的時候,但是只要轉眼看上帝,就會得到安慰和能力往前奔跑。粘牧師和師母盼望高樹鄉福音廣傳,與神同行,居民一同來經歷神的恩典與奇蹟。

相關新聞:

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他們是福音移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