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只識〈綠島小夜曲〉到回應綠島的呼召 徐福村牧師朱曉慧師母舉家福音移民 相信神既開門就無人能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楊德仁牧師(右二)差派徐福村牧師、朱曉慧師母(右三、右四)前往綠島浸信會。(受訪者提供)
因著上帝的帶領及感動呼召,正值壯年的徐福村牧師與朱曉慧師母,回應「火燒島的福音呼聲」,在台中浸信會恩光堂主任牧師楊德仁的差派祝禱下,毅然帶著還在念國小的女兒,離開繁華的都會區,搬到綠島定居,成為福音移民。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裏搖啊搖……」無論有沒有造訪過綠島的遊客,多半都能哼唱著兩、三句〈綠島小夜曲〉。夜幕低垂,綠島燈塔亮起,引領著航行週邊海域的漁船,順利返航。

60多年前,已故的周聯華牧師到綠島監獄關懷因案進到「火燒島」(綠島舊名)的大哥們,發現當地居民幾乎都是拜媽祖及觀世音的傳統信仰,一間教會都沒有。心中顧念「人們需要主」的福音需要,於是他聯絡浸聯會,差派傳道同工前往開拓綠島浸信會。

綠島浸信會(翻攝自教會臉書)

柴口浮潛區。(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周聯華牧師看到綠島居民得救需要
數十載的光陰流轉,諸多傳道人前仆後繼,因著看到火燒島的靈魂得救需要,成為福音移民,藉著各樣的福音事工,播下福音種子,為人心預備好土。至今綠島浸信會仍是當地唯一的教會,扮演著福音燈塔的角色。

雖然綠島如今是東台灣知名的度假聖地,但夏季常受颱風侵襲,冬天則是東北季風強勁;加上常因台東富岡至綠島之間的風浪過大,海空交通就全面停擺。此外,綠島的民間信仰昌盛、居民的宗親關係緊密,島上會定期舉辦全島迎媽祖及慶土地公生日等祭儀,家族祭祖更是代代相傳的傳統,向來被視為東台灣的福音硬土。

綠島美麗海灣哈巴狗與睡美人岩 。(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由於到綠島牧會,必須舉家搬遷到當地LONG STAY深耕,很多傳道人因為顧念學齡階段孩子的教育問題,因而卻步。綠島浸信會一度因為找不到傳道人,而關閉10年的時間;直到2008年,已故的姚建宏傳道和師母就任、重修教會後,自此浸聯會堅定宣告:「綠島浸信會門開了,就再也不關起來!」

在後來繼任的兩任牧師安息後,今年三月,因著上帝的帶領及感動呼召,正值壯年的徐福村牧師與朱曉慧師母,回應「火燒島的福音呼聲」,在台中浸信會恩光堂主任牧師楊德仁的差派祝禱下,毅然帶著還在念國小的女兒,離開繁華的都會區,搬到綠島定居,女兒也成為爸媽的得力同工,成功邀請當地的同學及朋友來教會。

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綠島浸信會不但有了課輔班、銀髮關懷事工、監獄福音事工,教會今年還啟動了兒童主日學事工。神還帶領一位東部教會長老的女兒來到綠島國中任教,徐福村牧師與朱曉慧師母受訪時感謝上帝調動萬有,成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恩典。徐福村牧師和朱曉慧師母堅定地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綠島浸信會暑假兒童夏令營。(受訪者提供)

綠島的兒童來到教會。(受訪者提供)

由於九月中、下旬,台東接連發生強震且後續餘震不斷,在受訪的前夕,徐牧師悉心邀請建築師來到綠島浸信會,評估教會建築的狀況。他說,前一陣子教會才斥資大翻修,地震後做進一步的檢查,確保結構安全無虞。

舉家成為福音移民來到綠島,徐牧師說,就是「看到福音的需要,回應神的愛」。他和楊德仁牧師是恩惠神學院的同學,後來進到浸信會擔任牧職。2021年年初,時任浸聯會國內傳道部部長的楊牧師詢問徐牧師:「是否有負擔到綠島浸信會去牧會?」

從女兒極度抗拒 神開路全家事奉
當時對綠島的印象只有〈綠島小夜曲〉的徐牧師,心念著「女兒還小」就沒有回應。2021年年中,楊牧師再度對徐牧師提出「綠島需要傳道人接棒」的呼召,徐牧師於是表示,他「會回去跟太太及小孩一起禱告、尋求」。後來他便回應呼召,夫妻倆帶著女兒全家搬到綠島。

綠島燈塔夜晚明光照耀。(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徐福村牧師說,除了對神全然的信心和信靠之外,另一個就是不忍已屆退休之齡的翁師母。在四年前翁牧師被主接走後,她依然勉力堅守著綠島浸信會這間當地唯一的教會,讓福音的火不熄滅,他和太太都非常感動。神也把綠島這個禾場的需要,放在他們夫妻的心中。

當他們夫妻同樣領受到呼召之後,他們跟神求一個印證,就是念國小的女兒也能同感一靈、回應呼召。 「感謝主、感謝主!」朱曉慧師母受訪時,語氣中盡是感恩及感謝。朱師母分享,他跟徐牧師都清楚領受到,「福音及神的愛,城市、偏鄉及離島,只要任何一個角落有神所愛的靈魂,那裏就是禾場。」

徐福村牧師、朱曉慧師母。(受訪者提供)

但還在讀國小的女兒,是朱師母為人母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也是最大的軟弱。她和牧師都很清楚,神的心意不是讓他們以父母的權柄,強逼女兒跟他們去綠島,他們也不可能撇下女兒在台中,給兄姊照顧,因為兒女是上帝託給父母照管的產業。

朱師母直言,其實當女兒起初聽到爸媽有可能要去綠島牧會時,是非常抗拒的,晚上躲在棉被裡哭,並且不斷問著:「媽媽,為什麼我要離開台中?我的同學、朋友都在台中,妳為什麼要把我帶到綠島那麼遠的地方?」

綠島燈塔入口處。(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朱師母坦言,女兒近乎撕心裂肺的哀求,是她為人母親不能忽略的,她的心整個糾結在一起。有一天,楊德仁牧師和師母邀請她和先生徐牧師,到牧師館再度確認前往綠島的意願。朱師母下定決心,要跟楊牧師直言「趕快另覓他人吧!」

鳥瞰綠島燈塔及中寮灣。(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楊師母勉勵朱師母:「曉慧,妳要相信,神做事很奇妙,神會感動妳們夫妻,若去綠島牧會是神要成就的,祂必在妳們的小女兒身上動工!」

朱師母回家後,看著前一晚還躲在棉被裏大哭的小女兒,她就坐在餐桌前問小女兒說:「妹妹,妳看哥哥、姐姐(均已成年)過去跟著爸爸媽媽服事兒童、青少年,姊姊現在也當老師了,如果爸爸媽媽帶妳去綠島,妳可以當爸媽的小幫手嗎?當那邊的小朋友的小老師嗎?

楊德仁牧師(右一)在綠島主理徐福村牧師、朱曉慧師母就任,及翁黃素秋師母(右三)榮退感恩禮拜。(受訪者提供)

」這時,坐在朱師母正前方的小女兒竟出乎她意料地用:「好」來回應。

朱曉慧師母回想,當場她的眼淚就止不住地掉下來,她哽咽感謝上帝說:「主啊!這真是祢的工作,主啊,我感謝祢,因為是祢親自動工感動孩子,這真的是你的呼召和印證,祢不但感動我和牧師,祢也在孩子的心中動工,讓年幼的她願意為主而去,回應綠島的福音呼召!」後來徐牧師和徐師母就回覆楊牧師,願意為主福音移民去綠島去服事!

疫情期間經歷上帝開新局帶領
現在朱曉慧師母的女兒會召聚綠島的孩子,甚至就去孩子的家中拜訪,把他們帶來教會的主日。綠島浸信會的小型兒童主日學也已經成形。朱曉慧師母說,上帝透過「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這句話提醒她:「傳道人不是在教會等人來,而是走到教會外,甚至進到各城各鄉去傳福音!」

特色海底溫泉—綠島朝日溫泉。 (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徐福村牧師說,在疫情期間,一開始老人事工及與外單位合作的英文課輔事工,因為防疫預防性暫停一段時間。原本七、八月有四隊短宣隊,其中三隊也因為疫情取消出隊。感謝上帝,到了八月底開學前夕,因為疫情趨緩,浸聯會青年部與平鎮浸信會有一個短宣隊如期來到綠島,教會也和1919食物銀行合作服事當地的弱勢家庭。藉著福音和福利的雙福,接觸有需要的家庭。很多綠島當地的孩子也因為師母和女兒的服事,對來教會愈來愈敞開,不單是主日,平常日也會頻繁出入教會。有了兒童主日學之後,服事兒童其實就能接觸到他們的家長。

浸聯會主席黃烱榕牧師及吳靖華師母帶年輕人今夏依約到綠島短宣

20多年前,浸信會聯會主席黃烱榕牧師曾在綠島傳道人難覓的期間,帶著平鎮浸信會的團隊及妻兒協助牧養綠島浸信會四年半的時間,今年署假時,他也和吳靖華師母跟著年輕人組成的綠島短宣隊一起重返綠島為徐牧師一家人加油打氣及祝福。

黃烱榕牧師受訪時表示,當年因為綠島的傳道人要退休回台,他和團隊去綠島短宣,老牧師就把教會的鑰匙交給他,要他離開時幫忙鎖門,當時他就秉持一個念頭,教會的門不能在他手中關起來,於是就和團隊輪流前往綠島協助相關福音事工。

後來他擔任浸聯會國內傳道部長的時候,綠島浸信會因為姚建宏牧師因病安息,需要新的傳道人接棒,浸聯會國內傳道部就遴選了翁福文牧師及翁黃素秋師母前往,感謝翁師母跟翁牧師一起服事了綠島浸信會近十年的時間,特別是翁牧師安息後,翁師母依然堅守這個綠島的福音燈塔,感謝各位為著福音移民到綠島的的牧者擺上,綠島浸信會福音的門,開了,就不會關。

黃烱榕牧師吳靖華師母和浸會青年今夏到綠島短宣(圖/徐福村牧師提供)

浸聯會主席黃烱榕牧師及吳靖華師母今夏依約帶年輕人到綠島短宣(圖/徐福村牧師提供)

由於綠島的教育資源比本島匱乏許多,綠島浸信會研擬採用線上課輔的方式,來召聚專業的課輔志工來幫助孩子。徐牧師邀請弟兄姊妹,可以透過遠端連線的方式,來幫助綠島的孩子,更多接觸到家長,請大家代禱。

國家人權博物館──綠島新生訓導處。 (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提供)

 

相關新聞:

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他們是福音移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