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壯麗的彩繪十架 獲文化部公共藝術獎 雲林斗南教會設計集信仰、在地記憶、美學於一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獲文化部「公共藝術獎」的科技彩繪十架,已是當地重要地標。(圖/翻攝FB@dounan.church)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文化部主辦的第八屆公共藝術獎,於十月6日在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頒獎典禮,現場揭曉「教育推廣獎」、「民眾參與獎」、「環境融合獎」、「藝術創作獎」、「評審特別獎」、「民間自辦獎」及「卓越獎」等七大獎項的得獎計畫及作品。

其中「民間自辦獎」獲獎的單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斗南教會。文化部表示,「雲林斗南教會──十字架彩繪玻璃」獲獎的原因,是教會集結在地社區力量,共同完成教堂主樓八角塔彩繪玻璃設計,透過十字架的公共藝術,達到活化地方藝術、經濟及觀光產業的目標,更連結起在地生活記憶,成為地方聚集重心,也成了信仰中心。是兼具信仰、集體記憶、美學於一身的公共藝術作品。

俯瞰美麗的斗南教會建築。(圖:翻攝FB@dounan.church)

獨特的教堂設計與壯麗的彩繪十架
走進斗南教會,會看見獨特的教堂設計,好似母雞守護著小雞,猶如天父招聚萬民且保護萬民。醒目的八角塔聳立在建築物的最前方,代表聖經真理有如大船掌舵人生方向。而八角塔上方有非常壯麗的科技彩繪十架,表明教會存在的目的,乃為高舉十架,宣揚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所完成的救贖大恩。十架上的彩繪圖案均為本土圖像,如綠色隧道、農田、水牛、白鷺鷥等,表明教會定根本土、連結在地鄉親,夜晚則發出多彩光輝照亮周圍、引人注目,像是回應主的話:「我是世上的光」。期盼主的光照亮所有站在黑暗中的人,真光引領眾人進入真理之中。

斗南教會當初會為教會設立大型彩繪十字架,一開始是希望能夠吸引路過教會的民眾,看見象徵基督救贖的十字架,會想要走入教會;做一般民眾與教會之間的橋梁。所以也特別尋找斗南地區的藝術家,設計符合斗南地區文化、特色的十字架。後來找到王碧芬長老,結合在地景緻、土地記憶,讓教會十字架的內涵更加豐富多元,並植根於斗南。

美麗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斗南教會。(圖:受訪者提供)

創新十字架設計 為使萬民都來敬拜神
設計者王碧芬長老受訪時表示,原本十字架那一面是透明玻璃,考量建築物要有靈魂,若能設計一面巨型十字架對著文昌路,過往的人很多都會注意到,因而先考量是否要採用彩繪玻璃的方式,讓上帝的殿更榮耀、更顯明。

然而彩繪玻璃的造價不菲,完成巨型的十字架大約要200萬元。為了讓教會用最節約的方式,達到最好的設計,因此開始尋找替代方案,後來找到了願意施作的廠商。在經歷多次的溝通之後,決定採用日本最新科技,突破以往膠合的三層限制,運用了四層印製的厚度進行膠合,使八角塔白天看得到影像彩圖,夜晚打燈後也能有完整透光效果,可以耐用40年以上。

創新十字架設計,王碧芬長老:「為使萬民都來敬拜神。」。(圖/受訪者提供)

再來是科技彩繪玻璃上的圖案,該怎麼選呢?若是購買國外聖經作品,也需要很貴的授權費,因此王碧芬長老禱告之後,決定親自彩繪油畫,免費提供教會使用。再加上為了讓社區居民更願意靠近教堂,因此把附近的景色都畫進來,包括綠色隧道、老農夫、老牛犁田、白鷺鷥、舊教堂、耶穌叩門、耶路撒冷城。

完工點亮光線的那一天,巨型彩繪十字架,搭配紅、橙、黃、綠、藍、靛、紫不斷變化的光影相當夢幻,許多住在附近的社區居民都特別到教會門口拍照留念。

王碧芬長老禱告後在上帝的引領下畫出在地居民的共同記憶與聖經故事,作為十字架的獨特內涵。(圖/受訪者提供)

「看到社區居民都來觀看十字架,我真的覺得好感動。我們不只要蓋斗南的地標,也要蓋屬於上帝的信仰中心!我們要使萬民來敬拜神,這是我們教會的最終目的!」王碧芬長老表示,她很感謝神賜給斗南教會這麼莊嚴美麗的聖殿,也感謝神賜給教會這麼努力傳福音且求新求變的歐又如牧師,為教會帶來活潑的生命力。

如今科技彩繪十字架所展現的效果及影響力也非常大,儼然成為當地的重要地標。她也盼望有更多人進到教會,欣賞彩繪十字架的同時,也接受耶穌基督福音的救恩。

莊嚴美麗的禮拜堂。(圖:翻攝FB@dounan.church)

斗南教會福音起源於高雄長老醫療傳道
看見這麼美麗、充滿活力的教會,很難想像70年前福音起源於來自高雄的新興長老教會彭清約長老的醫療傳道。彭清約長老認為斗南位於嘉南平原交通方便、進出人口多,是可以開發的福音之地,再加上當地人缺乏醫療資源,因此不辭辛勞,每週搭火車到斗南醫療傳道多年。在上帝的帶領下,1951年三月21日正式成立堂會,隸屬於長老教會嘉義中會。

當時教會所購買的第一間教會,座落於省公路旁,因應時代需求,除了牧養會友外,也開辦斗南互助社、迦南幼稚園,兩者均經營出色,接濟民眾之急須也在幼兒教育上盡心盡力。後來為因省道逐年推土加高,每逢颱風來襲教會就常常淹水,為解決水患問題,第一代掌執毅然決定尋找新處所。

王碧芬長老(左),與歐又如牧師(右)上台領獎。(圖:受訪者提供)

福音代代傳承 充滿活力的教會
後來在1991年教會搬遷到順安街270號,此地原是斗南鎮長劉濯清的別墅,其後人曾以此地經營斗南第一家歐式餐廳,教會興建後,就以其獨特的外觀,成為鎮內具有特色的建築之一。此後教會便努力以各種方式傳福音,舉辦各種社區行活動、週末快樂營、兒童陪讀班、成立社區婦女合唱團、邀請台灣福音歌仔戲團。每年暑期還舉行兒童夏令營,帶給鎮內國小兒童精彩快樂的暑假時光。

隨著人數快速增加,教會老舊逐漸不堪使用,於是在2016年二月28日會員大會上,全體出席會員全數同意建堂,並跟隨上帝所賜的異象,打造獨一無二,兼具包容性、守護性的教會。

2020年一月25日,斗南教會新堂禮拜竣工,以嶄新的外貌、科技感重現在世人眼前,讓社區居民看見教會的成長和更新,凝聚社區向心力和幸福感。如今獲得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更是讓全台灣人看見福音代代傳承的祝福。

美麗的十字架,與社區居民共存共榮,更讓萬民看見福音代代傳承的祝福。(圖:翻攝FB@dounan.church)

相關新聞:

走進美麗教堂 沐浴耶穌真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