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以「成為外邦人的光」設計的光之教會 貿易九村浸信會 彩色玻璃之美宛如彩虹之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教會在夜晚綻放光芒,猶如明光照耀。(曾群儒攝影)
隨著四季的變換,白天的太陽光照射,以及夜晚的月光照對角度,映照在彩色玻璃,折射到牆壁上的畫面,就像是上帝渾然天成的藝術品及畫作,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光影,給來到教會的人們不同的驚喜。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中水水湳經貿園區臨近的中國醫藥大學社區,有一間用「光」來設計會堂空間的貿易九村浸信會。白天是讓來自外界的自然光,和教會建築對話;夜晚時分,則是讓室內的燈光透過教會的建築,表現教會所要傳揚的光輝,讓來到其中的每個信徒、社區居民及福音朋友,都能有蒙恩光照耀的祝福,每週都吸引新朋友來到教會。

屋頂白色十字架。(曾群儒攝影)

扮演貿易九村浸信會新堂建堂重要推手的教會主任牧師張文弟,受訪時娓娓道出用「光」來詮釋新會堂建築,從神而來的領受與看見。

張文弟牧師說,民國102年(2013年)時,他來到貿易九村浸信會牧會,教會位於單元八重劃區內,原本貿易九村連同原教會的建築物,都已經被拆除,教會租用一間鐵皮屋的樓下聚會。後來土地重劃完成,教會拿到土地所有權狀之後,就開始規劃建新堂。

白天的貿易九村浸信會。(曾群儒攝影)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6節的呼召
「神啊!你帶我來到貿易九村浸信會,你要我為你及教會做什麼?」張文弟牧師說,他到這裡牧會前,跟神做了這樣的禱告;上帝就再次賜下當年他蒙召要成為全職傳道人,正當猶豫不決時,神所賜的經文,就是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6節。其中第6節「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張文弟牧師回想,民國103年底,教會拿到土地所有權狀時,他白天帶著教會同工來看建堂地點,一片荒涼猶如荒漠。還有一次,他晚上跟師母到附近散步,眼前則是一片漆黑,除了地主的鐵皮屋,什麼建築物都沒有。

後來神讓他領受到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6節這處經文之後,他就跟教會的執事同工、建堂委員會的同工,以及教會全體信徒分享他的異象,就是「教會要作外邦人的光」。從經貿園區開始,施行神的救恩直到地極。

張文弟牧師跟新堂興建張景堯建築師分享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6節的建堂異象時,本身在基督教背景長大的張建築師,也按著這處經文,作為新堂空間設計概念的發想,並且選擇用「光」來詮釋新堂的空間。張文弟牧師說,「光」就是貿易九村浸信會會堂建築的主軸。

張景堯建築師解釋:「會堂採用實牆隔絕大部分的西曬光線,同時並以不規則配置、切斜角的有色玻璃小深窗,引進帶有顏色的自然光線。在大堂內部創造靜謐與神祕的光影效果。」

光透過彩色玻璃灑落樓梯。(曾群儒攝影)

光透過彩色玻璃灑落樓梯。(曾群儒攝影

光透過彩色玻璃灑落樓梯。(曾群儒攝影

光透過彩色玻璃灑落樓梯。(曾群儒攝影

彩色玻璃是上帝藝術的彩虹之約
張建築師說:「南側為大廳上二樓大堂的主樓梯所在的區域,此處外牆以挑高兩層的垂直彩色玻璃花窗,和頂上的天窗,塑造拾級而上時一種向上、喜樂的空間感。」

張文弟牧師分享,白天進到貿易九村浸信會,教會內部的採光非常好;晚上若是室內的燈點亮,從教會外往內看,就像個發光體一樣漂亮。教會樓上很多地方都是採用透明的落地窗設計,聚會和辦活動時,將室內二、三樓的燈光打亮,遠遠地看,就是個大大的發光體。教會的十字架也是採用白色的設計,非常明顯,透過建築來呈現「作外邦人的光」的異象。

進到貿易九村浸信會,大片的彩色玻璃讓人驚喜與驚嘆,張文弟牧師分享,白天的時候來到會堂內,沿著二、三樓的樓梯,自然光線從屋頂的通風天井灑落在地面及樓梯的階梯上,而且光線映照在彩色玻璃之上,呈現的視覺效果猶如彩虹,像是記念神與人的彩虹之約。

隨著四季的變換,白天的太陽光照射,以及夜晚的月光照對角度,映照在彩色玻璃,折射到牆壁上的畫面,就像是上帝渾然天成的藝術品及畫作,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光影,給來到教會的人們不同的驚喜。

張文弟牧師舉例,在夏天的正午時刻,自然光照射到會堂的彩色玻璃上,光影折射成美麗的線條,彩色的線條可以鋪滿整個樓梯,猶如一道彩虹,而且不單是樓梯,甚至還能舖到二樓要進會堂的地面,真的是美不勝收,猶如巧奪天工的上帝的藝術畫布。

而教會聚會的主會堂,張景堯建築師也是採用「作外邦人的光」,作為空間設計規劃的概念。張文弟牧師說,教會會堂內的馬賽克玻璃,現已成為社區民眾及遊客吸睛的拍照打卡點。

從主樓梯仰望屋頂通風天窗。(曾群儒攝影)

昔日眷村教會 今成打卡熱點
主責社區事工的張振哲牧師受訪時也分享,貿易九村浸信會昔日是台中當地的眷村教會,現在因為這個充滿設計感的會堂,幾乎每週都會吸引新朋友走進來。他推估,過去一年52週,就有七、八十位新朋友,來到貿易九村浸信會,無論是換教會的、路過的還是遊客,都深深被吸引,甚至是拍照、打卡。

教會主會堂。(曾群儒攝影)

貿易九村浸信會的新會堂建築異象是「成為外邦人的光」,張振哲牧師就以實際「打開教會的門」的行動,撒下福音的種子,來為人心預備好土。

每週三早上,張振哲牧師都會在教會門前擺設「MY CAFE」免費咖啡,跟遊客及社區民眾「品咖啡、傳福音」。除了咖啡以外,具有不同專長的弟兄姊妹,也透過教會的插花教學等服事社區民眾。後來為了落實社區事工,更找來插花、歌唱的老師,也和致福益人學苑合作開設許多社區的才藝課程。張振哲牧師說,教會透過建築物及社區事工,做福音撒種的工作。就如耶穌來就是要成為世人的光,希望讓更多人不單是看到光之教會的美麗,更能得著從神而來真理的光。

張文弟牧師和師母。

 張振哲牧師全家福。

相關新聞:

走進美麗教堂 沐浴耶穌真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