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曾獲巴黎藝術博覽會首獎 用寶石說故事 珠寶設計師許華紜:佩戴珠寶就像擁有神的愛 人人都配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珠寶設計師許華紜。(圖/翻攝自許華紜臉書)
2015年,首屆法國巴黎國際藝術博覽會於郵輪上舉行。來自世界各國擅長繪畫、雕塑、珠寶設計的藝術家,在富有時尚及藝術氣息的巴黎齊聚一堂。當年,一款名為〈皇家風範〉(Royal Magnificent)的珠寶設計作品,在博覽會上獲得珠寶設計項目的金牌;而這件作品的設計師,正是創立法樂蒂珠寶品牌的基督徒珠寶設計總監——許華紜(Grace Shu)。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四十多年前,許華紜的二哥成立珠寶加工廠,替台北市80%的銀樓代工;家中六個兄弟姊妹也全員投入場內珠寶製作、加工、設計等工作。當時還是高中生的許華紜,放學後便到工廠幫忙,一步步學習後,開始負責設計與品管的工作。

1988年,23歲的許華紜前往位在美國、全球最權威的鑽石鑑定機構「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n,簡稱GIA)進修,之後也在美國成立珠寶貿易商。

1994年,許華紜回到台灣,繼續在珠寶公司擔任設計總監;為了有更大的創作空間,她決定自行創業。從早期分租的精品小專櫃,到1997年成立個人珠寶工作室,許華紜也漸漸地做出口碑。

老件翻新後的精緻作品。(圖/受訪者提供)

歷經死蔭幽谷 更加信靠神
出身於傳統信仰家庭的許華紜,因為懷孕時已是高齡產婦,又患有妊娠糖尿病,因此選擇到美國找較好的醫師幫忙生產。在美國期間,她遇見一位華人基督徒社福人員,除了幫忙她處理保險福利相關事宜,也不斷傳福音給她。

許華紜在這位社福人員的帶領下,讀了詩篇與箴言兩部書卷,並從中感受到神話語的美好,開始學習如何禱告。漸漸地,許華紜從基督信仰中獲得平安,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也能認識這個信仰。

回到台灣後,在重新尋找工作室地點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許華紜便在禱告時向神說:「神啊!祢如果幫我解決這些困難,我就穩定去教會聚會。」感謝神,最後所有的困難都順利解決。

在教會三年後,許華紜更加認識神,過往對神的疑惑也逐漸被解開,因此決定受洗。當時許華紜也正面臨婚姻觸礁,必須辛苦地獨自照顧女兒,又被診斷出可能患有乳癌,讓她相當心力交瘁,甚至已經立好了遺囑。但即使種種困難臨到,她還是不斷向神禱告、呼求,最後不僅內心更加平安,疾病也奇蹟似地得著醫治;讓她非常感謝神帶領她走過人生最黑暗的時期。

2009年,許華紜下定決心要開設自己的珠寶店面,她在禱告中對神說:「主啊,希望這間店能彰顯祢的名,成為傳福音的窗口。」那一年也是全球金融海嘯、經濟最不景氣的時期,許華紜除了不停地向神禱告,也和哥哥借了些錢開店。憑藉著一顆單純愛神的心和勇氣,以及對珠寶的熱忱與專業,許華紜在珠寶業中蒙神的眷顧和保守,事業漸入佳境。

2013年,許華紜的珠寶店──「法樂蒂珠寶」正式開幕;因為早期曾在工廠學習,許華紜比一般設計師擁有更豐富的實務經驗。對她來說,每個珠寶配件都必須與人相襯,因此許華紜會觀察客人的氣質、喜好、風格、職業,綜合了解後設計出最適合每個顧客的珠寶作品。

珠寶作品。(圖/翻攝自許華紜臉書)

珠寶再設計 賦予故事與新生
老件翻新也是許華紜拿手的項目,「珠寶交易並不只是買賣」,許華紜表示,從珠寶設計中也能展現一個人的生命故事。雖然老件翻新既耗時且利潤低,但許華紜從過程中,獲得了許多成就感和客人的信任。

曾經有位即將要結婚的客人,因未婚妻的母親在加護病房中,他便拿著奶奶珍藏已久的傳家寶戒指,希望能重新設計為訂婚戒指,讓在病榻上的未來岳母知道,寶貝女兒有一個能讓她安心的好歸宿。許華紜在設計這件作品時,心中一邊禱告,一邊也領受到,神的愛就如同這枚戒指,不斷地傳承、延續。

許華紜說:「神的愛不分貴賤,就像無論一個人的財力如何,都配得擁有珠寶飾品;無論珠寶價格高低,我都盡力地把每件作品做到最好,並且獨一無二。」她希望珠寶不只是好看的配飾,更是一種愛與陪伴,以及家族的傳承。人人都可以佩戴最適合自己、最有故事性的珠寶。

老件翻新作品。(圖/受訪者提供)

珠寶作品一舉在國際展露頭角
她也盡量以實惠的價格為客戶提供服務,因為她一直深信,客戶的信任比獲得高額利潤更為重要;這也是許多客人喜歡找許華紜設計珠寶的原因,不僅實在、物美價廉,設計中還蘊含了動人又雋永的故事。

許華紜每年都會參加國際珠寶展,讓自己的設計與國際接軌。2015年法國巴黎國際藝術博覽會上獲獎的作品〈皇家風範〉,也是許華紜設計的老件翻新作品之一。這件作品選用台灣特產的珊瑚寶石,再融入西方徽章的意象元素,配上不同顏色的金屬,皇家般典雅的作品就此誕生,連許華紜自己也非常喜歡。

當時展覽在珠寶業最忙碌的九月份舉辦,許華紜在參展前其實也非常擔心出國近一個月,無法顧及台灣的工作。但藉由禱告和神的帶領,她決定為自己爭取前所未有的機會,勇敢踏出築夢的第一步。最後獲得金獎的殊榮,除了美夢成真,更讓許華紜深信,這一切都是神所成就的,歸榮耀予神。

法國巴黎國際藝術博覽會得獎作品〈皇家風範〉。(圖/受訪者提供)

生命無論晴雨 都有神相伴
現在,許華紜不僅繼續參加珠寶展,也會到其他國家講授珠寶鑑定課程,或是參加愛心拍賣會,將自己的作品與故事展現在更多人眼前。

一路走來,許華紜回想跟隨神的種種經歷,遭遇困境時,曾在夜深人靜的夜裡禱告、哭泣,但是也因著禱告得著平安。上帝的陪伴和引領,讓她一點也不孤單,更充滿了感恩。這幾年疫情影響珠寶業的經營,但如今苦盡甘來,許華紜深感過程中的不容易,也感謝神成為她生命中的智慧與支柱。

詩人泰戈爾曾寫道:「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許華紜的創業之路,因著她的誠信與扎實的努力越走越順,她也希望藉由珠寶中每個故事的力量,以及自己的人生經歷,將福音與神的信實傳遞給更多人。

每個作品與珠寶都富有故事。 (圖/翻攝自許華紜臉書)

 

相關新聞:上帝是我創意泉源 品牌設計走向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