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瑪荷尼家具設計 銷售世界三十幾國 翁金標李碧玉夫妻同心跟隨上帝 脫離水火經歷豐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瑪荷尼家具。
當時李碧玉每天早上都為先生的事業禱告,有一天上帝感動她放棄花藝事業,來幫助先生的家具事業。當時李碧玉很傷心,她哭著跟神說,花藝是她的最愛,她不想放棄。神卻溫柔地反問她:「如果花藝是你的最愛,那我排在你生命中的第幾位呢?」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瑪荷尼家具是目前台灣唯一一家全原木、全系列設計的家具,憑著不斷精進的品質與隨著時代改變的創新設計,讓家具行銷世界,在全國各地總共有24家直營店及網路銷售,服務據點更遍布世界三十幾個國家。

這間世界知名的桃花心木家具公司,曾經在草創之初,走過一段讓人難以想像的低谷,經歷破產、負債,在上帝引領之下重新站立起來,跟隨神走向豐盛之路!

「給予更多原木家具的愛用者平實的價格、優良的品質,讓原木展現其溫韌優雅的特性,陪伴人們一起記錄生活的點滴,這是我們最大的心願!」而這也是瑪荷尼家具創辦人翁金標和其妻子李碧玉共同努力的目標。

瑪荷尼桃花心木全系列家具。

草創之初負債3千萬  經歷破產低谷
在事業草創之初,其實兩人曾經經歷很大的考驗。1975年,翁金標成立了「家健家具」,生產義大利牛皮鐵管家具,儘管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卻因一場無情大火,廠房被吞噬造成一年後破產的命運。

「32年前我們賠了3千萬、宣告破產,我很慌,想帶著先生和小孩投靠在美國的家人,但是先生不允許。他堅持留在台灣認真賺錢、東山再起,把欠人家的錢還清。於是我和先生留下來一同努力,先生認真賺錢還債、我努力賺錢養家,一同走過那段辛苦的日子。」

李碧玉受訪時回憶,當年她是台灣知名的花藝老師,從美國帶回西洋花藝設計,在台灣蔚為風潮。於是便在全台灣北、中、南各地奔走開課,招收了許多學生,因此撐過一段辛苦的日子。

一次李碧玉回美國探望家人,姊姊傳福音給她,陪伴她去台福教會受洗,因而開啟了福音契機。

瑪荷尼家具負責人李碧玉(左)、翁金標(右)。

信主後聽見神向她說話 人生大翻轉
「當時剛信主,回到台灣以後,只是做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在屬靈生命和世界價值觀中掙扎著。直到有一天,我參加了苗栗禱告山的活動,在過程中經歷聖靈充滿,神開口對我說話,讓我整個人生大翻轉。」

李碧玉回憶,當時她是為著孩子的健康,在上帝的面前禱告,卻聽到上帝清楚地告訴她:「不是你的孩子病了,是你病了,我要先醫治妳。」接著不可思議的是,神感動她要奉獻一輛65萬元的全新福音車。李碧玉當下在禱告中跟神討價還價:「可不可以只捐30萬的二手福音車就好?」她當時想著這筆錢是好不容易在生意失敗後才存下來的,讓她相當掙扎。聚會結束後,李碧玉回到家,打開存摺一看剛好就是65萬元整,她明白了這是上帝的意思,便全數奉獻。

沒想到原來神正是要醫治李碧玉心中一塊放不下的重擔,奉獻後她的內心反而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她明白神醫治了她使用金錢的觀念,於是開始過著在神面前禱告、跟隨神指引的人生。

接著神感動李碧玉,花藝的課程只要開台中和高雄兩地就好,於是她專心在這兩地發展,成立了美加花藝協會。與此同時,先生翁金標的事業也開始蒙神引領賜福。

1991年,翁金標遠赴印尼查看家具市場,由於當地有豐富的天然木材與世代相傳的美麗木雕設計,立刻吸引了他的目光。於是便在印尼租廠房,2009年成立新的品牌「瑪荷尼」,以桃花心木英文"Mahogany"為名,開始專門設計桃花心木家具。

店內擺設桃花心木十字架傳福音。(受訪者提供)

新品牌成立 神要夫妻同心經營
當時李碧玉每天早上都為先生的事業禱告,有一天上帝感動她放棄花藝事業,來幫助先生的家具事業。當時李碧玉很傷心,她哭著跟神說,花藝是她的最愛,她不想放棄。神卻溫柔地反問她:「如果花藝是你的最愛,那我排在你生命中的第幾位呢?」聽到上帝這麼一說,李碧玉立刻順服,開始陪伴先生,進入家具行工作。

當時靠著禱告,上帝就賜李碧玉智慧和堅持的力量。「當時我們的家具是做批發,後來我堅持要轉型為零售商,直接面對客戶,所以我們改為從設計、工廠製作、銷售一條龍。」

李碧玉回憶,從批發商轉成零售商非常不容易,每一次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靠著禱告讓神一步步帶著走。從家具展開始,至全台各地展售,直接面對消費者,消費者的需求接收到了,才知道市場的喜好,進而能生產符合消費者需求又兼具藝術性的設計。

在家具的設計上,由於桃花心木本身有著美麗的紅色紋理,以此做為材質的家具成品,帶有華麗貴氣的金紅褐色,且桃花心木的材質堅硬,不易彎曲或變形,兼具韌性與彈力,可塑性極高,可呈現細膩的文刻之美,適合製造成各種風格又耐用的家具,也因此極受客戶喜愛。

再加上瑪荷尼所有產品堅持全原木設計,無論面板、隔板、層板、抽屜底板到背板運用傳統德國工藝技術,製造出極富藝術價值的木質家具。

李碧玉笑著說:「其實家具開始賺錢的時候,是先生開始信主的時候。」當時先生將債務都還清了,也存了一些錢,發現神真的是信實的、聽禱告的神,於是決定信主。

現代簡約風格的原木設計。

夫妻同心禱告 上帝引入豐盛之地
信主後神賜給他智慧以及對市場的敏銳度和危機意識,讓家具的設計跟著時代不同,而有不同的風格。例如有一陣子台灣流行宮廷華麗風格,現在流行極簡主義設計、小坪數設計,他都能及時掌握。每次遇到難關,夫妻倆就同心跪在上帝面前禱告,因而能脫離水火、進入豐盛。

家具外銷的生意也很穩定,包括中國大陸、韓國、日本、澳洲、非洲、多明尼加、伊朗、希臘、匈牙利、波多黎各、加拿大、美國、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就連疫情期間生意也並沒有受到影響,都在上帝的看顧之中。

李碧玉也強調,創業這一路走來,都是神的作為和賜福,藉著這個品牌榮神益人。從她的禱告和倚靠主開始,讓神來為事業開路。而接著進入豐盛的原因,是先生信主。因為丈夫是家裡的頭,當丈夫信主了,事業就得以順著上帝的引領,帶著七百位員工前行。上帝也賜下智慧、設計靈感、策略、市場敏感度。每當遇到困難時,夫妻倆同心在上帝面前禱告,就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帶領事業進入豐盛。

如今李碧玉也在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輔導年輕人創業、職涯發展,盼能藉著自身創業經驗,陪伴年輕人走過創業的高山低谷、進入神所賜的迦南美地。

李碧玉(左)與多名企業家於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服事。(圖:謝宜汝攝影)

 

相關新聞:上帝是我創意泉源 品牌設計走向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