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牧者如何看待選舉】基督徒應該沒有顏色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 台基盟理事長劉群茂牧師:禱求神國降臨勝過看重人的當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劉群茂牧師。(受訪者提供)
「教會和基督徒要扮演台灣社會的良心,拿起天上的權柄,為國家社會禱告,也要為參選的候選人及信徒禱告,相信主正在每個職場,包括政治山頭,興起及預備關鍵的器皿,求主祝福及轉化祂所愛的台灣!」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台基盟)理事長、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受訪時這樣勉勵眾教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各政黨及獨立(無黨籍)參選人也竭盡所能,透過地毯式掃街、人脈關係網推薦以及網路社群拉票,希望催出潛在支持者的選票。

有些縣市因為參選人之間的民調數字非常接近,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讓選情瀰漫著濃濃的煙硝味。選舉時,也常見基督徒為屬意的候選人拉票,引發不必要的紛擾,甚至和政治立場不同的弟兄姊妹,就此關係決裂。劉群茂牧師提醒,基督徒可以關心選舉及公共事務,但不要落入黨派及意識形態之爭,免得傷了彼此的合一及肢體關係。

公共事務就是人民生活日常
「基督徒和教會要看重的是,『願神的國降臨』。聖經早就提醒和教導我們:『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以理書四章25節)」劉群茂牧師說,教會和弟兄姊妹和沒有信主的人民,都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包括家庭、教育、經商、財稅、社福與宗教等公共事務,都與你我息息相關,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劉牧師說,參與選舉跟經公職人員考試合格錄取,進入公部門工作,都是進入政治山頭。而公共事務其實就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人民都是身在其中的利害關係人。

教會及信徒關心選舉和公共事務,不是只跟神禱告,讓自己或是教會屬意的候選人當選,而是更多禱告「願主的國度降臨在台灣的政治山頭,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相信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紛爭。

那麼,如果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當選後,是不是就有機會轉化政治這個山頭?票是不是應該投給有基督徒身分的候選人,或是牧師公開大力推薦的候選人?

查驗候選人言行勝過政黨好惡
劉牧師建議,無論是尋求連任的民代及地方首長,還是首次參選的政治素人,或是曾落選再回鍋的候選人,教會和基督徒都可以從他們過去當選過後政務推動的情形,深入去查驗。無論他們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檢驗他們「有沒有把上帝的法則及行公義、好憐憫的作為表現出來?」

若是首次參選的素人,可以從他過去的職場表現,及參與公共事務的言行舉止來檢驗,也就是不只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每張選票都是基督徒可以帶出政治山頭的轉化及祝福的關鍵;不要輕易放棄公民的投票權。

那麼要怎麼關心選舉,才不會逾越了界線分寸,破壞跟弟兄姊妹甚至是家人親友的關係呢?

劉牧師說,對於基督徒而言,他建議在為特定候選人助選及拉票時,務必要謹記「我們是天國子民」的身分,耶穌基督才是教會及基督徒共同尊榮及崇拜的對象,政治人物及參選人都不是。

他勉勵弟兄姊妹「基督徒應該是沒有顏色、超越黨派的」,無論是傳道人還是信徒,若是在實體活動或是社群發訊息,讓受眾強烈感受到所傳達的內容有明顯的政黨好惡及意識形態傾向,並且凌駕了聖經真理,就很容易會擦槍走火、引發齟齬。

「一個凡事定睛於神的基督徒,所思所慮應該是我要奉主的名投票及關心選舉和公共事務。重點是透過選舉,表達教會的價值觀及信仰」,劉牧師說,像他接觸過的政治人物,有的雖然還不是主內,但其實際言行傳遞的信念及價值觀,是與基督信仰相近的,並且用行動支持合乎信仰價值的政策。

 而在投票的行為上,劉牧師提醒「信徒彼此尊重」是非常重要的。他強調,每個具有投票權的選民,包括基督徒在內,「都有獨立思考及價值判斷的權利和自由」。

他的建議是,無論是在實體還是網路社群上,千萬不要針對性地去批評、論斷任何參選人,更不可試圖將自己的投票傾向及選擇,強加在別人身上,即便是子女或配偶。基督徒彼此要談論的,不是哪個人、哪個黨,而是定睛於神,竭力把神國的價值觀,藉由投票在政治山頭實現轉化的契機,「基督徒要站在神的那一邊,相信地上所有的政治權柄,都是神所揀選的,對自己支持及屬意的候選人,不要表現得太激情!」劉牧師提醒教會和基督徒,「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包括台灣在內,不會因為任何一個人當選或落選,耶穌基督就得勝或是挫敗,要相信國家未來的前途,都由上帝掌權,每個基督徒只要投下自己手中的一票,結果就交託給上帝,因為神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國家未來的希望是相信上帝掌權
劉牧師提醒,教會和基督徒的得勝及價值,從來都是我們有沒有先求神的國跟神的義,而不是哪一個政黨執政或是哪個候選人當選。「國家的希望不在人的身上,而是在上帝的手中!」

劉牧師指出,公民的影響力在於「選前投票、選後監督」;而通過民意考驗的當選人,則是拿到政治的權柄。若要培養、裝備及差派敬虔的基督徒,藉由參選進入政治山頭,成為帶職宣教士,教會必須把眼光放遠,這是必須付代價投資的撒種工程。

劉牧師說,政治山頭的轉化也是一樣,需要得到教會更多的遮蓋、支持,及差派政治職場宣教士進到其中,才能慢慢帶出改變的契機,也把神的約櫃放在政治領域去築壇。就像當年英國國會的福音派議員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那樣,禱告並且通過法案帶出轉化。

「在投票日前,教會和基督徒可以為著讓上帝揀選的參選人,能夠進到政治山頭作光作鹽,更多的禱告,願上帝的名被高舉!」劉群茂牧師這樣期待。

相關新聞:

跨越隔斷的牆, 教會如何關心選舉及公共事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