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搶救末日糧倉 別當失職管家 馮騰永打造環境永續基地 「那地農場」 推廣有機耕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中)、雲林福音使命團召集人暨雲福產發總經理林世慧(右二)、「777農產幫銷系統」發起人羅韋翰(右)。
馮騰永指出,其實現代的教育環境、生活環境裡,人們早出晚歸,對生活周遭環境所知太少,因此對於身旁環境被破壞、物種消失也視若無睹。若能從小培養,從生活領域中的動植物開始認識,再逐步擴展出去,便能真正落實愛鄰舍與環境永續的使命。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都市化是破壞環境的根本原因!我們越發達、環境越都市化,反而產生越來越多的天然災害。若論到都市化的屬靈意義,可以思考都市化究竟是不是一個惡?」前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於12日的「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上,以「末日糧倉──失職又失能的管家?」發出了挑戰人心的議題。

由於都市化、工業、產業等經濟活動發展,造成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為人類的社會帶來了嚴峻的挑戰。許多野生作物無法抵抗暖化,如今已有約2成的野生作物將於50年內滅絕;再加上世界人口成長,馮騰永指出,到了2050年,世界糧食供應生產要增加60%,才能養活快速成長的人口。然而世界正面臨耕地退化、氣候變遷、物種消失等嚴峻挑戰。

那地農場生態環境豐富。

傳福音當從「關愛受造世界」做起
馮騰永指出,人類進入21世紀以後 ,已是失職又失能的管家,從上帝的心意來看,人類「生養不多、管人不管家、有家沒園、沙漠化、罪中之樂、消費主義」;人類忽視主人所賜下的禮物,也就是時間和大地。因為萬有是藉著神、從神而來、從神所造的,因此毀壞大地是罪,大地的現況發展,就是屬靈的溫度計。

啟示錄十一章18節「⋯⋯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馮騰永認為,傳福音當從「關愛受造世界」做起!愛主就是愛人、愛地。

他表示,人與受造同享救恩,當教會在思考人的救恩的時候,也當思考我們周遭的受造物,有沒有同享救恩?羅馬書一章20節提到神隱藏在大自然裡;創世記三章17節,上帝也對亞當說:「⋯⋯地就必因你的緣故受咒詛」(新譯本);歌羅西書一章20節,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使天地中的一切都與神和好了。

因此可以從聖經裡看見,自然現象失衡,與人心靈深處的現象畫上等號。我們期盼新天新地的更新時,受造物也同樣在等候更新。正如羅馬書八章19-22節所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建立環境永續基地「那地」實施有機耕作、建教育基地。

 

他也提醒,雖然天災頻仍,但是神的應許仍清楚寫在歷代志下七章14節「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世界應該重新回到神的面前,自卑、禱告,發揚「愛鄰舍」的美德,愛護週遭的土地與生物,將「糧食、生態」視為主要產業,進行智慧化、微型化的發展,都市與教會也應當開始進行「鄉村化」。

馮騰永1977年赴芝加哥大學研究所求學,1982年回台灣後,在中研院忙於生物基礎研究,後來他加入農業使命團,與一群農牧專業背景基督徒深入資源匱乏的偏遠之境,提供專業知識技術,改善當地人民生活。1995年聯合國公布了「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草案,他旋即想到,如果人類可以少用農藥,又能解決病蟲害問題,不就同時達成八項目標中的「消弭貧窮飢餓」及「確保環境永續」嗎?

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

 

世界需要符合道德精神的新經濟策略
之後,馮騰永轉而投入植物抗病、抗蟲及產量提高的研究。2004年申請進入位在台南善化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做抗病規劃。當時聯合國學者表示非洲東岸的香蕉大量生病,於是他便以顧問身分協助解決非洲作物病蟲害問題。

2019年馮騰永被選為農使團理事長,推動有機農業宣教的同時,也培養宣教師的專業知識技術,以便面對當地農業的需要。目前在屏東、高雄、台南、花蓮都有農場與農使團合作,成為培訓有機農業、友善環境人才基地。馮騰永更在桃園建立起一塊環境永續基地「那地」(Nature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interface,NADI),實施有機耕作,也做為訓練中心、有機農業推廣中心。更曾於2015年前往海外鄉村推廣「那地」的有機耕作概念,幫助當地減緩土地過度開墾危機
在馮騰永的「那地農場」中,不但種植有機作物,連雞也是以天然方式飼養,在「那地農場」生產的蛋,甚至可以直接生吃。他也很歡迎教會可以到「那地農場」來進行野外禮拜、露營等,體驗上帝最初創造天地萬物時的心意。

在「那地」進行野外禮拜、洗禮等。

如今馮騰永更與台灣國際飢餓對策組織、光鹽文教基金會、屏東科技大學等連結,集結對環境發展志同道合之士,匯聚眾人之力與資源,盼能改變台灣的農業與生態環境。

馮騰永受訪時表示,他認為現代經濟發展,長期忽略了窮人與社會底層,忽略這些真正最需要發展的人們,其中包括農民;同時也養成了人們對生活環境一無所知、不關心鄰舍的冷漠態度。

他表示,「世界需要符合『道德』精神的新經濟策略。」尤其「綠色循環經濟是永續之本」,當將「糧食、生態、科技與文創」視為四大產業,並以「微型化、在地化、多樣化與智慧化」為原則,才能永續發展。

發展都市、教會鄉村化、鄉村莊園化
另外他也盼望能夠推行「都市鄉村化、教會鄉村化、鄉村莊園化」。他表示,如今不只是都市化造成環境沙漠化。教會也當思考,教會建築物、周遭環境,是不是一點綠色植物、生物都沒有呢?是不是也是一種教會沙漠化的情況呢?他建議人們可以從家中、教會的室內植栽開始做起,讓受造物進入人們的生活領域之中,進而觀察周遭的生物、環境、畫出周圍生活圈等,以致於能進一步開始「愛鄰舍」。

馮騰永指出,其實現代的教育環境、生活環境裡,人們早出晚歸,對生活周遭環境所知太少,因此對於身旁環境被破壞、物種消失也視若無睹。若能從小培養,從生活領域中的動植物開始認識,再逐步擴展出去,便能真正落實愛鄰舍與環境永續的使命。

那地經常舉辦教育活動、研討會。

相關新聞:

用行動愛地球 基督徒樂當環境管家

卸下高薪總經理光環助小農救土地 羅韋翰為農業宣教與末日糧倉預備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