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借鏡約瑟盡心愛神、自省饒恕 牧二代黃大山從備受保護期待 到信心破碎重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黃大山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約瑟是非常有格局和高度的人,因為真正走過苦難且敬畏上帝的人,一定也有上帝慷慨、饒恕的性情,並且在掌握最大資源時,願意分享他人。若有得罪自己的人、事、物,這樣的人也能完全釋懷,不再記念。「這是非常榮耀、喜樂且帶來盼望的」,黃大山牧師說。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我的父母一直都很保護我和弟弟,我媽媽以前最常和人炫耀的事,就是在我五歲之前,我都沒有摔倒、撞倒東西過。」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分享自己生命的經歷,覺得他和弟弟都是被父母呵護備至的孩子,這也讓他想起聖經中的雅各和約瑟。

關於創世記中的約瑟,黃大山牧師的看見是,約瑟在被賣到埃及之前,是一個懵懂無知,甚至很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不過他最受父親雅各的寵愛,這讓黃牧師覺得,自己和約瑟就像是家族裡「溫室的花朵」。

生命就像約瑟 備受保護和期待
然而約瑟一開始因為懵懂、說話口無遮攔、性格天真爛漫,吃盡了不少苦頭。但是後來約瑟憑著緊抓住神的應許,以及饒恕和自省,一步步成為稱職的宰相;這讓黃大山牧師也不禁反思自己的服事之路。

在高中和大學時期,黃大山牧師因為轉學和重讀,總共讀了10年書才畢業。18歲那年領受到神要他成為牧師的呼召時,那時的他經歷神的美好和感動,但再回望自己所處的現實生活,覺得自己是空有熱情,並沒有真實活出信仰。

約瑟把夢境告訴雅各 (Lucas van Leyden繪於1512年)

從小培養信仰根基 遭遇挫折緊抓住神
黃大山牧師坦言,童年在父母的保護下,讓他不太懂得人情世故,常常會對人有錯誤的期待,本身也相當敏感、心靈容易受傷害。「我太了解那種懵懂無知,又被過度保護的生活,會造成什麼樣的性格」,黃牧師說。直到上大學,他才漸漸地學習獨立;因為他知道,人若只有做夢,沒有活在現實中,就只是個空殼。「我們需要藉由充實自己、面對挑戰、被神的智慧充滿、作出行動,才有辦法在現實活出呼召」,他說。

雅各為了讓約瑟有所成長,讓他隨著哥哥去放羊。黃大山牧師相信其中除了有父親保護兒子的愛之外,也有對兒子能獨當一面的期待。黃牧師回想起自己25歲那年,上帝再一次在夢境對他說話。「那一天,神問我:『你還要服事我嗎?18歲那年的約定還算數嗎?』」,黃大山牧師說,那時的他生活仍是一團糟,而且陷在對未來迷惘,但又有著呼召等待他的焦慮狀態。

「所以那個時候,我就回問上帝:『那你還要用我嗎?』後來上帝用無聲代替有聲,重新帶領我回到穩定的教會生活」,黃大山牧師說,那時候的他緊抓神的應許,不再讓犯罪玷汙自己,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覺悟了。

「因為雅各非常寵愛約瑟,所以一定經常告訴約瑟自己經歷神的故事,這成了約瑟最棒的屬靈榜樣」,黃大山牧師如此猜想說道。他認為,因為雅各對約瑟嚴謹的信仰養成,約瑟才會在面臨任何挫折和被哥哥賣到埃及時,仍盡心盡力又盡意地倚靠耶和華,而且上帝也因著他的忠心,不斷地幫助他。

黃大山牧師說:「其實這就像我爸爸經常對我和弟弟分享遇見神的經歷一樣,他總是耳提面命地教導我們信仰、建造信仰生活。」而黃大山牧師也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像約瑟一樣,擁有父親的教導,讓他沒有一直往遠離神的生命方向走去。

認清事實是饒恕最大的前提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世記五十章19至21節)當讀到這段經文時,黃牧師的內心總是澎湃不已,因為約瑟打從心底饒恕哥哥時說的話,成為了他饒恕自己的過去時,最大的幫助和提醒。

黃大山牧師因著約瑟而明白,「許多事情就是會讓人跌倒,或許那件事情的背後就是懷有惡意的;但真正懂得饒恕的人,並不是愚昧天真的人,而是懂得認清事實並願意作出饒恕決定的人」。

黃大山牧師與父母親。(圖/謝宜汝攝影)

過去的他常自以為是,父母又過度保護,求學階段還經常犯錯,並且因為是牧二代,過錯常被放大檢視和關注。這些都導致黃大山牧師的自我形象和信心,不斷受到打擊,也因此造成他經常無法饒恕自己。

他覺得自己雖然被上帝呼召,但好像做不到上帝的期待,但藉由約瑟的生命經驗,他反覆思考,深刻地體會到,神其實從未離開過自己,反而是他更多地否定自己。「於是我認真地生活、進神學院就讀,雖然過程中仍有非常多的困難和阻礙,但我就像約瑟一樣,他成為了宰相,而我成為了牧師」,黃大山牧師感激地說道。

倚靠耶和華  百事盡都順利
約瑟知道哥哥對自己不好,但人的意念不會高於神的意念。約瑟知道神的意念是好的、美善的。最重要的是,約瑟也在最後用親愛的話安慰哥哥們,這讓黃大山牧師讚嘆道,約瑟是非常有格局和高度的人,因為真正走過苦難且敬畏上帝的人,一定也有上帝慷慨、饒恕的性情,並且在掌握最大資源時,願意分享他人。若有得罪自己的人、事、物,這樣的人也能完全釋懷,不再記念。「這是非常榮耀、喜樂且帶來盼望的」,黃大山牧師說。

現在黃大山牧師說自己的生活、工作、家庭、身體,都蒙受主的恩典;回頭再看過去那些困難以及對權柄的恐懼,都已經雲淡風輕,甚至他也擁有了神賜的權柄,能去影響他人的生命。

對黃大山牧師而言,饒恕不是只對待他人,而是完整地對待周遭各個面向。「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參創世記卅九章2節)他想起一路帶領他的上帝,也經歷過憑信心倚靠祂,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恩典,因此黃大山牧師說:「看著約瑟,就真的像是看見了我自己。」

而這也是黃大山牧師在牧會時,非常願意去祝福年輕人的原因。因著饒恕了自己,他決定要幫助和自己相似的人,宣講福音的愛與饒恕的大能。

黃大山牧師期許自己能繼續向約瑟學習,從年輕到老、從懵懂無知到依靠上帝的帶領,而滿有智慧,盡心盡力盡意地愛主,到老都不偏離,用心過好每一天的信仰生活。

「若主讓我成為雙職牧師,我就要在教會和職場,都明白神的心意,不斷操練神所給予我的恩賜,就如同約瑟不斷操練自己,成為一名埃及的好宰相。」黃牧師也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成為一個懂得將生命中的一切分別為聖,不僅能擁有良好的資源,也懂得給予他人資源,一起和神建立祂的國度。

相關新聞:

跟著聖經人物活出生命影響力

【父子真情對話】睡在講台的父親 讓兄弟倆決定跟隨服事 黃大山、黃大洲牧師談牧師爸爸七項愛與陪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