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結合AR、VR、裸眼3D及光雕秀】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元宇宙聖誕城 沉浸式體驗嬰孩耶穌降生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元宇宙尋星任務。(教會提供)
每個時代都有教會可運用的元素。元宇宙是提醒教會對於虛實整合的世界,需要去想像及了解與行動,因為神是創造萬有的造物主,祂存在任何的時空中,包括元宇宙。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12月,來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體驗「元宇宙」聖誕節!

防疫大解封後的首個聖誕月,教會結合及應用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光雕投影、互動裝置、沉浸體驗以及炫彩佈置等新科技,將教會的空間規畫出14個亮點主題館,打造成「元宇宙聖誕城」,讓每個來到教會的人,解鎖聖誕節的意義,把主耶穌超越時空「昔在、今在、永在」的愛,與這份最棒的禮物帶回家。

進入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以「禮物」為主題,高3公尺、由28個木框所組成,結合創意造景裝飾與燈光的超炫彩的迎賓聖誕樹。而這也是元宇宙聖誕城的首個亮點。第一堂主日開始前,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笑臉盈盈地站在迎賓聖誕樹前,親切地用「平安」跟大家問候。

歡迎來到元宇宙聖誕城尋寶(梁敬彥攝影)

迎賓創意聖誕樹。(教會提供)

在元宇宙解鎖耶穌降生的意義
顧牧師說,2000多年前耶穌降生時的時局,社會及人心都極其不安,但在路加福音二章10-11節,卻清楚提到天使對牧羊人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這處經文的關鍵字就是「救主」和「關乎萬民」;所以聖誕節傳福音、報佳音的對象,就是基督徒及教會所能接觸到的每個人;而教會需要營造的聖誕文化,就是把「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參以賽亞書九章6節)的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解鎖,並且用諸般的智慧去分享給更多的人。而現在社會上最夯的就是「元宇宙」,所以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新創團隊就以此概念,合力打造出「元宇宙聖誕城」。

實體教會裏的顧其芸牧師(梁敬彥攝影)

元宇宙中的顧其芸牧師

顧牧師說,聖誕節的元素,是依據聖經的真理,教會辦聖誕節活動,信仰的元素愈豐富愈好,但表達的方式必須結合時局和脈動愈多元愈好;因為神的國度是不斷擴張和突破的,每個時代都有教會可運用的元素。元宇宙是提醒教會對於虛實整合的世界,需要去想像及了解與行動,因為神是創造萬有的造物主,祂存在任何的時空中,包括元宇宙。

星球互動樂園。(教會提供)

三五好友體驗元宇宙尬遊樂趣。(梁敬彥攝影)

14個亮點主題館好玩好逛

元宇宙聖誕城的14個主題館亮點分別有:

超炫彩聖誕樹(教會建議的網美拍照打卡點。)

二、未來幻境森林綠牆(教會建議的網美拍照打卡點。)

三、元宇宙咖啡館(累了嗎?坐下來喝杯咖啡吧。)

四:元宇宙聖誕節(通關科技關卡,解鎖聖誕節的屬靈意義。)

五、元宇宙概念牆(介紹元宇宙的發展及開啟元宇宙的一天)

六、未來製造所(集結青年創業品牌的展示空間)

七、天使翅膀打卡牆(網美專屬)

八、聖誕抓寶基地(抓娃娃機遊戲,選擇你/妳的聖誕祝福)

九、Battle舞台(熱血競技!組隊報名參加創意擂台比賽)

十、薑餅城光雕秀(結合薑餅城及聖誕光雕秀的聲光饗宴。)

十一、奇幻花海光廊(觸碰牆面即有滿天星斗的沈浸體驗)

十二:星球互動樂園(小朋友創意塗鴉與「動物方舟」及「模擬生物」的體感互動遊戲。)

十三::VR電競戰場(進入VR虛擬戰場成為Victor)

十四:元宇宙轉運站(握緊搖稈按下按鈕,即可得到一張電子經文小卡,領受從天父而來的祝福。)

網美打卡牆(教會提供)

裸眼3D技術應用(梁敬彥攝影)

擔任本次「元宇宙聖誕城」主責同工的李雅雯教師受訪表示,在元宇宙聖誕城的14個主題館中,「元宇宙聖誕節」主題館透過「登入新生」、「天使行動」、「牧人計畫」、「尋星任務」、「降生奇蹟」以及「永恆之約」六個分題;結合科技的應用,讓福音朋友可以在沉浸體驗的過程中,了解路加福音第二章耶穌降生,也就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同時教會也設計了多款沉浸式體驗的遊戲,及每20分鐘一次的薑餅城光雕秀,讓人來到元宇宙聖誕城,認識耶穌也得著快樂與放鬆。

歡慶耶穌降生

登入新生(教會提供)

在「登入新生」的這個關卡,放上數面鏡子,當人們去照鏡子時,背景會無限延伸、看不到盡頭。這一關卡的屬靈涵義就是「耶穌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天使行動」則是在闖關的過程中,關主會讓參與者先戴上耳機,聽聽耶穌降生前,天使對馬利亞說了什麼?(參路加福音一章26節)然後打開手機的QR code,掃描館中的天使裝置藝術,當「聖、靈、感、孕」四個關鍵字騰空浮現時,就闖關成功。

李雅雯說,這關要傳達的是「那個晚上,天使加百列來到了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家,為拿撒勒城中帶出了全新的盼望,讓闖關者可以知道耶穌是誰?祂如何降生?以及為何而降生?」

而「牧人計畫」,則是帶領闖關者進入路加福音二章10-11節「牧羊人找尋道成肉身降生在馬槽的耶穌的旅程」。每個闖關者都可以在AI繪畫中,設定一個專屬自己的牧羊人形象,並且與動畫光雕合影並且拍照上傳,藉由科技的輔助,彷彿就置身於伯利恆的曠野。

天使報佳音

元宇宙聖誕城之牧人計畫館。(教會提供)

讓小孩子到神這裏來,不要攔阻他們。​(教會提供)

藉科技體驗耶穌降生場景
尋星任務則是體驗聖經中東方博士,在茫茫星海中找到最亮的那顆星星。闖關者會拿起桌上的平板,運用「star walk2」APP,透過AR擴增實境的技術,對著天花板尋找出現的繁星,這時,關主就會跟闖關者分享伯利恆之星的由來。

而「永恆之約」則是按著聖經中「伊甸園」打造美麗的花園,讓兩三個人EKKLESIA團隊,透過AR擴增實境的科技,按照次序擊破出現的球達成任務,從遊戲中學習「同心、合一」,透過永恆之約展區要傳達的是「上帝跟人們立的約,是恆久的,兩三個人能一起經營上帝的國度。」

李雅雯提到,在元宇宙概念牆主題館,展示以Sandbox技術打造的顧其芸牧師在元宇宙講道的場景。這是新生命小組教會與其他人建構的空間所產生的互動與連結。而現在應運而生的裸眼3D技術,已經可以不必透過穿戴式裝置,就可以直接進入3D場景。

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在為記者導覽介紹元宇宙聖誕城」時,童心未泯地示範「動物方舟」及「模擬生物」體感互動遊戲的玩法。她說,新生命小組教會想要營造的教會聖誕文化,就是要讓人看見建造教會,有無限的可能。因為這位聖誕節降生在馬槽的耶穌,本就是使無變有、創造萬有的造物主。

洪麗惠\牧師導覽薑餅屋光雕秀(梁敬彥攝影)

元宇宙聖誕城之元宇宙轉運站。(教會提供)

創意結合信仰 讓建造教會有無限可能
洪牧師說,「元宇宙聖誕城」的14個主題展館,分布在教會的B1及B2的兩個樓層,B1的樓層,著重於在透過科技,來解密這位降生在馬槽「賜平安的救世主」。B2的樓層則是以「歡慶聖誕及耶穌降生」的概念,打造互動樂園,年輕人可以呼朋引伴在舞台炫技;孩子們則可以在星球互動樂園及聖誕抓寶基地開心玩耍,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樂趣。

此外,教會還用手工打造數十棟的精緻袖珍小屋的聖誕薑餅城,也是必遊的主題館。還有每20分鐘一次的光雕秀,當光雕照在最上層的聖殿,就象徵城市因耶穌而被點亮,有嶄新光彩;也象徵教會在城市要作光作鹽,成為城市的祝福。

聖誕薑餅城光雕秀。 (梁敬彥攝影)

DATA
元宇宙聖誕城開館時間為12月每週五:19:00-22:00;週六:10:00-20:00;週日:10:00-17:00

相關新聞:

聖誕節何處去? 教會創意打造城市最美聖誕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