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專家建議篇】遇到婚內暴力怎麼辦? 婚輔專家:神不悅納暴力,不要讓受害人傷得更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遇到婚姻內暴力(肢體、精神虐待)如何尋求支援?若是基督徒夫妻自認婚姻已經走不下去了,可以不可以離婚?婚輔者的界線如何拿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長期從事婚姻協談的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受訪時指出,對於婚姻內親密關係(家庭暴力)零容忍,台灣社會已然有共識;從信仰的觀點,瑪拉基書二章16節清楚寫道:「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婚內的暴力,同樣是神所不悅納的。

從她過往關懷輔導危機婚姻個案的經驗,有的婚姻真的是走到盡頭,也就是配偶中的一方,在婚姻中受到肢體家暴或長期的言語及精神虐待。對於這類個案,無論是透過教會轉介還是當事人(通常是女性)來找她,她會就當事者的困難及問題,因人制宜量身訂做關輔方案。

「面臨婚姻衝突,乃至已經涉及家暴層面了,當事者若有委屈不能求全,否則往往會傷得更重,因為婚姻是夫妻二人成為一體,隱藏的事,沒有不被顯露的!」以婚內的家暴為例,通常找教會牧者尋求婚輔的個案,多半都是長期受到不當對待,再也撐不下去了。

每個婚姻衝突的關輔  都要因人制宜
延玲珍說,像她輔導過的一個婚暴個案,來到諮商室時,外表已經可見有傷,她關心地詢問對方:「為什麼現在才來求助?」對方告訴她,「我現在確認自己是這段婚姻關係衝突中的受暴者了!」

延玲珍說,這位求助者有一段時間是「丈夫打她,她也不甘示弱回擊,雙方互有來往動手」的衝突模式,但一次跟先生嚴重爭執後,她不想再以暴制暴,選擇逃閃回房間,不跟先生正面衝突,沒想到先生還是追過來飽以老拳,這讓她下定決心不要再繼續這樣的婚姻相處,不但求助婚輔,也去醫院驗了傷。

她先幫助這位太太整理好自己的情緒,並且從旁協助當事人了解與面對自己跟先生在婚姻中相處及衝突的肇因。通常這樣的協談,一開始她都是協談來尋求協助,想要解決問題(包括修復關係及離婚)的一方,而且不會只有一次,還會有相關的課程協助,等到時機成熟了,就會請當事人邀配偶一起來。她不會以婚輔者的角度去為對方決定這段婚姻關係是否繼續,而是要衝突的雙方就「你們希望我怎麼繼續幫助你們?」的前提去進行下一步關輔,後來這個先生對太太道歉,太太也有意挽回這段婚姻,但需要冷靜療傷。

延玲珍老師。

遇到配偶婚暴,該如何應對?
延玲珍說,包括基督徒在內,每對夫妻或多或少都會有婚內溝通及衝突問題。但若是已經出現摔東西或是拳腳相向這種看得見的,或是言語傷害或是刻意忽略配偶存在的冷暴力,例如很多妻子來找她,有的是被打、有的是互毆,更有已經報過案,來找她婚輔的主要原因都是「不知道怎麼面對未來的婚姻?」她都會先問對方:「妳要不要這個婚姻?」

「婚姻中所有的問題,要怎麼解決,決定權都在夫妻雙方,包括牧師在內的婚輔者都不要對離不離婚給出建議,以免逾越了界線,很容易公親變事主!」延玲珍說,她會問當事者:「妳遇到這麼大的衝突,感覺這麼痛苦,妳對婚姻現在的看法是什麼?」

身為關輔者的界線就是「尊重當事者自己想要的婚姻」,當一方或是雙方還有「再給對方一次機會」,或是「看看還有沒有挽回的餘地時?」盡己所能去幫助他們。

延玲珍說,在婚姻衝突中的原諒及饒恕,不是律法的教條及命令,而是建立在受害的一方,看到造成傷害的一方有悔改的行動,而且夫妻雙方都要去處理自己在這段婚姻關係中個別的狀況。過去的經驗,即便外遇及家暴,都有夫妻願意一起尋求改變的情況下破鏡重圓的例子,但前提不是單靠一方的忍受及退讓,而是夫妻願意一起為修補婚姻學習。

很多婚內受暴者會因為「家醜不外揚」的考量,選擇容忍、原諒,繼續生活在暴力環境的婚姻關係中。延玲珍說,在她的婚輔經驗中,遇過婚姻中受到長期言語、精神虐待以及肢體暴力所苦的個案,男女都有,有的真的已經很嚴重了。身為專業的助人者,她會提供對方去醫院驗傷、申請家暴令、通報家暴中心,或轉介受輔者到機構或是公部門受暴護庇中心暫住等暫時先不要回家的選項。她要鼓勵婚內的受暴者,尋求教會或是專業婚輔機構,乃至走法律程序,都是尋求保護及遮蓋的方式,重點是不要獨自面對,讓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的處境中。

在教會進行「婚姻導友」課程培訓。(受訪者提供)

遇到配偶心硬要離婚,怎麼辦?
那麼當基督徒在婚姻中已經走不下去了,可不可以離婚呢?

延玲珍引用馬太福音十九章3節:「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什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後來在第7節法利賽人繼續試探耶穌:「這樣,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耶穌在第8節回答:「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耶穌造男造女設立婚姻制度的原則是「二人成為一體」,但由於人的罪性及各樣不法的事增多,各樣的問題都出來,包括基督徒的婚姻都會面臨家暴及離婚的爭戰,近年來,也有因為配偶外遇、家暴,甚至是始終不信主而走向仳離之路。

延玲珍說,婚姻有各樣的面向,像她遇過一個先生,發現妻子長期因婆媳相處問題,非常痛苦,先生體會到太太的不容易,願意做出改變。延玲珍說,馬太福音十九章8節提到的「心硬」,就是在婚姻關係中,一方或雙方心意已決要分道揚鑣了,不想再為這段關係努力了,婚姻的破口不在於問題層出不窮,而是夫妻兩人是否願意一起面對問題。離婚不是解決婚姻問題最終以及唯一的答案,她用彼得前書三章1-2節及8節鼓勵夫妻,神透過這兩處經文教導妻子也教導丈夫經營婚姻的祕訣,任何一個決定,都要好好地禱告,並且為著這個決定,好好地面對上帝。

相關新聞:

教會婚姻輔導 小心扶才不會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