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個娘可以養10個孩 10個孩卻養不了一個娘 王建煊談教會孤老關顧:學習耶穌動了慈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王建煊院長和太太蘇法昭鶼鰈情深。

【記者梁敬彥/新北林口報導】根據行政院2020年的人口普查,全台有15.56%、逾57萬的65歲以上銀髮族是一人獨居。隨著嬰兒潮世代逐漸步入老年,2025年台灣就將進入「5個人就有1人是65歲(含)以上老人」的超高齡社會。加上現今社會不結婚及頂客族(雙薪無子)夫妻增加,可以想見未來高齡人口及獨居長者劇增,已是勢不可擋的趨勢。

如何活得老且活得好,可以過快樂有尊嚴的老後人生?
多年前就洞悉台灣超高齡化社會危機,關切銀髮族安養與生活照顧和心靈關懷需求,創辦無子西瓜社福基金會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跟太太蘇法昭,就是膝下無子女的「無子西瓜」。他們遇過很多跟他們一樣無子女的夫妻,或是離婚或喪偶的銀髮族,對於步入遲暮之年的老後生活,心中有很深的不安全感。這些長者有經濟狀況欠佳的中低收入戶,更多的是經濟無虞,但心靈空虛,需要有人陪伴的老人。

不獨親其親 照顧社區孤老使其有所依
王建煊院長想到《禮記‧禮運》篇的「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他們夫妻也曾想過膝下無子女的遺憾,以及對晚年生活的憂鬱,但因著夫妻共同信靠主耶穌,可以活得喜樂有尊嚴;夫妻兩人就把原本在外雙溪的房子賣掉,成立無子西瓜社福基金會,希望透過「弱勢獨居長者關懷服務」等社福照顧及心靈關懷,幫助無子女或是兒女因故不能承歡膝下的長者,可以「無子變有子,老有所依,消除憂慮,得享喜樂」。

此外,王院長也看到很多銀髮族都面臨「老人住老屋」的景況,所以就依照法令規定,成立「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匯集社會各界及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捐款,興建了「鑫淼天使居」(後稱天使居),最快今年4月份,就能讓「無子暨獨居(失能)」(26床)以及「無子暨獨居且失智」(18床)的孤獨長者入住安養,得著妥善的醫療照顧及生活與心靈關顧。而天使居也是新北市首個結合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的綜合長照機構。

即將正式啟用投入孤老長照關顧的天使居。(無子西瓜提供)

「光是政府登記有案的數字,台灣65歲以上,屬於中低收入戶的失能獨居長者,就約有4,200人;獨居且失智的長者,則為7,300人。但還有更多不具有『弱勢』資格,且沒有子女照顧,還病痛纏身的長者,獨居在千瘡百孔、年久失修的老屋。這個(關懷)禾場的需求是很大的!」王院長說,現在人口高齡化所衍生的長照需求,以及對台灣社會的衝擊,早在這個世紀初從各樣的統計數字就可以預見。他很不捨的是,看到很多銀髮族,特別是無子獨居老人,若再加上失能及失智,要死死不掉,要活也活得痛苦,生命的尊嚴及人生的盼望,早已消磨殆盡,真的很可憐。

王院長說,像他跟太太兩個人都已經八十幾歲了,膝下又無子女,他病痛纏身,太太罹患失智症,如果兩人中有一人先離世,活下來的那個,若沒有信仰的支持,可以想見會過得有多辛苦。而台灣男性的平均壽命,又比女性少很多歲;教會若要幫助所接觸到的銀髮族,可以過快樂有尊嚴的老後人生,他建議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同理對方的處境及所面臨的難處。

不健康的餘命增加到8.5年
舉例來說,當教會接觸到一位社區長者,對方是無子女、獨居且病痛纏身、生不如死的孤老個案,有沒有辦法效法耶穌「動了慈心」(參馬可福音一章41節)並採取行動?
若是教會想要幫助這樣孤苦的老人,卻不得其門而入,他歡迎跟無子西瓜社福基金會聯絡,一起來關顧。

由於天使居即將正式啟用,新北市政府陸續轉介符合入住資格的孤老給他們,他們也逐一去家訪關懷。王院長舉例,其中有一個個案,雖然育有10名小孩,但兒孫因故沒有一人要照顧這個個案,老太太現在住在安養院,因為繳不起費用,面臨被趕出去的窘境,社會局就找上天使居尋求協助。

王院長嘆了一口氣:「一個娘可以養10個孩子,10 個孩子卻養不了一個娘」,這是人生的悲哀。其實很多孤老者並非沒有孩子,但因為孩子不孝順,或是無力照顧,導致孤老者日增,這類型的孤老,也是教會可以在社區著力的關懷對象。

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雖然已突破80歲,但不健康(失能、臥床)的餘命也增加到8.5年的歷史新高;王院長提醒,台灣現在80歲以上的,5個就有1個失智或是失能;如果這樣的長者獨居,沒有孩子或是兒孫不孝,處境都非常堪憐,他們都需要教會的關顧。

就近長者有溫度關懷。 (無子西瓜提供)

解決老人住屋 可用公有地普設樂齡住宅
最近媒體報導,基隆因為95%是丘陵地,且因為開發早,導致巷弄彎曲狹小擁擠,很多行動不便的長者,獨居在居住環境諸多不便的老屋。對此,王院長建議可引入國外「公建民營」的樂齡公寓模式,解決包括基隆及其他各縣市的地方弱勢獨居長者「居住正義」問題。

王院長表示,面臨超高齡化社會「老人獨居在危老房子 」的現象,廣建樂齡公寓已是公部門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他建議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必須全面盤點公部門可以運用的公有地,從土地取得到蓋成屋,都由政府來出資興建,然後交給有能力的民間機構來管理。無子西瓜的天使居啟用後,可以提供日照60 人,以及44名長照住民的照顧,取名為「天使居」,就是「本於約翰福音三章16節耶穌的大愛」來經營管理。每個來到天使居的長者,同工都會用服事自己父母的心態去服事他們,從生活照顧直到安息安葬,讓他們可以安享餘年。

在無子西瓜社福基金會主責弱勢獨居長者關懷服務事工的黃清牧師受訪表示,基金會有提供有生活照顧需求的長者「生活委任契約」的服務,基金會就是這些長者的緊急聯絡人。這些長輩沒有子女,在經過銀行安養信託的法定程序後,基金會的同仁就成為長者的醫療委任代理人,關顧長者從生活、心靈及醫療面臨的問題與擔憂與煩惱。

但即便是沒有安養信託經濟能力的長者,基金會依然會視孤老個案情況,給予關懷協助。像是先前新北市政府委請基金會照顧住在汐止山上,時年98歲老伯伯的獨居生活,那位老伯伯完全沒有任何親人,身上也有很多病痛纏身,一週要回診兩次,但受限於經濟能力及無人陪伴,就醫非常為難。一位住在內湖的無子西瓜志工,就願意主動開車載老伯伯去就醫回診,直到安息都按照個案的遺願來處理。

教會可協助政府「在社區養老」政策
現在基金會也跟林口區公所合作,推動弱勢獨居長者關懷服務事工。黃清牧師說,這就是現在政府所鼓勵推動的「在社區(在宅)養老」。現在因為獨居長者要住安養機構的需求量太大,安養機構的床位其實根本供不應求,基金會針對沒有子女或是子女已經失聯的社區老人進行關懷,志工就會定期去關懷訪視。這些志工很多都是基督徒,他們的原則就是讓老人能夠有尊嚴且珍視自我活著的價值;志工團隊也會交叉關懷每個孤老個案,一個孤老就可能有2-3個志工關懷。

黃清牧師說,除了定期電話及到宅訪視及物資發放,隨著志工跟老人的關係建立了,深談的機會就增加。一旦有生活上的問題,老人就會主動聯絡基金會的志工。像是一位81歲的老姊妹,因故獨居在學校的宿舍 ,洗澡間還是公用的,有一天這名老太太因為年邁體衰站著洗澡很不舒服,打電話想要一把洗澡椅,基金會就跟公部門洽商,取得一把中古的洗澡椅,解決了燃眉之急。而這些看似是小事的關懷,成了這些老人心中很有溫度的感受。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王院長說,超高齡時代來臨,社區的每個獨居長輩,都是神給教會的鄰舍。
 

相關新聞:

孤老近在鄰舍 教會投入獨居長者關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