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兼具律師、大學教授及牧師多重身分 - 律師牧師吳必然鼓勵斜槓事奉者:每個斜槓都做到卓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吳牧師在教會活動與弟兄姊妹合照。(教會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除了擔任牧養信徒的傳道人,同時也具有律師及大學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多重斜槓身分。吳必然牧師說,基督信仰的本質就是道成肉身,絕大多數的信徒及福音朋友,平日都在職場打拚生活,初代教會的傳道人大多都是帶職事奉,職場及日常生活就是福音的禾場。

因著律師、老師及牧師「三師」的的身分,吳必然牧師深覺自開拓台北樣教會後,更能接地氣體察青年世代在職涯發展以及心靈成長與陪伴的需要,連結各樣資源去培力及牧養年輕人,幫助他們成為好樣(「Young」)的新世代青年領袖。

台北樣教會弟兄姊妹開心聚集

在接受本報記者約訪的這一天,吳牧師上午在擔任資深顧問的法律事務所的職場,下午就要趕往東吳大學任教,無縫切換律師及教授身分。吳牧師感謝主,在他的老師、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陳長文律師及屬靈導師台北基督徒聚會衣立凡牧師長期的模塑及鼓勵之下,讓他有機會成為現在這樣的斜槓牧師,有機會建立不一樣(「Young」)的新型態教會。

關心職場年輕人 開拓新型態教會 
從2015年,吳牧師和團隊開拓台北樣教會,便定位這是一間積極關心青年世代,重視個人與職涯發展,透過新媒體平台傳遞各類優質知識以及幫助青年世代探索自我價值,持續學習與成長,保持活力與創意的年輕化教會。

吳牧師主日講道以「自由有趣,我也可以」、「天國外送小哥,呼叫爸爸,我餓我餓」、「米其靈食,我們外送」以及「從躺平到躺贏」等生活化的主題,結合信仰及職場領受的講道內容,給予職場會友激勵和幫助。每個月的「樣青講堂」,則邀請不同職場領域的領袖來分享,並且將講座資訊公布於職場年輕人常使用的Accupass社群平台廣為週知。

吳必然牧師在職場。(梁敬彥攝影)

包括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社會企業執行長林攸信、前生醫總經理李凌玲以及餐飲業執行長林峰等,都曾應邀擔任講員。像是鄭忠信執行長所分享的「跨界轉職,有創意才有累積」以及前精品化妝品集團退休經理人黃懿文分享的「菜鳥要生存,提升職場韌性吧!」都是結合時事及職場脈動,提供年輕職場工作者務實且實用的經驗談。

原為執業律師 受老師鼓勵開啟斜槓
談到斜槓事奉的緣起,吳牧師說,他1992年信主,從學生到成為執業律師,從紐約到台灣,都在教會服事,從帶查經班、團契到講道與治理教會,一路都有裝備及學習。從美國學成返台後,老師陳長文律師鼓勵他可同時擔任律師及教職,於是他開啟了斜槓職涯。

吳必然牧師在教會

由於在職場的經驗,吳牧師了解職場年輕人肩上扛著龐大壓力,包括經濟、職涯發展以及心理層面,相較於他這一代成家立業更不容易,且時局變化得太快,一旦專業和學力跟不上職場所需用,很容易就會被淘汰。所以教會談職場,除了幫助已是基督徒的信徒鞏固靈命之外,更結合內外部的資源協助他們與時代接軌。

吳牧師表示,過去就曾聽沒信主的年輕人說「教會講的東西,我聽不懂」以及「教會所傳講的內容,跟我的日常生活差太多」,特別是正處在職涯發展階段的年輕人,也有人覺得「教會要講的,都跟我沒關係;也沒有回答及解決我面臨的問題」吳牧師覺得,其實教會不應該只有這樣。像現在大家都在談聊天機器人ChatGPT,所以3月的樣青講座,就請專家來探討此話題,回應職場年輕人需求。

青年們牽手彼此祝禱。(教會提供)

望培育興起更多新型態教會雙職傳道人
吳牧師除了希望幫助年輕職場社青,在職場的工作專業能力、人際關係、抗壓能力以及教會的服事上,都能活出基督的樣式,也希望能夠幫助到不同職場及領域不太一樣的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吳牧師說,今日的台灣,乃至全球,網路及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程度,比起2015年他開拓台北樣教會時,更是一日千里,現在ChatGpt出來後,教會更必須要加緊迎頭趕上,他舉例,很多網紅所推出的影音內容,之所以會吸引年輕人的眼球,除了有趣及新鮮之外,很關鍵的就是題材「接地氣」。

吳牧師舉例,包括他以及教會的職場信徒,每個月都常態性地在所在的職場有「ABBAFOOD」(諧音:阿爸父)職場事工,讓還未信主同事在工作職場,就可以有一個小時呷美食、聽福音,很多人因而信主。過去7、8年,吳牧師已經跟弟兄姊妹配搭,進到各樣的職場去服事,目標是培力該職場的信徒可以起來承接這項服事。

吳牧師說,若年輕職場信徒,有朝一日也領受呼召並且有足夠的裝備去建立教會,他會非常開心,因為他是過來人,而傳福音的動力若是出於自發性的,那是非常有能力的。

ABBAFOOD職場事工

另外,台北樣教會就是「去到當代年輕人關注的地方,就是網路社群!」吳牧師說,教會必須面對的現實是,當代年輕人的注意力、消息來源及社交,幾乎都來自網路社群了,台北樣教會的目標族群是25-40歲的知識型上班族,像是教會的Youtube推出關於「職場問題探討」的影音,收視的情形都不錯,有時也會穿插搞笑及無厘頭的影音內容,很多年輕人也發現其實教會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嚴肅,吳牧師建議,教會想要得著這世代及下一代年輕人,很重要的是要鎖定目標族群,然後運用教會可以連結的軟硬體資源及網路平台接觸到人。

他提醒教會,要打破「接觸到的人就會立刻來(教會)」的迷思,因為時下很多年輕人的習性是「按其需要到處看(找資源、找教會)」,不要有「辦(一次)活動,就會立刻增加人進教會」的不切實際期待。

樣青講堂邀請林攸信執行長(中)分享。(教會提供)

每個斜槓都要專業 做到卓越 
對於想要投身斜槓(雙職)牧養及事奉的信徒,要有哪些裝備及預備?吳牧師說,神帶領人的腳步、呼召以及把這人放在哪個位置及怎麼用這人,都是很特別且很難複製的。吳牧師鼓勵想要走上斜槓事奉者「不要去模仿別人」,而是要很清楚自己的恩賜及明確要牧養的族群,很重要的是,每個斜槓都要拿出專業的表現,做到卓越,而不是有做就好。

吳牧師也說,也正因為他從出社會到如今成為牧師,一直沒有離開過職場,所以對於年輕職場工作者所面臨的職涯難處,乃至生存挑戰,都是有第一手的感受及觀察,這也讓他更能接地氣把聖經神的話結合專業經驗,適時幫助年輕人可以少走冤枉路。

吳牧師鼓勵斜槓事奉者「專業要力求做得很好」以及「行為舉止要能夠做眾人的見證,不單是口說,更要能活出真理」,無論做什麼都是在服事,主都在查看,特別是在這世代很多人好像面臨無路可走時,給他們在生活(職涯)以及生命上的整全服事,「為主多贏得一個靈魂」。

吳必然牧師在教會祝禱。(教會提供)

文青風的 教會大門

相關新聞

斜槓牧師!新型態教會正興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