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讓靈命與身體 皆得醫治 - 醫生牧師王道仁實踐「醫療傳道」 成為會友與病患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現今許多年輕的牧者進入「斜槓」,除了牧會以外,也有另一項本業,讓福音能更生活化地走進職場和人群。

高雄德生長老教會的王道仁牧師除了牧養教會外,也在高雄基督教醫院家醫科兼職看診,與會友和患者皆有互動的他,很樂意在這兩個角色中學習。

醫治身體和拯救靈魂都很重要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王道仁牧師,國中時期開始讀經、經歷神,常常思想到底什麼才是有永恆價值的事物?後來他漸漸明白,唯有神國的事情是具有永恆價值。因此,他非常渴慕能成為一名牧師,開始為這件事情不斷禱告。

後來在考大學填志願時,多次禱告卻領受不到明確的呼召,因此在請教父母的意見後,決定先報考醫學系就讀。進去醫學系後因為課業繁重,不僅影響到教會的服事,當時王道仁也覺得醫學與神學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於是他再次認真禱告求問上帝,希望知道未來的方向,但當下仍然沒有特別的領受。

為會友祝福禱告。(圖/德生教會提供)

那時有位輔導提醒他:「也許上帝現在沒有讓你知道祂對你未來的帶領,是希望你能專心在現在的學業上。」如今回頭來看,王牧師覺得自己擁有醫學與神學兩個專業,對他牧會卻是有很大的幫助。

從醫學院畢業、完成3年家醫科住院醫師訓練之後,王道仁決定去讀神學院。雖然他很喜歡醫師這份工作,樂於關心病人、盡力改善他們的健康及疾病問題,但他思考後覺得,既然醫治人的身體非常重要,那醫治人的靈魂就更加重要了。

牧師與醫師的本質都是為了「助人」
現在的王道仁牧師,除了在高雄德生長老教會牧會外,也會在高雄基督教醫院看診。雖然門診的時間不長,但仍可維持醫師的專業,並且只要病人願意,他都會主動為病人的疾病或需要禱告,甚至向病人傳福音。

王牧師分享說,自己在門診時曾經為一名佛教徒禱告,對方也熱情的和他交流信仰,於是他也把握傳福音的機會,每當這位病人來看一次門診,他就會分享一篇講道文章給這位病患帶回家研讀;奇妙的是,下一次門診時,這名病患竟跟他討論與分享講道的領受,讓王牧師感到有趣又欣慰。

而在牧會方面,王道仁牧師坦言,能和會友和慕道友最快建立關係的方式,無非是關心他們的身體。王牧師之所以選擇在家醫科看診,就是因為家醫科的涉獵範圍很廣,若會友本身在其他專科就診時有疑問,卻沒有得到醫師的解答時,王牧師就能幫助他們、向他們說明和討論報告的內容,讓會友感到非常安心。

王道仁牧師同時也是一名家醫科醫師。(圖/受訪者提供)

而若以傳福音來說,牧師與醫師斜槓雙職的角色,也為王牧師在傳福音的情境中,帶來許多機會和和緩的氛圍。像是當王牧師想要去關心慕道友時,若以「牧師」的身分前去探訪,有些時候會被拒於門外,但若是改以「醫師」的身分關心慕道友,他們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也會更敞開地和他分享身體狀況。

此外,前幾年疫情期間,許多教會都面臨到需要做防疫措施的狀況,擁有醫學背景也讓王牧師能對教會提供專業的建議,幫助教會因應疫情。

「無論是醫師或是牧師,這兩個角色都是以助人為本質」。王牧師為此感到很感恩,因為他發現,自己因著斜槓雙職的身分,參與到的不僅是一個人身體健康的好轉,更能經歷一個人的生命因著神有了成長和改變。

從斜槓事奉中學習謙卑
常常有人好奇,為什麼王道仁牧師不當個全職醫師,要來當牧師?王牧師說,牧師的工作確實完全不輕鬆,甚至當醫師與當牧師相比,當牧師還比較累。但是王道仁說明,耶穌曾對門徒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要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5至26節)他體悟到,生命真正的價值不在金錢或社會地位,而在跟隨耶穌。然而即使成為牧者,也不見得一定都在跟隨耶穌,久而久之也可能迷失自己。「往往我們不斷忙碌,卻忽略最重要的是我們跟耶穌的關係。」

無論是在哪一個角色上服事,在職業的倫理上也有極大的不同。王道仁牧師舉例說明,自己過去當醫師是絕不會接收病人禮物的。但是牧師卻相反;當會友送上他自己種、自己煮的東西時,在倫理上則一定要接受。另一方面,兩者在屬靈的操練上,其實也有相同之處;像是醫師因為有專業的包袱,很少會對病患承認自己的不足,牧者也很類似,因此兩個角色的文化加乘起來,讓王牧師覺得自己在謙卑的課題上,仍有需要繼續學習的地方。

與教會會友合影。(圖/德生教會提供)

擁有雙重使命 父母是屬靈榜樣
事實上,王道仁牧師的父親也同樣是一名醫師,母親則有心理諮商的專業背景,因此在雙親的薰陶之下,王牧師也以他們為榜樣。「從小到大受父母最大的影響就是,我從他們身上看見『言行一致』的榜樣」。王道仁牧師的父親雖然個性比較嚴肅,但他很願意聆聽孩子的想法和意見。因此無論是「王牧師」或「王醫師」,學習願意謙卑傾聽他人對自己生命的建議,對他來說,父母帶給他的是一個深遠的身教觀念。

「當年在選擇科系或工作時,我都會主動找父母討論,他們也都會尊重我的意願和想法,並適時給我一些建議」。有了父母在屬靈與精神上的扶持,王道仁牧師深的信仰生命、醫療工作和牧會事奉上,帶來擁有許多美好的影響和祝福。

現在的王道仁牧師,大約經歷10年的牧會生涯。他表示,自己也還在累積牧會的經驗,「我也期待能夠繼續學習好上帝給我的這兩個功課:牧會與醫療傳道」。雖然對未來會發生的事充滿未知,但是王道仁牧師相信,生命的計畫由主掌權,不盡然是人所想的,最重要的還是緊緊抓住神,並在不同角色中,領受到神對自己生命的祝福與心意。

相關新聞

斜槓牧師!新型態教會正興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