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來嶺頭山莊 尋覓佳美腳蹤 台灣宣教博覽月4月點燃熱情 不做宣教士也要做宣教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從嶺頭山莊俯瞰台北市絕美夜景。(受訪者提供)
從150多年前,外籍宣教士馬雅各及馬偕自英國來台跨文化宣教,包括中華基督教浸信會、嶺頭山莊及很多基督宗派,在台灣「釘根本土」建立教會,都跟領受大使命自國外來台的宣教士有關。台灣本身就是蒙跨文化宣教祝福的土地,「眾教會及信徒,其實都已欠下福音的債,不做宣教士,也(要)能做宣教事。」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尋覓宣教先賢佳美腳蹤、揭開宣教的神秘面紗,以鼓勵更多信徒用實際行動回應大使命。已有71年宣教歷史的嶺頭山莊,今年4月1-30日首度舉辦「台灣宣教博覽月」,整個月的時間,透過靜態展及特色主題活動分享宣教事工,並藉由跨文化體驗打開宣教使命,期盼吸引更多人攜手踏上福音宣教旅程。

1952年,美南浸信會購置嶺頭山莊,由范連德宣教士擔任首位主任,領受「橋接福音與社會的園地」及「福音事工重要器皿」的使命,自此無數決志、蒙召及獻身的見證,前仆後繼在這座為宣教而生的福音基地發生,一棒一棒接力傳承。

為讓宣教的棒子持續傳承下去,嶺頭山莊今年首度舉辦「台灣宣教博覽月」,主辦單位浸信會嶺頭山莊福音中心,連結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IMB浸信會美南差會、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國外傳道部、台灣愛穆小組、社團法人桃園生命樹領袖協會以及宇宙光全人關懷網—馬禮遜學園等宣教差傳機構共同承辦,基督教論壇報協辦。

黃祈翰牧師。(梁敬彥攝影)

台灣昔日領受宣教士祝福 今還福音的債
「不是在宣教,就是在宣教的路上!」活動總召集人黃祈翰牧師受訪談到舉辦活動的初衷時說,從150多年前,外籍宣教士馬雅各及馬偕分自英國及加拿大來台跨文化宣教,包括中華基督教浸信會、嶺頭山莊以及很多基督宗派,在台灣「釘根本土」建立教會,都跟領受大使命自國外來台的宣教士有關。台灣本身就是蒙跨文化宣教祝福的土地,「眾教會及信徒,其實都已欠下福音的債,不做宣教士,也(要)能做宣教事。」

去年4月,嶺頭山莊舉辦「嶺頭Good事展」,讓前來參觀的教會牧者和基督徒印象深刻,也對宣教士在台灣所做的宣教事及貢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嶺頭山莊要成為青年敬拜禱告的宣教及文創基地。

黃牧師觀察到最近兩、三年疫情期間,台灣教會更看重宣教相關議題,2023年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很多議程也聚焦在各類型的宣教議題及該採取的行動。去年聯合差傳聯合多個差會在台中舉辦「宣教博覽日」,該單位夏超凡牧師後來與黃祈翰牧師連結,共商推廣宣教文化,黃牧師就憑信心提出「在嶺頭山莊辦整個月的台灣宣教博覽月」,因著神的帶領,這事就成了。

嶺頭山莊內一隅。

在台灣,浸信會有美南差會、華宇差會以及聯會的國外傳道部,都在做宣教事,宣教一向是浸信會所看重的。黃祈翰牧師說,這次嶺頭山莊辦台灣宣教博覽月,浸信會也盼望連結台灣的眾差會,一起向台灣跨宗派的弟兄姊妹,特別是下一代的年輕人推廣宣教事工,希望台灣成為宣教的島國,無論是短宣、中宣及長宣,都能呼召、裝備及差派宣教士,無論是同文化還是跨文化,都能用行動完成主所吩咐的大使命。

有靜態展覽宣教主題活動並陳
這次台灣宣教博覽月已有26個差會響應4月29日「北區宣教博覽會」的主題活動,因為受限嶺頭山莊能設攤位場地空間有限,還有不少差會向隅。黃牧師說,因著舉辦宣教博覽月他才發現「原來台灣現在有這麼多差會(設點)」,未來也會持續連結眾差會一起成為宣教的好夥伴。

這次台灣宣教博覽月的布展,分為靜態展以及「尊榮宣教士」、「宣教.啟程」、「北部宣教博覽會」,以及「全球宣教禱告日」等主題活動。在靜態展部分,有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的「宣教日引影像展」,台灣愛穆小組的穆斯林體驗館、宇宙光馬禮遜學園的「台灣宣教的開路先鋒──馬雅各」,以及浸信會聯會國外傳道部主責的「南亞宣教攝影展/宣教工場服飾暨文化體驗/咖啡吧」,以及《基督教論壇報》的展區,展期都從4月1日至30日。

藝文展覽文創空間。

浸信會聯會國外傳道部部長陳建萱牧師受訪表示,在浸聯會國外傳道部的展區,會有浸信會長期在海外跨文化宣教的攝影及影音展覽,內容以南亞國家、包括尼泊爾醫療宣教的珍貴照片,以及華宇差會以及美南差會的宣教士見證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浸聯會的展區會提供其宣教國家包括韓國、非洲及尼泊爾的當地服飾,供參觀者試穿、拍照及打卡。由於浸信會聯會在韓國開拓了釜山浸信會,展期還會販售很有「韓」味的泡菜,以及各種異國風的小物義賣,以籌募海外宣教基金,走累了,還可以坐下來喝咖啡、吃甜點。

嶺頭山莊文創藝文空間。

黃牧師說,在台灣宣教博覽月期間,除了到嶺頭山莊來觀看靜態的宣教展之外,還有主辦單位精心策畫的「尊榮宣教士」、「宣教.啟程」、北部宣教博覽會,以及全球宣教禱告日等特色主題宣教活動,他也邀請大家屆時可以一起共襄盛舉。

首場主題活動是4月7日上午10時30分的「尊榮宣教士」。屆時會有超過100位宣教士及其家人出席,主要是美南差會的宣教士,嶺頭山莊會致贈他們禮物,並有驚喜活動及餐會,尊榮他們對台灣的貢獻,也連結接下來各樣宣教議題。

浸聯會牧者與美南差會宣教士及浸神老師合影。(受訪者提供)

4月22日的「宣教.啟程」主題活動,希望能號召到600名以上的年輕人,當天會安排宣教培訓課程,以及「世界咖啡館」與宣教士交流時間。當天浸聯會國外傳道部及聯合差傳,都會有課程來訓練參與的年輕人,後者也都可以參與生命樹領袖協會百隊短宣的行動。

4月29日,從白天到晚上都進行北部宣教博覽會以及全球宣教禱告日主題活動。這是26個差會齊聚的大型宣教慶典嘉年華會,屆時會展示各差會文宣、異國風味料理、異國服飾,各國的宣教士也都會集結在一起共襄盛舉。

黃牧師說,全球宣教禱告日主題活動是因著美國阿斯伯里大學校園復興運動的激勵,台灣透過Apostle 29平台從3月1日起,透過網路串聯59天為列國禱告後的第60天,齊聚在嶺頭山莊,揚聲敬拜禱告的實體禱告聚集。希望能集結1,500 位年輕人參與,屆時順服著聖靈的帶領,禱告會持續36甚至48小時,都並非不可能。

2022年Apostle 29在嶺頭山莊的禱告聚集,年輕人的敬拜禱告聲響徹雲霄

黃牧師感謝主,去年的在嶺頭山莊舉辦的「嶺頭Good事展」,是以浸聯會及美南差會的宣教為主軸,今年的台灣宣教博覽月,是跨宗派及跨差會的連結,他盼望嶺頭山莊能夠成為下一代年輕人的禱告山、宣教培訓中心及夢想的孵化基地,是結合禱告、宣教及創業的基地。

感謝宣教士前仆後繼來台傳福音

陳建萱牧師表示,他現在擔任醫院的院牧室牧師,也長期參與海內外的醫療宣教,她很明白昔日宣教士把基督信仰傳進來,並不容易,也付上了很大的代價,宣教士前仆後繼委身,長期埋身在台灣,才有今日的光景,浸信會聯會國外傳道部不單是希望嶺頭山莊成為台灣年輕人的宣教培訓中心,更期待這裏能成為國際宣教交流的基地,可以讓海外的宣教機構把人帶來嶺頭,這次的宣教月是一個好的開始。

浸聯會國外傳道部部長陳建萱牧師

黃祈翰牧師感謝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鄭忠信執行長曾鼓勵他:「看到你(指黃祈翰)從桃園平鎮的地方教會牧師,到成為宣教基地嶺頭山莊的主任,現在從嶺頭已經進到亞洲宣教,嶺頭山莊雖然還需要兩千萬的經費來支應青年住宿空間的起造,但今年會憑信心來啟動青年住宿空間的興建,期望未來不單能接待國內的眾教會,更能與亞洲教會接軌、交流,成為亞洲最年輕、具有影響力的福音營地之一。

嶺頭山莊今年也將信心啟動青年住宿空間!盼望未來不僅接待全國教會更能與亞洲教會接軌交流 (2)

戶外受淨池。

 

相關新聞

不是在宣教 就是在宣教的路上—台灣宣教博覽月啟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