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棉花糖女孩狂降41公斤 變身健美小公主 張雅涵用神的眼光看自己 成功獲健美比賽銀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張雅涵瘦身後繼續維持身材,在健美比賽中獲得佳績。(圖/翻攝自Instagram @alice81525)
「當我聽到我爸轉述,診所保證每個月花2萬元就能瘦4公斤時,就被激到了。」她激動地對爸爸說:「你把那筆錢留給我,我自己瘦10公斤給你看!」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在比基尼健美比賽的舞台上,擁有精實的肌肉又有完美身材曲線的健美選手張雅涵,在桃園市長盃及嘉義市長盃兩場健美比賽上,分別奪得亞軍及季軍的佳績。

身為基督徒的她,從備賽期到正式參賽,神差派許多如天使般的人物到她身邊,提供各種幫助,更陪伴她度過低潮時刻。

深入了解張雅涵的背景,會發現過去她的體重巔峰,竟曾高達95公斤。在下定決心開始減肥後,五年內狂瘦41公斤,從肉肉女孩變身成體態線條結實的健美選手;令許多人不禁好奇,她是用哪些方式成功減肥?

瘦身前體重曾高達95公斤。

爸爸的一席話成減肥動力
張雅涵受訪時坦言,自己從小就體重過人,也曾有過拒絕站上體重計,遭人取笑身材的經歷。她一直有減肥的念頭,但每在穿衣服時,一選擇寬鬆版型有遮肉效果的,減肥的動力就煙消雲散。

原先就有運動習慣的她,旁人看上去就像是個「靈活的胖子」;生活忙碌之故,運動習慣也隨之停擺,體重跟著節節攀升。當她發現大事不妙,決定開始實施飲食控制和重新培養運動習慣,爸爸適時遞給她一張熱門減肥診所的名片,甚至已經幫她詢問每個月診療的費用。

「當我聽到我爸轉述,診所保證每個月花2萬元就能瘦4公斤時,就被激到了。」她激動地對爸爸說:「你把那筆錢留給我,我自己瘦10公斤給你看!」於是張雅涵的減肥之路就此展開,體重數字也跟著每個月不斷下修。

她花了三年半的時間控制飲食和搭配有氧運動,最後瘦到56公斤。但是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總覺得身材有些乾扁,於是開始到健身房重訓。因為重訓所耗費的體力比以往更多,使得張雅涵也必須攝取更多食物,來維持所需要的熱量,結果她的身材雖變成有肌肉線條,但是又有脂肪堆積在身上。

即使出門與朋友聚餐,仍會留意飲食。(圖/張雅涵提供)

當時張雅涵採用的飲食控制方法,就是吃原型食物和多補充蛋白質,假日偶爾也會小小放縱一下去聚餐,但是不會不忌口地大吃一頓。

某天她跟著自己的健身教練去觀賞健美比賽後,對台上的健美選手的身材很是欣賞,也讓她不禁想像,自己瘦下來會是什麼樣子?因此踏上了健美比賽備賽之路。每天家裡、公司、教會、健身房來回地跑,最後在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高強度的重訓之下,漸漸看到肌肉雕塑的效果。

開心、健康減肥 效果才能長久持續
對飲食控制頗有心得的張雅涵表示,一般人想要控制飲食,最需要做的就是降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飲食控制期間可以選擇地瓜或是無糖全麥麵包;並且所有的食物都盡量以調味簡單的原型食物為主,像是清炒蔬菜、沙拉、少油的煎蛋等。

水分的補充也非常重要;另外,蛋白質能夠有效增加體內所需的健康熱量,並增加飽足感,所以也是必須攝取的要素。挑選肉類要盡可能選比較瘦的部位,並且一餐的肉量,大約一個掌心大小與厚度。

在減肥過程中偶爾也會忍耐不住或是想要犒賞自己,張雅涵在想吃甜食時,就規定一天只能吃熱量200大卡以下的甜點解饞。有些米食主義者每天都要吃到飯,可以嘗試讓原本兩餐吃白飯的頻率變為一餐,改以多吃蔬菜代替。

但同時她也呼籲,還是要評估自己能夠適應多大程度的改變,如果飲食控制調整的太快,容易造成身心的壓力,若心情壓抑,體重會很容易反彈,「開心減肥才是順利減重的精髓」。

透過重訓增加身體的肌肉,以幫助身體代謝。(圖/張雅涵提供)

補充營養 靠運動甩掉脂肪、增加肌肉
當飲食控制維持體重到一個穩定的水準時,體重就會開始變得較難下降,這時候首先選擇重訓增加肌肉來幫助代謝,再搭配每次不超過一小時的有氧運動,就能夠維持體態。如果單靠有氧運動,很難增加肌肉,到後期就只能靠越吃越少來減重,因此重訓像是幫助我們吃足夠食物的方式。

攝取蛋白質再搭配重力訓練,就能幫助維持身體的肌肉量,即使不追求身材與肌肉線條,肌肉也能幫助我們在沒有運動時,燃燒身體的部分脂肪。但是真正要消耗脂肪,仍然要靠有氧運動才行。

張雅涵也分享,如果只是單純地做有氧運動,身體會知道自己並不需要這麼多的肌肉消耗熱量,而導致肌肉流失。所以重訓和有氧運動都有各自的效果。

張雅涵自行準備與烹調的健康餐。(圖/張雅涵提供)

減肥過程艱辛 意志力大考驗
張雅涵也說明,剛開始接觸運動的人,可以先從伏地挺身,或借助一些基本的重訓運動用品開始,但是這樣的功效大概二至三個月就會到達天花板,最終還是會需要到健身房去運動。

減肥最困難的就是持之以恆。張雅涵表示,自己初期就曾在維持運動的頻率和喜好上遇到瓶頸,因為做有氧運動才能消耗大量的脂肪,但是偏偏她又不喜歡做有氧,不過為了維持體態和備賽,她還是只能調整心態接受它。

減肥過程越到後面越困難。張雅涵在預備健美比賽期間,因為也需要控制體重,所以把澱粉類的食物降到最低,但容易感到精神疲累,對她而言就像是一場意志力的大考驗。

很多減重的人也會想要和朋友去聚餐,但看著其他人大魚大肉,自己卻只能吃著沒有調味的食物,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不過她透過向神禱告以及更積極的運動,來釋放壓力、調整心態。偶爾和朋友聚餐時,身旁的朋友都會好奇她另外帶了什麼食物前來。

身材姣好的張雅涵,不藏私分享飲食控制的方式。

踏上健美比賽之路 每場比賽行在恩典之中
雖然張雅涵熱衷比賽,但比賽同時也是壓力來源,最考驗她內心對於身材的在乎。在前幾場比賽結束後,張雅涵曾經陷入低潮,頓時失去了對比賽的熱情,也越比越沒有自信,常陷入相互比較的情緒中。雖然她的初衷是想要單純的享受舞台,專注自己身材上面的進步,但是好強的個性使她每次上場總是怯場,一直拿不出自信維持台風。

就在她最後一場比賽前萌生放棄的念頭時,神卻很神奇的透過主日的信息和見證,親自對她說話。「那幾週經常聽到上帝對我說,祂看待我有多麼美好,我不需要自卑或跟別人比較,因為在上帝眼中我就是最美、最閃耀的,我應該學習用祂的眼光看待我自己」,張雅涵說。

心態調整後,接踵而來的就是神滿滿的恩典與供應,像是她遇見了願意無償幫她備賽的基督徒健美教練;教練的女朋友也願意賽前在後台幫她化妝;甚至另一位她很欣賞、也很願意給張雅涵鼓勵與指導的健美選手,也是一名敬虔的基督徒。

在這些關鍵時刻,神總是在她的身邊陪伴她,並在所有現實與心靈的需要上調動萬有,這讓張雅涵讚嘆神的作為,也感激神和身邊的人的幫助,讓她在一次次突破的比賽中更懂得欣賞自己。

享受舞台並專注自己身材上的進步,也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圖/張雅涵提供)

組成減肥小組 一起建造屬靈的殿
在教會的小組中,有些小組家人看見張雅涵成功減肥、倚靠神贏得健美比賽獎項,大得激勵,於是在小組禱告時間,有意願減肥的人為瘦身的意志力禱告,最後更一起組成了飲食控制瘦身小組,由張雅涵負責給予大家飲食選擇的建議。

組成飲食控制瘦身小組,也讓張雅涵感受到大家的凝聚力變得更強,默契也增加不少。因為每天大家都會在群組上面分享自己的三餐,除了更了解彼此的喜好,也因相互激勵增進互動與情感,更學習用正面的話語鼓勵對方。

每當遇到減重或是瘦身的瓶頸時,因著彼此緊密的關係,大家都更願意敞開的分享感受。減肥小組的成立,在小組成員的生命或是信仰的建造上,都成為很大的助力和祝福。

相關新聞: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基督徒減重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