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營養師建議篇】四成七乳癌患者 曾做過減肥 - 營養師趙思姿:肥胖要解決全身發炎反應 切勿不當減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肥胖其實是全身發炎的反應,我們要做的不是減肥,而是如何抗發炎。」至於為何引起身體的發炎狀況,她說,主要是因為脂肪細胞本身會製造發炎物質,脂肪組織過多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與荷爾蒙分泌,造成荷爾蒙失調,甚至自律神經失調。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肥胖其實是全身發炎的反應,我們要做的不是減肥,而是如何抗發炎」、「減肥不當也可能會引起癌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部主任趙思姿受訪時,談到現代人減肥的焦點放錯了,她認為,減肥應該是處理脂肪的問題,如果方式不對,反而會影響身體的機能。她提供她對乳癌患者的一項調查,發現這些乳癌患者有四成七曾經做過減肥。

至於為何引起身體的發炎狀況,她說,主要是因為脂肪細胞本身會製造發炎物質,當身體處在不平衡的狀態,會增加自由基,產生氧化壓力,而且脂肪組織過多也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與荷爾蒙分泌,造成荷爾蒙失調,甚至自律神經失調。

所以我們在執行任何減肥方式的過程,需要從身體的抗發炎角度來減重,才能達到健康的減重,也是一種有效且持久的減肥方式。

減肥只控制熱量 反造成身體不良效果
她說,一般減肥的做法不外乎控制熱量,減少熱量或許可以減輕產生身體發炎的物質,因為它可以減少脂肪的形成,但是在控制熱量的時候,更需要攝取多一點的抗發炎食物。在減肥過程,最令人擔心的是沒有真正減少脂肪組織,反而影響身體其他的肌肉組織。因為脂肪本身就是一個容易被儲存、卻不容易被消耗的組織,因此在減肥過程要動用到脂肪不是件容易的事。

趙思姿主任(圖/趙思姿提供)

減肥不當很容易造成肌肉的流失,因為肌肉是整個身體代謝的主要部分,也是處理身體糖份的一個重要器官,如果減肥中將肌肉耗損掉,就會加速脂肪的形成,過量的脂肪會阻礙胰島素運作,造成胰島素阻抗,讓身體糖分處理變差,而增加發炎的機會,因為糖本身就是一個促進發炎的食物來源,如此一來,發炎沒處理,復胖的問題就隨之而來。

選擇可以抗發炎的飲食型態
因此,我們要做的不是減肥,乃是選擇一個可以抗發炎的飲食型態才是重點。「地中海型的飲食」就成為現代人應該追求健康的飲食模式之一。趙思姿表示,地中海飲食主要以五穀雜糧、水果、蔬菜為主食,使用橄欖油為主要脂肪來源、天然乳製品加上適量的魚、蛋及家禽類,少量紅肉;主要是提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比例。

「最重要的是,優質的飲食必須要成為一種生活型態,才能幫助人達到身體的平衡以及抗發炎的作用,進而產生減重的效果!」她也表示,地中海飲食所建議的食物,有充足的維生素D、維生素E、鋅、胡蘿蔔素、色胺酸與豐富的微量礦物質,這些都是跟免疫力相關的營養素。

她也提到,減肥最好要有營養師協助,事先有身體的檢驗、醫療相關的報告,如此一來,才能矯正個人的飲食習慣,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

改變生活飲食型態讓身心靈都健壯
趙思姿表示,聖經中有多處經文,提到要我們好好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如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4節:「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五章23節:「⋯⋯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還有以弗所書五章29節:「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

在約翰三書一章2節經文,上帝祈願我們「凡事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身體過於肥胖,是身體發炎的反應,我們要從上帝賜給我們的智慧去改變生活飲食型態,讓我們身心靈都健壯,好好來服事神。

相關新聞: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基督徒減重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