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營養師建議篇】熱門減重法都可能有健康危機 營養師簡若庭:飲食、睡眠、水分、運動才是缺一不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均衡攝取營養是瘦身的關鍵。(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一個常被忽略的增重飲食習慣,就是喜歡「配醬料」。由於豆瓣醬、甜辣醬、番茄醬、醬油膏等,成分中糖分的占比很高,容易造成肥胖。零食、含糖飲料、糕點等,更是會讓減肥功虧一簣的「瘦身殺手」。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如何減肥才能真正有效?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營養師簡若庭分享,一般民眾及慢性病患者,在減重時都能藉由均衡的飲食、運動和多攝取水分達到目的。不過慢性病患者除了減重以外,也要定期追蹤病情,在餐點和飲食的挑選上更由需留意。

聖經中寫到:「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箴言二十三章20節)。好酒貪食不僅對健康有害,容易造成肥胖,神也不希望我們只在乎吃喝。

加工食品和醬料零食應避免
另一個常被忽略的增重飲食習慣,就是喜歡「配醬料」。由於豆瓣醬、甜辣醬、番茄醬、醬油膏等,成分中糖分的占比很高,容易造成肥胖。零食、含糖飲料、糕點等,更是會讓減肥功虧一簣的「瘦身殺手」。

若要很快瘦下來,許多人會嘗試把澱粉的攝取量壓低,從蛋白質和健康油脂攝取每日的足夠熱量,簡若庭表示,這就是現在所說的「生酮飲食」,不過只能短期執行,「若生酮飲食維持長期,之後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臟衰竭的問題」。

簡若庭營養師 (受訪者提供)

168飲食並非隨意胡亂吃
近年來蔚為風潮的168飲食減肥法,提倡每天連續8小時內可以正常飲食,其餘16小時則為禁食狀態。在均衡飲食的情況下,對於一般人會有效果;但對於糖尿病患者,簡若庭就比較不建議此方法。

「糖尿病患者在沒有進食的16個小時中,可能會因為血糖過低而昏倒送醫,因此定時定量進食、攝取固定量的澱粉類食物、多吃青菜、多攝取蛋白質,仍是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的減肥法」,簡若庭說。

當然,168飲食也不是在可以進食的8小時內就盡情享用各種佳餚,也要盡可能只吃原型食物才行。像是如果要吃雞肉,可以吃雞丁、雞胸或雞腿等,盡量不要吃炸雞排或雞塊等。另外,如果在這8小時內攝取的熱量超過了每天應攝取的總熱量時,還不如正常吃均衡的三餐。

飲食、睡眠、水分、運動缺一不可
吃原型食物的好處非常多,簡若庭鼓勵大家思想,既然上帝創造了這麼多美好的食物,這當中就一定有對我們的身體好的物質元素,又何須要去吃加工食品呢?。

「除了飲食習慣之外,睡眠、水分的攝取也都會影響減重的效果」,尤其多喝水能夠增進身體的代謝,也會幫助減重加速達標。另外,若飲食已經均衡、水分補充也已足夠,「運動」就變得格外重要。

除了糖尿病患者在每一個食物攝取的量上都必須要嚴格控制外,腎臟病患者則需要注意不能攝取太多蛋白質,熱量要從澱粉和蔬菜而來。但澱粉又很容易使體重增加,所以腎臟病患者必須要仰賴低蛋白的營養品,來補足身體所需要的熱量。

吃甜點容易讓減肥的努力功虧一簣。(Icons8 Team on Unsplash)

簡若庭也不藏私的分享醫院中由營養師調配的菜單。通常一週五天之中,有兩天吃糙米飯、兩天則吃紫米飯,一天才吃白米飯。因為糙米飯和五穀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又可以增加飽足感,讓肚子不吸收太多的澱粉。

在菜色上除了搭配清淡、去皮、低調味的肉類主菜之外,沒有加工過的豆類食品,像是豆腐、豆漿,和綠色蔬菜也要多多攝取。

減肥應該為了健康而減
簡若庭提醒,減肥時也要特別注意長久維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比如原先喝半糖的飲料慢慢降為3分糖,過幾週後再調為無糖。從生活的當下可以做到的做起,減肥就不會再是件困難的事情。

簡若庭也鼓勵想減肥的人可以培養一種自己喜歡的運動,強度沒有很高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可以每天都持續下去。和身邊同樣有減肥想法、積極正面又努力的朋友一起制定目標,一起減肥,也能走得更遠更久。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最後,簡若庭也呼籲減肥應該為健康而減,而不為其他。「我們各人長得如何上帝都是喜悅的,但神也希望我們管理好自己的身體和生活的一切」,簡若庭說。

相關新聞: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基督徒減重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