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營養師建議篇】坐多動少 現代人多泡芙型體態 營養師陳怡琪:定時定量別亂吃 每天運動30分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有些人吃酵素減肥,其實正規的酵素主要針對腸道清理,讓人比較不容易便祕,是輔助的食品,不能當作是減重產品。另外,有的人喜歡吃益生菌,但不是說吃了就一定會瘦。減肥最重要的還是在飲食管理以及調整生活型態,並且持之以恆。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肥胖」對健康危害,已成為21世紀全球性的議題,根據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日前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如果不採取特別行動,預計2035年全球將有超過半數人口過重或肥胖。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在強調減肥,然而不當的減肥,對身體也會造成負面影響。

到底甚麼是真正的肥胖?門諾醫院營養科醫師陳怡琪受訪時表示,世界各國均採世界衛生組織的方法,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體重(公斤) / 身高²(公尺²)」作為健康體位、過重和肥胖的切點。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及24之間。即使BMI值沒有超過標準,但如果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也稱之為「肥胖」。

陳怡琪營養師

BMI超過24 就要意識到需要減重
研究顯示,過重或是肥胖(BMI數值過高)的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骨性關節炎、乳癌、大腸癌等慢性疾病的風險與死亡率,比健康體重的人要高。陳怡琪表示,有的人覺得身體還好,但若是BMI數值超過24,就要意識到需要開始減重。

造成現代人肥胖的原因,她認為主要是因為運動量少,並且吃的食物太過精緻。再加上現在的工作型態,大部分都是坐著,所以造成大部分的人屬於「泡芙型的體態」。

除此之外,現代人夜生活豐富,晚上和朋友聚餐,吃得太多,再加上喝酒,也導致身體熱量過高。

少吃營養不均易餓又亂吃
至於為何有的人少吃,也運動,還是胖呢?陳怡琪認為,這要看個人飲食習慣,也許對方覺得吃很少,但也可能吃錯了。

她舉例說,有些人中午只吃個麵,或只吃個水果,但若是吃的是乾麵,麵的油量很高,蔬菜也吃很少,沒有吃到蛋白質;或是吃了麵之後,過了一、兩個小時又餓了,到了下午三、四點,就多多少少吃些零食。雖然自認沒有吃很多,但其實不知不覺又吃多了,自己沒有感覺。營養不均衡、常感覺餓,就造成吃零食、多喝飲料或多吃水果的習慣。

對於有些人吃酵素減肥,陳怡琪認為,正規的酵素主要針對腸道清理,讓人比較不容易便祕,是輔助的食品,不能當作是減重產品。另外,有的人喜歡吃益生菌,但不是說吃了就一定會瘦,達到減重效果。

減重最重要在飲食定時定量
陳怡琪認為,減肥最重要的還是在飲食管理以及調整生活型態,並且持之以恆。她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三餐定時定量,均衡的營養很重要:每一餐營養均衡,飽足感夠,可以撐到下一餐。如此才不會在吃完後,一下子感覺餓,餓了之後通常都會亂吃。

二、 油炸食物少吃,含糖飲料和酒類飲料,也儘量避免。

三、 宵夜一定要避免。儘量不要太晚睡。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

四、 日常生活中養成運動習慣。建議每天至少要運動20至30分鐘。

五、每週測一次體重。如果每天量,會有心理壓力,平均一週測量一次體重,至少可以督促自己,並且回想自己吃了什麼東西,檢討之後,再進行這週的飲食計畫。

相關新聞: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基督徒減重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