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公館長老教會 水泥屋頂變綠能花園 種植葡萄樹願能為主多結果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休憩木平台與葡萄藤架。(圖/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
教會在花園中搭棚架種植葡萄樹,宣告「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教會還成為台北市政府建管處認證的「綠屋頂及綠能社區示範」,見證教會作社區的好鄰舍及環境的好管家的行動,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全球暖化效應加劇,加上都市熱島效應推波助瀾,很多台灣人在春天都感覺有炎熱如夏天的感覺,現在公部門及縣市政府為緩解熱島效應,推動「綠屋頂」綠美化節能行動,只要城市裡有70%的建築物都是綠屋頂,就可以減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整個城市乃至地球,都可以有效「降溫」。

位於文山區公館商圈、師大分部旁的公館長老教會,就以實際的行動支持「綠屋頂」綠美化節能,原本教會燠熱難耐的頂樓水泥屋頂,搖身一變成為種滿各種植物及蔬菜的空中花園,成為弟兄姊妹及社區民眾的新「聚」點,原本四樓必須要同時開多台冷氣才能降溫的牧師館,也涼爽許多。置身其中,耳邊鳥語花香不斷,連飛鳥都來棲息,且帶來種子,植物就在土地上發芽茁壯。

葡萄樹宣告與主連結(梁敬彥攝影)

主是葡萄樹 肢體連於基督
教會還特別在花園中搭棚架種植葡萄樹,宣告「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參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公館長老教會還成為台北市政府建管處認證的「綠屋頂及綠能社區示範」,見證教會作社區的好鄰舍及環境的好管家的行動,也為環境永續發展盡一份「城市及地球村公民」的職責。

公館長老教會林順智長老受訪表示,教會從四十多年前峻工啟用後,平坦空曠的頂樓陽台因為陽光直射曝曬十分炎熱,很少有弟兄姊妹會上樓使用,基本上就是閒置,會改建成綠屋頂,是因為教會的另一位長老的公司頂樓想要做綠屋頂,知道台北市政府有相關的協作及補助,於是就去參加講習,後來雖然那位長老的大樓屋頂因故不能施作,但市政府的人員來公館長老教會評估後,教會相關條件都符合,教會也有意願,弟兄姊妹覺得水泥屋頂變成綠屋頂也很不錯,於是這事就成了,完工啟用至今已經三年多的時間了。

綠化前的屋頂(圖/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

教會屋頂從原本的水泥陽台,化為綠意盎然的花園。(圖/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

屋頂綠美化後成為教會及社區新聚點(圖/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

教會團契聚集(公館長老教會提供)

公館長老教會的綠屋頂採用「薄層式綠化景觀」,於花台施工完成後在花台底部施作二次防水、鋪設排水板與長纖不織布,以10到15公分的介質土層覆蓋,種植如娃娃朱蕉、長紅木、狐尾武竹、丁香、細葉雪茄花以及球型細葉七里香等強韌、耐旱、低矮的常綠灌木與地被植物,利用薄層技術妥善包覆土壤植栽、設置隔熱蓄水層避免土壤與樓地板接觸,並減少綠化景觀的單位荷重,並保留原有排水孔,利用陰井與水溝設計阻隔植栽與排水孔,避免排水孔淤塞,旁邊也種植植物加以美化。

再則,建置盆缽式綠化小菜園,模組化植栽盆底層具有隔熱蓄水功能,可避免植物根部過熱,同時可將多餘水資源蓄積於此供植物根部吸收。設置架高菜圃供教會會友認養,並配有澆灌系統減少人工養護需求。

本報記者實地走訪教會的綠屋頂,菜圃內已經長出韭菜、薄荷、九層塔,綠屋頂架設木平台供民眾停留較長時間,並搭配花架種植葡萄樹,藉由花台綠化設計,加強屋頂隔熱及美化空間,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空調費用支出,及增加都市叢林的綠覆率,提供生物棲息環境。實際參與環境改造及生態永續。

長出地瓜葉(梁敬彥攝影)

飛鳥自帶種子 長成茁壯植物
林順智長老還特別指向花園中十字架兩旁的姑婆芋以及鵝掌盆跟記者分享,這兩棵植物原本都不在綠屋頂的栽種植物清單中,是附近前來棲息覓食的飛鳥帶來的種子,林順智長老感謝主,這就是上帝親自動工的實證,也因為在屋頂綠美化之後,松年大學、婦女團契以及松年團契的長者開始使用頂樓分享,有的就到花園草皮區及葡萄爬藤區休憩,盆缽式綠化小菜園也開放給長輩認養種菜,享受都市田園之樂。

林順智長老說,教會的四樓原本是牧師館,在綠屋頂建置完成後,住在裡面的傳道人感覺到確實降溫。原本擔心改建屋頂會不會造成建築物漏水,因為害怕樹及花草扎根,有縫就鑽,但實際上並未發生。

飛鳥銜來種子長出的姑婆芋。(梁敬彥攝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綠屋頂的平台花架種植葡萄樹,是教會跟協助施作的園藝公司商量的結果,一來葡萄樹是爬藤類植物,另一個就是葡萄樹有非常重要的信仰及屬靈涵義,在綠屋頂完工的那一年,還真的結出兩串葡萄,後來還成為小鳥的食物,原本的水泥屋頂,還變成城市花園及飛鳥的棲息地,只要葡萄有修剪,就會結出果子,結果子的葡萄樹,當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這話是真的。

公館長老教會。(梁敬彥攝影)

林長老說,公館長老教會要更進一步與市政府合作成為綠能綠建築,規劃要把所有耗電的東西都更新,最大的就是禮拜堂已經運轉20幾年的冷氣系統,再則就是更換燈具,改為節能的LED燈,政府補助49%,教會自籌負擔其他的部分,除了為生態永續進一份心力之外,更感謝主,能夠有機會得到政府的經費補助,其實光是作綠屋頂,教會就自籌了一筆不小的數目,而有了綠屋頂之後,最大的改變除了節能降溫之外,過去大家敬而遠之的熱屋頂,上去之後,變得心曠神怡,會友可以在綠屋頂的大十字架前靜默讀經靈修禱告親近神。

從水泥屋頂成為綠意盎然

林長老說,公館長老教會的旁邊就是師大分部,附近有台科大及台大,還有對社區開放的松年大學,這樣的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行動,希望能帶動其他社區的老舊建築頂樓,也能夠參與綠屋頂的改造行動,推廣到更多的地方,教會是對社區開放的公共場合,感謝主帶領有機會作社區的好鄰舍,盼能為主結果子。

公部門帶領民眾前來公館長老教會觀摩學習(圖/台北市建築工程管理處)

相關新聞:

世界地球日 守護環境永續教會綠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