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南神學院創校百年變身綠能學校 架設太陽能光電如種植1萬4千棵樹木 給師生上一堂綠能環保實踐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台南神學院內建築。(圖/禾原新能源提供)
南神副院長林文哲牧師表示,當我們好好了解生態神學,在信仰上重新省思綠能與綠化的意義,就會更加明白神的心意,我們所做的永續行動也會變得更加實際和具體。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校園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神學院(以下簡稱南神)推廣再生能源的理念,獲得董事會、及全校師生的認同與支持,因此在靖天集團的引薦之下,與禾原新能源(NEWSOLAR)共同打造「綠能校園、太陽光電永續無限」,在多棟校舍頂樓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並於去年9月正式啟用。

如今,太陽能能發電系統已啟用半年,無論是在空間配置或是帶來的節電效益上,為南神帶來不少改變。現今減碳與永續的意識抬頭,再響應政府綠能減碳政策的推動,太陽能板在校園內建置,為全校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綠能環保實踐課」。

三方合作促成永續校園
台南市位於北回歸線以南,擁有充沛的日照,在綠色能源以及太陽能光電發展上,無疑是台灣各縣市中非常適合的地區之一。

負責對外與太陽能發電廠商洽談,以促成校園太陽能發電計畫的台南神學院副院長林文哲牧師受訪時表示,合作計畫在一開始是由靖天集團執行長林忠志跟南神聯繫、詢問合作意願。而也因林忠志的曾祖父林燕臣,過去曾經在台南神學院教過書,家族與南神有很深的淵源,因此這次三方的合作便有了更多的助力。

建於校舍頂樓的太陽能板。

南神校方對綠能的概念頗為了解,但是卻不明白專業的背後如何施工、提出經費,在多次與禾原新能源溝通、了解與釐清後,一起評估能施作的校舍重點範圍,就這樣很快地就決定開始綠能行動的計畫。

目前南神跟禾原新能源的合作,也包含間接售電給台電,並在三方合作中以契約保障回饋金權益。林文哲牧師不斷強調,一直都看好校內要做綠能與節電,過程中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在追求達成環境永續的情況下,確保校舍與師生的安全。

善用校舍空間架設 活化校園環境
南神分別在綜合大樓、女生宿舍、單身老師宿舍、幼稚園大樓等校舍建築的頂樓架設太陽能板。林文哲牧師指出,原先舊圖書館也打算要架設,但是因緊鄰目前正在使用之六層樓高的新圖書館,若在三層樓高的舊圖書館架設太陽能板,恐怕會有反光問題,影響到師生在新圖書館的使用體驗。

因此目前南神舊圖書館的頂樓便是規劃做植栽綠化。不過該棟建築已有60至70年的歷史,無論是防水技術、管線配置、或植物的土壤保持,都仍需要再行研究。

從商討到完成架設,時間大約維持一年左右。目前南神校內的太陽能板共有208片,年發電量可達35萬度,減碳量約178公噸,相當於種植1萬4000棵樹。

太陽能板採棚架式設計,有效利用了閒置的屋頂,也為學生增加曬衣空間,這讓空間規劃變得多元,在炎熱的酷暑也藉太陽能板吸收輻射熱、降低室內溫度,增加學生上課舒適度。

校內的太陽能板多達208片。

科技綠能搭配植樹綠化 達成永續校園目標
為了讓學生了解聖經對環境倫理的教導,南神開設「暖化神學」課程,除了加強平時對生態的保護與維持的強烈觀念,也藉由太陽能板的架設,將原本看似科技感強烈、在神學以外的技術與政策,直接導入每個師生的生活。

除了太陽能板的架設之外,師生對校內環境的保持也很重視。林文哲牧師說明,因為學校已有百年歷史,許多樹木也是從小就栽種於此,如今盤根相當穩固。近期正在改建中的校園,除非萬不得已也不會移動老樹的位置。

林文哲牧師舉例說明,像是校內要改善停車的空間配置,原先必須要把樹木的位置重新規劃,但為了不減少樹木數量,他們決定空出兩個停車位,好讓老樹可以繼續生長。另外除了政府規定對登革熱的噴藥保護外,其他時間南神校園皆以最自然的栽種、維護方式為主,不噴灑農藥。

實踐永續從彼此整合、連結神學開始
林文哲牧師回憶5、6年前要蓋黃彰輝紀念圖書館時,用地旁剛好有一片桃花心木林,當時校方與樹木銀行接洽,將桃花心木林一一移植到彰化溪湖後才開工蓋圖書館。當時學校也設計了一個告別桃花心木林的儀式,讓學生們一同記念樹木陪伴彼此走過的時光。

教會希望實踐環境永續,可以怎麼做呢?林文哲牧師認為,台灣很多教會或基督教機構如果有閒置的空間,無論多寡或大小,在法令許可的範圍之內,可以合作做整體的規劃。林文哲牧師舉例,像是長老教會的中會和總會,統整大家所擁有的空間,和廠商一起整合及討論,因為面積廣,所需太陽能板數量多,廠商也能在經濟效益上做出有彈性的評估。

台南神學院大門口。

多年來,台灣的長老教會一直很關注受造界、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林文哲牧師提到,關懷受造界不單單只包含基督徒要關懷生態、友愛動植物,而是包含天文、地質等。

當我們好好了解生態神學,在信仰上重新省思綠能與綠化的意義,就會更加明白神的心意,我們所做的永續行動也會變得更加實際和具體。

無論是水力、風力、光的發電,都會改變我們對傳統基督教信仰的反省。林文哲牧師舉例說,我們應當思考,會不會人為了要使用光能發電,反而在更多地方設置光能發電板,卻影響了建築物採光的問題;或是風力發電可能造成周邊的噪音等等。

「真正的神學角度思考,不能僅用教會的物理的需求或經濟發展作為考量,我們也要跟生命有所連結。」林文哲牧師呼籲,在我們追求一片美好的土地背後,也要有更多的觀察,才能真實的為我們的生命上一堂永續與環保兼具的綠能課。

相關新聞:

世界地球日 守護環境永續教會綠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