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老梅綠石槽旁的台灣最北福音中心 從生態導覽提醒眾人成為守護大自然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老梅綠石槽旁的夜晚台灣最北福音中心十字架照亮黑夜。(左圖焦瀛臺牧師提供,右圖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提供)
老梅石槽的天然地形得天獨厚,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昔日大屯火山爆發後,海岸邊的火山礁岩遺留下來,提醒教會及基督徒,要帶頭恢復伊甸園人與上帝、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之間的和諧關係。

【記者梁敬彥/新北石門報導】浪花拍打著北海岸石門的老梅海灘,整段海岸線上火山礁岩的岩面,已被石蓴及扁石髮(綠色海藻名)染成綠意盎然的春天色彩,形成全台僅見的「綠石槽」海岸奇景,向眾人及遊客宣告春回大地的好消息。

循著老梅綠石槽旁的生態自然步道前行,復育成功的石門特有種野百合正盛開,抵達荷蘭傳教士法倫泰昔日行經台灣海峽時,從台灣極北富貴角燈塔登高望遠,看到的「Hoek」(意為「海岬」,音同台語「富貴」),不免令人發自內心讚嘆上帝的創造,「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參傳道書三章11節)。在世界地球日來臨之際,更宜深切反思如何善待上帝為我們所造的地球,做好管家的託付。

綠意盎然的台灣及北富貴角燈塔(梁敬彥攝影)

富貴角燈塔生態步道旁復育成功的特有種野百合(梁敬彥攝影)

在老梅海灘綠石槽所在的石門老梅里社區,有著當地唯一的基督教會──台灣最北福音中心,創會牧師焦瀛臺、教會的主責長老江茂男以及石門在地囝仔梁維勇長老,憑信心租借原本因為在地空軍眷村「銘德一村」遷建到淡水,已經停止聚會十多年的石門老梅天主堂舊址,重新立起十字架,設立最北福音中心點燃祭壇之火,成為長期沒有教會的石門區的北海岸福音灘頭堡。

台灣最北福音中心教會

除了透過弱勢銀髮慈惠事工接觸社區福音朋友,教會的傳道人並藉由結合在地的自然生態導覽(需事先預約),讓到此地參加野外禮拜及團契小組的弟兄姊妹,可以走進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不單能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更看重神所託付我們的「治理這地,管理海底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的活物」的管家職分,守護神所造的大自然及生態永續。

老梅綠石槽生長最綿密時期。(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提供)

焦瀛臺牧師在老梅沙攤寫下耶穌的祝福。

焦牧師攝影鏡頭下的老梅綠石槽(受訪者提供)

 

教會傳道人合影,左一為焦瀛臺牧師,左二為梁維勇長老,右一為江茂男長老,為美國的溫漢光牧師與師母導覽

 

在地傳道人導覽提醒生態永續重要性
台灣最北福音中心主責長老江茂男表示,因著教會就在老梅海灘綠石槽旁,除了基督徒,很多來老梅綠石槽及遊憩的旅客,也常走進教會參訪或是借洗手間,他們都是教會可以接觸的福音對象,讓教會有機會把福音傳給他們。

只要遊客有需要,江長老會為他們做石門在地的老梅綠石槽、青山瀑布、石門嵩山百年梯田、石門洞以及石門洞等景點的自然生態導覽。除此之外,他也會跟他們分享「老梅」的歷史。原本這裡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聚落,名稱由古老的原住民番社名稱「Lo-boe」音譯而來。

江茂男長老與牧師太太合影

江茂男長老導覽分享老梅石槽的自然與歷史人文之美

而早期老梅居民維持生計的方式,除了在嵩山梯田種稻,就是在海邊牽罟捕魚,當海邊的人發現海面出現「魚花」,表示魚群接近,就會吹螺通知。大家一聽到螺聲,就會趕到海邊牽罟。但隨著全球氣候暖化、海水升溫,石門及老梅海域的魚獲量銳減,現在牽罟已經很少見。朱長老因此在導覽時,會提醒遊客保育生態及海洋環境,與地球永續的重要性,在觀賞老梅綠石槽時,不要踩踏,垃圾也要不落地。

老梅石槽的天然地形得天獨厚,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昔日大屯火山爆發後,海岸邊的火山礁岩遺留下來,經過長時間的波浪侵蝕,較堅硬的部分形成縱狀溝槽,東北季風掀起的浪花打在石槽表面,在礁岩上自然滋生出石蓴與海髮絲等藻類,佈滿整片老梅海灘海岸線上礁岩群。通常每年的4到5月,是這片「天然綠地毯」最茂盛的時間。由春入夏後,不耐高溫的藻類,會漸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呈現白色,但其孢子仍存於石縫中,等來年再次長出來,這就是生態的循環。

老梅石槽彩繪牆

遊客拍攝老梅綠石槽。

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的暖冬效應與遊客人為踐踏,老梅綠石槽的範圍有往海洋內縮,靠近岸邊的石槽更是「寸草不生」。在北海岸成長的江長老發現,由於已經連續好幾年沒有颱風直接登陸台灣,加上全球暖化導致海溫升高,所以愈靠近岸邊的老梅石槽岩層上的砂土,不像過去一樣會在颱風登陸時,被巨浪帶回海洋內,而是在石槽岩層上堆積,所以靠近沙灘的岩層很多都沒有長出綠藻。

此外就是遊客因為要拍照或是不甚留意踩踏在礁石上,這也會讓老梅綠石槽遍佈的範圍縮小,也因著氣候暖化, 讓台灣的氣候旱澇漸趨分明影響到綠石槽的生長環境,春天高溫的日數也增多,很多綠藻長出來不久就被曬死了,這都影響了老梅綠石槽的生態永續發展,

而他在向遊客導覽時,會特別提醒大家不要踩踏在礁石上,要一同來做好地球的管家,守護神所造的大自然,為環境共同效力。

北海岸的生態環境已有改變須守望

自幼就在石門長大的梁維勇長老則感慨,以前老梅海灘在岩縫中目視就有各類的魚種,現在魚群幾乎已不復見,環境生態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以前海裡還可以游泳,現在海水也有汙染問題。此外就是以前連接老梅海岸的老梅溪的河道改變,導致河水變少,以前小漁船可以行船開進來,現在也不行了。他發現,就連過去多雨的北海岸地區,現在都變得比較乾旱,很多漁民無魚可捕。

像是老梅海灘的石槽上若是太多沙,是沒有辦法長出綠藻的,「很多過去長得出來的,現在都看不到了」這都是環境的警訊。江茂男長老感謝主,讓他可以跟焦牧師及梁長老一起在老梅建立石門的第一間基督教會,課環保署氣候變遷局今年世界地球日成立,這提醒維護生態永續,教會及基督徒要帶頭與社區一起做。

梁維勇長老在受到暖化效應及被砂土覆蓋長不出綠藻的石槽前,呼籲注重生態(梁敬彥攝影)

江長老也提醒教會及基督徒,要帶頭恢復伊甸園人與上帝、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之間的和諧關係。人們一直在破壞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環境,神的心意是要人與萬事萬物都保持親密和諧的關係,而這就從每個人開始守護神所造的大自然開始效力、一起努力。

相關新聞:

世界地球日 守護環境永續教會綠行動

野柳首間教會設立在漁港旁 外省囝仔焦瀛臺回應北海岸的呼聲 野柳福音中心十字架照亮人心

從三芝到金山,走進讓人流連忘返的北海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