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要做地球好管家 歐洲綠色教會興起 付諸行動守護受造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汪純怡 追蹤
綠色節慶具環保教育意義。(圖/greenfieldreporter.com)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在歐洲,愈來愈多基督教教會或天主教教堂正在走向「綠色教會」(Grøn Kirke)。牧者除了在講道中提到氣候正義議題之外,會友們也付諸實際行動,例如回收會堂使用過的蠟燭、舉辦綠色節慶等環保活動,並追求綠色教會認證。

哥本哈根北部的貝拉禾教會(Bellahøj Kirke),不再使用肯亞種植的鬱金香和玫瑰來裝飾祭壇,取而代之的是當地的時令鮮花;甚至連這些鮮花和用於聖餐儀式的餅杯都是有機的。貝拉禾教會還實施資源回收,從紙張、紙箱、衣物到教會內使用的蠟燭,一切都是為了讓教會更加環保。

丹麥興起綠色教會計畫
貝拉禾教會參與了丹麥新興的「綠色教會」計畫,這項計畫是由丹麥教會聯合會運作,鼓勵斯堪地納維亞國家的教會採取具體措施減少碳足跡。要參與這項計畫,教會必須在48項標準中至少達到25項,包括減少能源消耗、製作有機堆肥、減少旅行改用視訊會議,以及舉行關於氣候危機的講道。

綠色教會計畫是2008年由路德派教會牧師漢森(Keld Balmer Hansen)所發起。因為前一年他曾在羅馬尼亞所舉辦的第三屆歐洲大公會議(Third European Ecumenical Assembly),聽到一位英國氣候專家的演講。他認為採取行動有神學上的意義,因為這個地球是上帝所賜的禮物,教會必須為地球發聲。

2009年丹麥首都舉行聯合國氣候大會後,這項計畫開始蓬勃發展,但因為當時許多教會領袖認為氣候行動是左派的政治議題,丹麥的路德派教會向來避談政治,使計畫曾一度停滯。

不過到了2019年12月,丹麥通過了一項法律,承諾到2030年將碳排放量減少70%,並得到了各政治派系的支持,氣候變遷的議題就不再涉及政治立場的分歧。

根據綠色教會官網2023年4月的資料,丹麥現在有335家綠色教會,其中包括貝拉禾教會。

漢森說,類似的運動也在德國、挪威、瑞典和英國等國家風行。「你不應該低估綠色教會運動的影響力」,他說。「這是平凡人的時刻。」

丹麥一綠色教會。(圖/gronkirke.dk)

英國生態教會計畫  倡議綠色福音
近年來,英國成千上萬的教堂已改用100%可再生能源。至少有2,000間教會登記參加「生態教會計畫」(the Eco Church scheme)。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教會若展現出「福音是關於上帝的地球的好消息」,該計畫就會提供獎勵。

參與者必須滿足各種標準,例如展示他們如何照料自己的建築物和土地、與當地社區互動,以及改變會眾的生活方式。

這項生態教堂計畫是在2016年1月,由基督教環保組織A Rocha磐石發起的,參與的教會包括索爾茲伯里大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聖公會方濟會修道院和兩座猶太會堂。

在獲得最高榮譽金獎的9座教堂中,有一間是位於倫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聖雅各教堂(St James's Piccadilly)。它的環保措施包括改用可再生能源──2005年在屋頂上安裝了40塊太陽能電池板,還有在教堂土地上創建野生動物友好的棲息地、遊說讓皮卡迪利廣場標誌性霓虹燈在「關燈一小時」(Earth Hour)期間關閉,並舉辦關於環境議題的崇拜。

環境友善的綠色節慶
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市(Indianapolis)的坎伯蘭第一浸信會(Cumberland First Baptist Church),在2022年9月舉辦了一場綠色節慶(Green Festival),是娛樂,也是對大眾具有教育意義的環保活動。

這間教會在歷史悠久的坎伯蘭街區有著生態領導者的聲譽。教會園區占地3.2 英畝,稱為「坎伯蘭的神聖地球」(Sacred Earth @ Cumberland),設有可步行的迷宮、原生草原裝置、開拓者墓園、紀念涼亭、養蜂箱和公共藝術。

這個綠色節慶活動中,有一場是由倡議環保議題的知名歌手擔綱的演唱會;此外,遊客可以由導遊帶領參觀11級迷宮和原生草原,並觀看養蜂示範;歷史學家則介紹歷史景點開拓者墓園,而禮儀公司人員則分享綠色葬禮的信息。

另外,天主教事工「關愛受造界」(Care for Creation)成員在現場將塑膠袋編織成墊子,提供遊民使用;素食業者則在活動中推廣對地球友善的食物。還有環保團體、大學環境相關研究所、印第安納波利斯市永續發展辦公室,都參展其中。由於坎伯蘭第一浸信會屋頂裝設了36塊太陽能板,太陽能板協會也以該教會為例,宣傳太陽能的好處。

雖然這間教會成員不到150人,但領導該教會21年的沃特金斯牧師(Wyatt Watkins)表示,他們致力於成為地球的好管家,「我們深信地球是屬於上帝的,我們在這裡是為了保護和照顧它;現在正是受造界最脆弱的時刻,我們希望為想要付諸行動者站上最前線。」

綠色節慶的前身是坎伯蘭藝術節,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教會的藝術部門曾經舉辦了10年的藝術節。2022年教會改變方向,成為一個以地球為中心的藝術節。

牧師說,這個節日只是教會在全年當中促進實踐地球友善的一部分。節慶的收益還會幫助低收入學校設置太陽能涼棚,作為戶外教室。

為期五週的生態節慶祝上帝創造
英國威爾斯北部的聖亞薩大教堂(St Asaph Cathedral),在2022年9月舉辦了為期5週的生態節(Eco-Fest)。主旨是慶祝上帝的創造,包括叢林技能、擊鼓工作坊、正念散步、戶外教堂等。

聖亞薩大教堂的主任牧師奈吉.威廉斯(Nigel Williams)說,生態節主要是以有趣的方式來幫助人們參與氣候變遷和永續議題,並提供使教堂和生活更加環保的信息。

「我們希望人們會到此嘗試擊鼓工作坊、叢林活動,並在戶外教堂的營火邊思想與上帝連結。附近的酒吧會供應當地製作的冰淇淋,教堂外還有攤位供應公平貿易咖啡和蛋糕。」

生態節從9月1日到10月4日聖方濟各瞻禮日的「受造界時期」(Creation Time)舉行,是天主教慶祝創造和保護自然環境的節期。生態節由聖阿薩夫教區的生態教會小組發起,該小組還鼓勵教區內所有214間教堂,都註冊為生態教會。已有10個教堂獲得了銀牌獎,20多個教堂獲得銅牌獎,教區本身也獲得銅牌獎。

獲生態教會獎項。(圖/barnsleychronicle.com)

大教堂遊隼築巢箱實時攝影
20世紀初,由於城市化和農業活動的影響,野生鳥類數量急劇下降,英國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首次在其建築上安裝遊隼築巢箱,提供一個安全的築巢環境,鼓勵遊隼在城市繁殖。此後,許多大教堂和其他建築物也開始安裝築巢箱,成為鳥類的避難所。

現在,每逢遊隼的築巢季節,英國大教堂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English Cathedrals, AEC)的官網,就彙整了所有大教堂築巢箱內的實時攝影。包括切斯特大教堂、德比大教堂、伊利大教堂、萊斯特大教堂、林肯大教堂、諾里奇大教堂、索爾茲伯里大教堂、謝菲爾德大教堂、聖奧爾本斯大教堂、韋克菲爾德大教堂、溫徹斯特大教堂、伍斯特大教堂等等,都可看到。

英國大教堂關注遊隼築巢形。

關懷自身也關懷社區及其他國家
位於英國南約克郡巴恩斯利的霍伊蘭和伯德韋爾衛理公會(Hoyland and Birdwell Methodist Church),因為對環境和永續性議題的委身,獲得A Rocha UK的生態教會銅獎認證。其中包括在獅子山共和國和阿富汗創建「雙廁所」(twin toilets)

這間教會改進隔熱、清潔和回收方法;還注重關懷社區,支持當地的「社區冰箱」、設立食物銀行和撿拾環境垃圾;教會還規劃野生動物友善的社區花園,提供種植箱供當地居民使用。「雙廁所」計畫則是捐款於貧困社區建造廁所,並使該地區能夠獲得清潔用水。(資料來源:DW, Daily Reporter, Church in Wales, English Cathedrals, Barnsley Chronicle)

相關新聞:

世界地球日 守護環境永續教會綠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