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英美教會致力淨零排放 安裝太陽能板及改換燈具 帶來經濟效益及永續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汪純怡 追蹤
約克大教堂太陽能瓦片落成儀式。(圖/yorkmix.com)
除了具有成本效益外,會眾們對努力有成更感到興奮,因為這不僅帶來經濟價值,還對自己及對地球都有長期利益,對子孫後代產生積極影響。 「這對環境是好事,對上帝的創造也是好事。」「這是留給後人的一項遺產,表明我們關心地球的心志。」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世界各國對氣候議題的認識日益加深,致力於「淨零排放」(Net Zero)已成為各國努力的目標,教會界也有如此體認,許多教會就以安裝太陽能板,作為實現淨零承諾的做法之一。

英格蘭的切斯特大教堂(Chester Cathedral)是最新安裝太陽能板(solar panels)的大教堂之一,這是它實現淨零排放承諾的一部分。這座教堂被列為一級保護建築,2022年夏季在大教堂南側橫廊和中殿的屋頂上,安置了太陽能板,現在已經開始生產和使用自己的電力。

切斯特大教堂新近安裝太陽能板
切斯特大教堂共安裝206塊太陽能板,可提供建築物總耗能的22%至25%,對於英格蘭教會到203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將有所助益;也幫助解決像切斯特大教堂這類大型歷史建築不斷攀升的能源成本,在過去2年它已經增長了40%。

切斯特大教堂主任牧師斯特拉特福德博士(Dr Tim Stratford)說:「切斯特大教堂是切斯特教區的母堂,我們有決心要負起責任,樹立一個好榜樣。我們對永續性的作法,就是盡一切努力減少碳足跡,減少對地球的負面影響;而降低成本,則可為宏偉的大教堂提供必要的資金。」

由於太陽能板是大教堂建築的一部分,斯特拉特福德博士和切斯特主教馬克坦納(Mark Tanner),還登上屋頂為其祝福。 

切斯特大教堂還與布拉福(Bradford)、格洛斯特(Gloucester)和索爾茲伯里(Salisbury)的大教堂,一起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共同減少碳排量。

主教與主任牧師為太陽能板落成祝福。(圖/englishcathedrals.co.uk)

約克大教堂安裝光伏板規模大
2010年,布拉福大教堂得到了英國大教堂建築委員會(CFCE)、英國文化遺產組織以及當地規劃部門的批准,在整個南廊屋頂上安裝了42塊光伏板(photovoltaic panels),成為全英國第一個自己發電的大教堂。

而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已提交一份規劃申請,計劃在南側廊通道(South Quire Aisle)的屋頂上,安裝199塊光伏板,每年至少可產生75,000度的電力,提供大教堂的晚堂崇拜和活動所需。

這是英國所有大教堂中採用光伏板規模最大的,有助於約克大教堂實現淨零排放的雄心壯志。該教堂在正進行的鄰里計畫中,擬定了一份15年進程圖,要為教區創建永續的未來。

在此次申裝光伏板之前,約克大教堂曾先在餐廳屋頂成功地安裝運行太陽能瓦片(solar tiles),這也是首次在城市受保護建築物上安裝太陽能瓦片。這些太陽能瓦片已經每年產生了11, 000度的電力。

裝太陽能板對子孫後代有積極影響
美國威斯康辛州梅諾莫尼瀑布的以馬內利社區聯合衛理公會(Emmanuel Community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EC-UMC),經過一年的籌備,在今(2023)年安裝屋頂太陽能板,為教會邁向綠色環保而努力。

該教會的環保事工「綠色團隊」主席道格.華特斯(Doug Walters)表示,屋頂的平坦部分,將放置118塊太陽能板,預計將提供教會每年約60%的電力所需;過去每年約17,000美元的電費,將可下降到約7,000 美元。 

除了具有成本效益外,會眾們對努力有成更感到興奮,因為這不僅帶來經濟價值,還對自己及對地球都有長期利益,對子孫後代產生積極影響。 

「這對環境是好事,對上帝的創造也是好事」,華特斯說。「這是留給後人的一項遺產,表明我們關心地球的心志。」

以馬內利社區聯合衛理公會。(圖/翻攝自twitter@ellienw_news)

改換燈具 減少碳足跡並改善會堂氛圍
位於英國卡爾德山自治市(Calderdale)拉斯特里克的聖約翰教堂(St John the Divine)則使用一筆12,400英鎊的資助,來加速邁向生態教堂。

這座教堂獲得了卡爾德山社區基金會的資助計畫,將所有舊的燈具換成低功率和經濟實惠LED燈,還在今年1月安裝帶有電池儲存功能的太陽能板。安裝太陽能板不僅能在電力方面完全達到淨零排放,還可期待將多餘的能源輸送到電網中。

這個計畫由教區居民和綠色倡議家大衛.詹姆斯(David James)監督實施。詹姆斯說:「LED泛光燈照亮了大堂宏偉的木桶形天花板,暖色燈光襯托出石雕的紋理和顏色。很幸運能夠獲得這筆慷慨的奉獻,不僅能夠減少碳足跡和電費,同時還能改善大堂的氛圍,這個計畫將帶我們走向生態教會道路。」

卡爾德山社區基金會則表示,樂見教會申請補助來減少碳足跡,他們鼓勵其他宗教建築委員會也這樣進行。(資料來源:English Cathedrals, CBS58.com, Halifax Courier UK)

相關新聞:

世界地球日 守護環境永續教會綠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