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事業心強時代女性到 體會人妻人母可貴價值 - 吳淑玫在聖經神的話語中得啟發 成為愛家服事神的使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吳淑玫與先生及女兒合影。(受訪者提供)
吳淑玫說,當她藉著靈修讀經與禱告及參與讀經會的服事後,她對於自己為人妻、人母及服事者的角色有更深的領受,信仰幫助她從溫柔當中得到力量,也成為先生及女兒的陪伴者。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執行長吳淑玫,在信主前,是事業心很強的時代女性,即便是已經當了媽媽,仍秉持「工作是成就感及自我價值來源」,堅持留在職場。在線上遊戲公司工作的日子,雖然薪水很高,但工作時間卻與孩子的作息不同,因為工作的需要,經常隔一天才回家,直到健康亮紅燈,孩子也有一些身體上的狀況,這也讓吳淑玫決定回歸家庭,也找到了為人妻、為人母的價值及千金難買的家庭時光。

吳淑玫說,在線上遊戲公司工作的那段時間,每次上遊戲,因為工作人員需要進行相關測試,連線狀況順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工作時間非常長。她總共做了7年,其實身體狀況也很不好,為了調養身體及照顧當時只有6 歲的女兒,在先生的支持下,就向老闆遞辭呈回歸家庭做全職家庭主婦,老闆一度想以留職停薪來慰留她,但她半開玩笑地跟老闆說:「要回家去當貴婦」,老闆知道她心意已決,就不再慰留。

吳淑玫執行長。

昔日把工作放第一 丈夫放後面
從女兒6歲開始那10年,吳淑玫除了當家庭主婦,還擔任志工,後來回應神的呼召,到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服事,吳淑玫說,其實她一直都學習在太太、媽媽及職場女性的角色中做很好的切換。她的大女兒今年已經30歲,二女兒今年19歲,她不諱言自己其實骨子裡是個喜歡工作的女性,婚前她的閨密都覺得「事業心強的吳淑玫應該不會步入婚姻」,即便是婚後,她也有一段時間「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老公排在第二」。

後來有了小孩之後,吳淑玫還是照常工作,直到健康亮紅燈還有看到孩子需要媽媽,才把腳步緩下來,吳淑玫回想,其實她在家庭及工作兩頭燒的時候常常生病,早上六點要送大女兒去學校,再把二女兒託給婆婆送到保姆家。那段時間感謝婆婆體恤她下班較晚,會幫忙去保姆家先把二女兒接回家暫時照顧,還幫忙煮飯,這也讓她可以更專心在工作上面,那段時間她其實就像假日媽媽,要到假日才有辦法全心全意陪小孩。

吳淑玫說,她兒時的原生家庭旁邊就是教會,從小鄰居就邀請她去教會,那時並沒有受洗。2010年因為先生要到大陸工作,全家要移居,加上她先前已經在教會上社區課程及帶女兒去上兒童事工的課程,教會裡也有社區媽媽的課程,她覺得自己要回應神的呼召,接受基督成為自己生命的救主,也把福音傳給家人,謝謝牧師的禱告及教會姊妹的陪伴,讓她心裡很安定可以面對變動和挑戰。

吳淑玫說,其實她先生對她可以全職回歸家庭是非常開心的,但信主前的她就是覺得「女人要工作,經濟獨立很重要啊」,她回想,在當全職家庭主婦的第一個月很開心,家裡一天可以打掃三、四次,接著去上各式各樣的課程,學習製肥皂及烘焙。那段時間,她也學了很多第二專長,考上乙級烘焙師證照,還擔任志工媽媽及帶著女兒參加很多的親子團體,結合社區其他的爸爸媽媽一起帶著孩子跳舞、游泳、賞鳥,上山下海大量在大自然裡去衝撞,冒險闖蕩,親子一同共遊、共樂及共學,母女的感情沒有什麼隔閡。感謝主,從女兒幼年到青春期那關鍵的10年能夠參與、陪伴。

10年陪伴女兒成長 先生支持重回職場服事神 
在二女兒去德國深造後,吳淑玫回應神的呼召,重回職場,但她選擇的是工時不短,但薪水大不如前的教會機構——台灣讀經會。不僅可以服事主,也因先生把事業重心移回台灣,所以她也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先生,特別是最近這一兩年,夫妻的感情更迅速加溫。

像吳淑玫每天早上,會幫先生倒一杯親煮的熱咖啡來暖胃,而且咖啡跟牛奶的比例,就是蘊含「老婆特調」的愛在其中。疫後每次出差,先生就會感到很難受,因為喝不到老婆特調的咖啡,她和先生都很享受「彼此和睦、彼此親愛及扶持」的親密關係。

吳淑玫與國際讀經會台灣總會同工合影。(受訪者提供)

當她要接台灣讀經會執行長前,有尋求先生的諒解與支持,因為這不單常需要到台灣各城市去出差,更必須世界跑透透,她的先生就以出席執行長交接感恩禮拜的行動來支持老婆為主的獻上。

吳淑玫笑說,疫情解封後,她已經到國外出差過多次了,4月開始她也全台去拜訪台灣讀經會連結的教會,吳淑玫說,女兒從國外回台探親時,還帶她到辦公室來看自己服事主的工作環境。

她說,自己雖然比較晚才受洗,但她相信「在後的必要在前」,所以她很殷勤地讀上帝的話語,跟女兒一起上教會,她每次讀聖經都會寫靈修日記,三個月就讀完一遍聖經,對神的話語的渴望是非常迫切的。在回到職場工作前,她一天可以花10 個小時讀聖經、天路歷程及大衛‧鮑森牧師的新舊約綜覽,直到現在,她都每天四點半起床讀聖經寫日記,她的先生也調整原來夜貓子的作息來配合她。

吳淑玫說,當她藉著靈修讀經與禱告及參與讀經會的服事後,她對於自己為人妻、人母及服事者的角色有更深的領受,信仰幫助她從溫柔當中得到力量,也成為先生及女兒的陪伴者。

她說,其實自己原本的內心是很剛硬的,還有很多硬土需要靠主來模塑、調整,這幾年因為更多讀經親近神,就像她最近讀到的以賽亞書二十八章24節「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常常耕地呢?」當硬土一次一次被鬆的時候,就更增添一份對愛神及愛人堅定的力量。

吳淑玫說,先生看她讀聖經、唱詩歌很開心,除了為她感到開心,也會一起參與,神已經在先生的心中撒種、動工,像她的女兒人在國外,也會每天跟她連絡。女兒最近碰到當地的大叔無端對她吼叫,女兒也會跟媽媽分享,吳淑玫就為女兒禱告,讓女兒心中得到很大的安定,「感謝上帝,祂的恩典夠用」。

相關新聞:

現代母親的多重宇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