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顛沛的跨文化宣教旅程她曾失落呼求 -金克宜傳道領受為人妻及人母是無可取代的終身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全家福
金克宜傳道說,上帝也提醒她「小孩子每分每秒都在長大,且每時刻都在變化」,有機會能夠陪伴在兒女的旁邊,就能看見兒女瞬間的改變,包括正面及負面,「才有機會為孩子具體的禱告、祝福及尋求上帝的幫助!」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華威克里夫翻譯會(後稱:威克里夫)宣教士金克宜,是和先生邱顯正牧師育有三名子女的三寶媽。邱牧師用「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參箴言十八章22節)感謝這位與他結褵超過30年,一起讀神學院、牧會、到海外跨文化宣教及教養孩子,共同建立基督化家庭的最親密愛人同志。

金傳道受訪時說,大部分的工作角色都是可以被取代的,但成為邱牧師的太太及邱家三個小孩的媽,是她生命中最重要且絕對不可以放手的終身職角色。

有個很韓風的名字 其實是正港的台灣人
金傳道笑說,很多人看到她很「韓」風的名字,又是韓國清州大學經濟學碩士,以為她是韓籍宣教士,常常語帶尊敬地對她說:「師母,妳的中文講得好好」,但其實這是個美麗的誤會。

她是100%在台灣出生、長大「正港的台灣人」,在韓國念研究所的時候還沒有信主,學成返台後,就在中華經濟研究院任職,那時開始尋找信仰。信主後,有人介紹她跟邱牧師認識,邱牧師是在台灣受洗,她則是在韓國受洗,她和邱牧師都是家中第一代的信徒,都是25歲之後才信主。

金傳道和邱牧師在1992年結婚,那時邱牧師就有跨文化宣教的感動及呼召,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尋求,1994年夫妻同時辭去工作,就到中華福音神學院接受裝備,當時因為支持他們去念神學院的教會沒有全時間的傳道人,他們夫妻就一邊念華神,一邊牧會,還有一位弟兄,三個年輕人一起獻身團隊事奉,2000年邱牧師和金傳道加入威克里夫,開始到菲律賓跨文化宣教的學習、訓練及服事。

金克宜宣教士。(受訪者提供)

2000年出發去菲律賓的時候,邱牧師和金傳道是帶著兩個稚齡的孩子同行,老三是2002年出生的。金傳道說,2001年她因為生病回台治療,發現懷孕,老三出生後滿兩個月,她們全家就重返菲律賓的跨文化宣教禾場。

金傳道說,帶著三個都還稚齡的兒女接受跨文化宣教的訓練,其實是非常辛苦的,當時關心他們夫妻的教會弟兄姊妹也為他們擔心,「小孩還那麼小,會不會養不活啊?」走過來時路,而今回頭看,金傳道感謝主,那是耶和華祝福滿滿的恩典之路。

在跨文化宣教的禾場,從這地移往那地的搬遷是司空見慣,在交通不是那麼方便的地方,還要大船換小船,然後再搭很簡陋、美軍時代留下的吉普車改裝的大眾交通工具才能抵達目的地,行程其實備感艱辛。金傳道說,宣教禾場的朋友看著她和邱牧師帶著三個那麼小的孩子,雖然對當地語言還不太精熟,帶小孩又很笨拙,但看得出來他們全家是很願意住在教禾場當中的,因此都很願意給他們協助,當他們的生活教練,這對他們一家五口是很大的祝福。

當媽媽陪伴小孩 非常重要且值得投資
金傳道感謝主,當年在出國跨文化宣教前的牧會經驗,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講道、帶主日學、媽媽小組及青年團契與做社區工作都有涉獵。2000年進到跨文化宣教旅程的時候,孩子多起來,她的角色從師母轉換到需要更多照顧家庭及孩子的媽媽,有蠻長的一段時間,因為要照顧及陪伴小孩,主日的時候都沒有辦法正常聚會。

而在菲律賓大部分的家庭,只要經濟許可,加上當時人工便宜,都會請保姆顧小孩,經濟好一點的家庭,還有一個保姆照顧一個小孩的情形,金傳道說,當時她「一打三」陪著三個兒女,在兒主教室裡的時候,不誇張,放眼望去,只有她一個是親娘顧孩,其他家都是保姆。

那段時間,金傳道因為照顧小孩,沒有辦法參與什麼服事,語言能力也不夠,加上因為在部落就是跟當地人生活在一起,邱牧師那時候已經開始進行聖經故事的翻譯,她就在旁邊掃落葉及陪伴自己的小孩,坦白來說,心理的衝擊是蠻大的,那是因為她參與宣教的初期,會覺得自己好不容易進到這麼需要基督的地方,應該要「為主做大事」,結果除了照顧小孩,就是掃地、煮飯,其實心裡落寞的感受是很真實的。

金克宜在跨文化宣教禾場。

金傳道還記得有一個主日,她就看著外面大場在聚會,自己卻在兒童主日學的教室裡跟一群保姆顧小孩,她就跟上帝呼喊:「主啊,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去聚會呢?」金傳道坦言,當時自己的內心充滿失落,她還跟上帝呼求:「主啊!小孩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長大?」

那時金傳道的孩子,老大7歲、老二5歲,老三3歲,當她發出呼喊的時候,上帝真的很快就回應她,「我給妳那麼多條『命』,託付妳陪伴、照顧、培養他們,妳怎麼會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做?」金傳道說,這個聲音給她很大的安慰及提醒,原來陪伴、照顧小孩,是一件重要的任務。在家裡養小孩、陪小孩,非但不是什麼都沒有做,反而是很重要的。

金傳道說,上帝也提醒她「小孩子每分每秒都在長大,且每時刻都在變化」,孩子的成長其實很快速,有機會能夠陪伴在兒女的旁邊,就能看見兒女瞬間的改變,包括正面及負面,「因為在旁邊,所以我就看見了,才有機會為孩子具體的禱告、祝福及尋求上帝的幫助!」

一邊陪小孩一邊電話協談 稚齡孩子有樣學樣
這也讓金傳道想起,還跟著先生在台灣牧會的階段,那時老大已經出生了,他們夫妻的牧會是很忙碌的。有一天發現老大玩遊戲,在打電話的時候,不是用手拿話筒,而是用肩膀和耳朵夾住話筒,起先覺得很奇怪,但她後來想通了,原來是她在陪伴孩子推球、玩積木的同時,常常還在進行電話協談,孩子是有樣學樣,但也顯示台灣教會師母及傳道人的辛苦。

金傳道說,當時她和邱牧師很年輕、剛信主,也熱心投入各樣的教會服事,若不是上帝帶領她和先生去跨文化宣教,若是還在台灣牧會,很可能就會被各樣事工及服事給淹沒。上帝藉由她在異鄉兒主教室的呼求禱告,提醒她教養兒女是重要的任務,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上帝也提醒金傳道,若在照顧三個年幼的子女時,要妳承接一個事工,「妳接得下來嗎?」

邱顯正牧師及金克宜夫妻與三個孩子全家福合照。

這個聲音提醒金傳道,原來教會師母陪伴小孩、照顧家庭,事奉的能量還是能繼續成長的,這段顧小孩的時間不是無用的,更不是空著的,若是這時她還要承接事工,那她在培養及教養小孩的同時,是不是能夠回應這個事工呢?浪費了上帝透過生活及跟孩子互動而要她學的功課,這對她來說是很珍貴的學習與成長,以及預備承接後來上帝交託給她的事工的重要操練。

扮演稱職媽媽及太太角色 事奉能力也增加
也就是說,當時若上帝給她一個適合媽媽、適合太太這個角色去做的,會不會因為她還在回憶過往在台灣牧會時傳道人的角色,而忘記了當下為人妻、為人母的自己有一些特別的工作,是上帝所量給她的,金傳道說,其實當媽媽、當太太,事奉的能力也是會與日俱進的。

金傳道說,後來隨著小孩漸漸成長,她服事的內容及責任也慢慢地變得不太一樣。她很深的體會是,事工大部分是可取代的,就算做得沒有很成功,也有機會可以重來或是交棒給其他的人接續完成。惟有身為妻子及母親的角色,是無法取代,也不可以放手的,世界上有很多壞人搶著要破壞家庭、搶奪母親及妻子的角色,所以不可以把牧養家庭的責任,隨便就交在別人的手上。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真的非常有價值。

相關新聞:

現代母親的多重宇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