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欣賞哥德式美學】哥德式教堂建築宛如巨型裝置藝術 虛實光影間感受如在天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義大利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畫家提香在祭壇上的「聖母升天」巨幅祭壇畫。(圖/翻攝自WIKI)
能夠把基督教的教義精神發揮到最高峰的,就是哥德式建築,當進到教堂建築的時候,真的可以深深的感受到那種空、靈、神的同在的氛圍,不論是藉著建築的線條、光線,以及整體的設計,哥德式大教堂已經可以把這個信仰完全呈現在建築的內部跟外觀。

【記者李容珍/整理報導】到歐洲,在現代化都市或巷弄間,經常能看見高聳尖塔的哥德式教堂豎立其間,其建築藝術展現莊嚴、崇高、神秘、宏偉氣勢,不僅讓人望之生畏,對後世其他藝術也有重大影響。目前不少哥德式的建築藝術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哥德式建築的研究也成為後代教堂研究裡很重要的一部份。

哥德式建築風格因發源於法國巴黎,在當代普遍被稱作「法國式」(Opus Francigenum)哥德;但目前哥德式建築物最多的國家卻是德國、德語系國家。哥德式教堂最常見於歐洲的主教座堂、修道院與教堂。十八世紀,英格蘭開始了一連串的哥德復興,蔓延至十九世紀的歐洲,並持續至二十世紀,主要影響教會與大學建築。

歐洲南北哥德教堂不同風貌
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專任副教授戴佳茹,在分享哥德教堂藝術時表示,哥德建築有一種讓人「往上揚升,不斷的擴張的感受」,給人感覺是前進的,也是一種延續性的。而同樣是哥德式,在北方、南方各國,因為不同的地區,其氣候、民族不同,其建築藝術呈現出來的風格差別很大,給人感受也有所不同。

歐洲南北哥德教堂不同。(圖/戴佳茹老師提供)

她以阿爾卑斯山為分界點,來分北方和南方的哥德式教堂。南方的義大利的教堂,較重視古典幾何造型,講究比例、對稱,以人的造型為尺度衡量柱頭、柱身,以簡單的抽象造型和線條展現無法言喻的美感,進而使人相信背後必然有一位偉大造物主,不然怎麼可能呈現如此精準比例的抽象造型,連人的心也被吸引?

她說,中世紀時期,上帝被想像為高超的數學家,創世的神,作為宇宙設計者,在宇宙萬物精準運轉背後,必有一位奧秘智慧的設計者,方能創造出如此複雜、奇妙、宏偉豐富、契合無間的整體。

從教堂造型或雕像來談信仰、生活
而北方的哥德式教堂,門面前有許多雕塑、彩繪玻璃,則是傳遞有關聖經故事,甚至天文科學、宇宙奧秘知識,像百科全書對人傳遞資訊。如果想要知道許多中世紀的知識,和當時人們在想什麼,除了聖經,還可以從哥德大教堂前面那些雕像得知,不管是神學、日常生活、天文地理,都可藉著雕刻和彩繪玻璃讓人認識。

不同時期南北歐哥德教堂的不同。(圖/戴佳茹老師提供)

歐洲南部教堂講究幾何造型。(圖/戴佳茹老師提供)

「北方的哥德式教堂建築,從外觀上,藉由雕像對人敘述了許多的真理;南方義大利的教堂建築,則用單純的抽象幾何造型,藉造型本身美感的力量來與人對話。」

從柱子、光影、石雕、彩繪玻璃 感受如在天堂
戴佳茹老師說,能夠把基督教的教義精神發揮到最高峰的,就是哥德式建築,當進到教堂建築的時候,真的可以深深的感受到那種空、靈、神的同在的氛圍,不論是藉著建築的線條、光線,以及整體的設計,哥德式大教堂已經可以把這個信仰完全呈現在建築的內部跟外觀。

相信每一個人進到哥德大教堂,都會感覺到美。到底是什麼元素,讓大家都覺得它很美?戴佳茹老師說,從教堂建築尖拱造型與重複性的細長柱子、層次豐富和微妙光影的散射,材質的對比像是石頭的粗獷堅實,和彩繪玻璃的透明薄弱,這種透光的虛實,光影跟線條間的重複,不斷變化,這些都會讓人感受到一種美的存在,就猶如天堂般。

很多哥德式大教堂,不只具有彌撒的功能而已,有時候會辦音樂會,或是當地的文化性活動,如戲劇、歌劇。

英國威爾斯主教座堂。(圖/翻攝自WIKI)

戴佳茹老師表示,北方哥德式教堂門前雕像故事,正中央較常呈現的是「最後的審判」,那是中世紀時期經常強調的聖經重要訊息,提醒世人最後審判那一日將會要來、未來將要受審判。馬丁路德曾說:「我只有兩個日子,就是今日與那日;我今日所做一切,都是為著那日。」

各個大教堂的前面那些雕像,提醒我們,現今活在這個世界、在這邊的工作,就是為了進入那一天在做預備。教堂外的許多雕塑,都清楚述說聖經的教導。而當進入教堂神聖空間看見光線散射進來,宛如天堂般的場景,就彷彿已經進入那一日。

法國巴黎附近一間沙特大教堂(Chartres Cathedral),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哥德大教堂。走進裡面,可以看到冥想式迷宮(Labyrinth)。因為進入教堂,不是直衝到祭壇,就馬上敬拜,而是需要時間先沉澱煩擾的心靈,因此朝聖者需要在這神聖空間,一邊走一邊祈禱(Walking meditation),同時把自己的心安靜下來,靜默在神的面前。當走完並默禱完之後,才緩緩的通往祭壇,這時我們的心就與神連結在一起,進入到榮耀敬拜。

巴黎聖教堂彩繪玻璃。(圖/翻攝自WIKI)

教堂入口迷宮 彩繪玻璃談新舊約故事
戴佳茹老師說,迷宮其實早在古羅馬時期就有,在很多哥德大教堂的入口也可以看到,只是造型上不完全一樣。有趣的是,沙特大教堂迷宮的大小形狀,與教堂正面彩繪玻璃的大小尺寸幾乎是一致的,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沙特大教堂裡面沒有太多的石牆,而有許多的透明彩繪玻璃。「光」作為神性的象徵,讓人就可以在教堂裡面,很強烈的感受屬天的奧秘與榮耀。教堂中很多的彩繪玻璃都還是保持原來中世紀時期的樣貌,因為世界大戰期間,曾將玻璃卸下包好運到比較荒僻的地方,戰爭結束後再裝回去,所以至今仍保存得很好。

戴佳茹老師介紹,教堂彩繪玻璃北面描繪舊約創世記的故事及馬利亞的生平。因為是面向比較不受陽光的方向,又冷又黑,所以使用比較多的寒色系。但在南面的玻璃,描繪新約啟示錄及耶穌基督的生平,因南面接收到很多陽光,所以使用較多的暖色系主題,內容非常豐富。教堂外的雕像,也與彩繪玻璃描繪的聖經主題一致,整體一起互動。

所以,她說,哥德大教堂建築整體有如一個巨型的裝置藝術,從外面進去,經過地板的迷宮,一直到祭壇,及左右邊的彩繪玻璃以及石雕,都在述說從舊約到新約的聖經故事、談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可以完全的體會到教堂所要表達的信仰核心價值。而彩繪玻璃藝術亦精細到左右呈現不同內容,左邊是舊約,右邊是新約。

教堂莊嚴宏偉 有榮耀和神聖感
另外,在印象派畫家莫內,筆下的盧昂大教堂Rouen Cathedral,沒有刻意描繪細部,卻在朦朧的筆觸中顯現出莊嚴宏偉。莫內從晨曦、陽光普照、日落等不同時辰的光線,將在教堂所產生不同的光影,展現在畫布上,大約畫了三十幅,繪製出非比尋常的極致藝術。

戴佳茹老師也舉義大利哥德教堂--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為例,它原來是座小教堂,往後經過不斷加蓋,成為現今的格局。外表看起來非常樸實,其內部却是極盡華麗,有不少名家的作品,尤其這座教堂最出名的作品是知名威尼斯文藝復興畫家提香Titian,在主祭壇上的「聖母升天」Assumption巨幅祭壇畫。

這幅畫被譽為是西方藝術史上最出名的「聖母升天」圖,整個祭壇空間跟作品的結合,讓人進到了那敬拜空間,深深感受到神的同在。雖然教堂長年來存放著不同時期與不同風格的作品,依然如此調和,而且引人向神,感受到神的存在。

巴黎聖母院門前最後審判雕刻。(圖/翻攝自WIKI)

相關新聞:

窺探中世紀瑰麗建築 尋覓哥德式教堂信仰蹤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