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不當窮忙族和青貧族 不到60歲就財務自由 退休投資長唐雲益 教導教會Z世代的財務自由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邁向財務自由且蒙福的理財人生,是需要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打底預備的!」

不到60歲就已經財務自由、從知名投信公司投資長職務退休的唐雲益,不單是在自己教會的青年牧區傳授「天國投資理財學及投資法則」,疫情鬆綁後,也有更多機會受邀跟海內外的教會青年分享心得。他說,自己人生下半場從神領受的呼召,就是幫助更多青年,從年輕的時候,就因著正確的理財觀念,不會成為窮忙族及青貧族,朝向財務自由的理財人生邁進。

唐雲益說:「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參箴言二十八章19節)勉勵Z世代青年們,「上帝量給每個人都有一塊田」,這塊田就是「所在的職場及擔任的職務」;也是主要收成(指累積財富)的來源,要提前做好財務規劃及具備正確的理財概念。

他總提醒年輕人,「正確的投資心態很重要」。年輕人若是想要獲得高投資報酬率、賺快錢,像是買賣期貨選擇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玩金融槓桿操作,以此小錢賺大錢,絕大多數都會事與願違,甚至還會負債累累。

他說,邁向財務自由的根本,就是地基要打好,這就像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四章28節提醒門徒的,「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唐雲益分享蒙福的財務自由秘訣。(梁敬彥攝影)

賺多少花多少 常落入青貧族陷阱
他提醒Z世代青年,「賺多少花多少」絕對不是小確幸。因為很多青貧族都是抱著這樣的理財觀念。「人不理財,財就不理你。」儲蓄就是為邁向財務自由打地基。唐雲益舉例,他在教會及社會上都有接觸到一定比例的Z世代,因為嬰兒潮壯世代的爸媽,甚至是爺爺奶奶,退休後仍有豐厚的退休月俸,他們也願意用手中的財富祝福下一代,所以同樣是月薪3萬的Z世代,每個月能夠實際支配的所得是大不同的。

唐雲益總會提醒年輕人,好好耕種上帝量給自己的一塊田,因為無論是不是有爸媽可以靠,一個人能夠財務自由的資財,絕大多數都是從工作薪資的逐年提升所累積的,而學習專業知識及語文能力,也是必要的投資。

唐雲益常在教會分享時,被青年問到:「怎樣才能像你一樣,不到60歲就財富自由可以退休?」「你都買哪幾檔基金和股票,投報率如何?可以推薦我們買嗎?」唐雲益說,他不會給年輕人「投資標的物」的建議,但他會以自己的經驗建議年輕人,投資理財的資金,一定不可以是跟父母及銀行借的,也盡量不要超過月薪的20%,然後把握「3R」原則去投資,通常都會有一定的獲利,創造非月薪的被動收入。

這3R是「對的人」(Right Person」、「對的企業經營模式」(Right Business Model),及「對的價格」(Right Price)。唐雲益提醒年輕人,不要聽從財經名嘴、財經媒體所看到的「推薦投資標的物(股票、基金、期貨)」,自己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因為通常當消息曝光後,投資標的物的價格都已經在高點,不是好的進場時機,虧錢的機會相當高。

唐雲益也提醒年輕人,不要受到世俗的價值觀影響,覺得好像到了幾歲一定要買車、買房才叫做事業有成。以雙北以及六都的都會區來說,現在的房價都已經在高點,一般的房貸至少都占家庭(或個人)收入的30~40%。很多買得起雙北地區房子的二、三十歲年輕夫妻,或多或少都有來自各自原生家庭的金援(包括自備款及每月的房貸)。所以他建議,若是每月要支付的房貸超過家庭(個人)收入40%時,就一定要慎重考慮。現在政府也提供青年及小資夫妻租屋津貼,合乎資格的Z世代不要放棄申請的機會。

唐雲益說,很多小資年輕人及夫妻,普遍苦惱的問題是「賺得少,每個月能收支平衡就很不錯,有餘錢存款及投資理財,真的好難,該怎麼辦?」唐雲益會鼓勵他們:「只要開始去做,就有機會!」他說,他是緬甸華僑,有機會來台灣讀台大財務金融學系,還送過報紙,爸媽也沒留錢給他,結婚前很長一段時間就擠在小小的出租雅房中,但他每個月當納的十一從來沒停,重點不是賺多賺少,而是「理財」。

分辨想要及必要的 
唐雲益提醒年輕人,要把每個月可支配的所得(包括薪水及父母資助)攤開來看,若是只能租雅房,就不要租套房。舉例來說,若是可支配所得只有3萬,房租就超過1.5萬,這樣一定入不敷出,房租要壓在1 萬元以下,交通就是騎摩托車或是搭捷運。因為養不起車,一定是錢坑;衣服就等換季再去買,通常都有原價對折的驚喜。

像他的名牌服裝,都是趁著換季的時候去買,穿了十幾年。所以不是不能買名牌,但不要「盲目跟隨潮流,別人有我也要有」。一定要分辨什麼是自己想要,而且也需要的物品,食衣住行育樂皆然。他看到很多年輕人就是想要的東西太多,還借錢去消費,導致成為青貧族。

他發現Z世代的年輕人很多都抱著「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工作態度。他總會問有這樣心態年輕人:「那你工作以外的時間,做些什麼投資呢?」他說,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及貢獻度,其實關係著這個人職涯的發展及薪資的多寡。

像他在職涯的發展中,職務及薪水三級跳,主要是有雇主看到他的工作態度,願意給他轉職的機會。工作態度也會讓年輕人在職場中遇到好的導師。他大學畢業已經三十多年,現在還是常常跟職場的老師連絡,「年輕人從小事上學習忠心」,就是最好的職涯投資。

唐雲益說,他在投信業任職的時候,因為公司的規定,不能投資股票,所以他是以基金為主要的投資標的,基金獲利是跟著經濟循環在變動,過去他的專長是「大中華市場」(台、港及中國),投資原則就是愈熱賣的基金,在購買前就更要做功課。而他在金融業三十多年,選擇權就從來不碰。他也提醒教會的年輕人,受薪階級能夠按月將當納的十一獻上的,通常都有很大的機會財務自由,因為他們不單是讓神的家中有糧,自己也同得耶和華滿滿的祝福。

相關新聞:Z世代教會青年如何財務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