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初入社會就成月光族,被卡債追著跑? 吳建勳透過聖經理財 分享10年無痛理財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面對全球政經局勢不穩定、通貨膨脹與物價齊飛,許多民眾在財務上備感壓力。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有高達4成6上班族是「月光族」。在這個大環境影響下,年輕人該如何做好財務管理,並透過聖經原則穩健投資,打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33歲的吳建勳,28歲時結婚,育有1子,是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講師、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聖經理財講師、台灣人壽行銷專員。由於在二十幾歲時也曾走過一段投資失利的理財之路,在上帝的保守和帶領下,重新出發,如今他成家立業,逐漸邁向財富豐盛之路。

他坦言,現代年輕人的所得和支出不成正比,再加上媒體、網路平台不斷推播的消費廣告、信用卡廣告養大人心慾望;若沒有良好的投資理財觀念,真的很容易成為月光族,最後只能自嘲沒錢,過著被卡債追著跑的日子,更不敢奢望能有餘力進行投資理財。

吳建勳擔任助教帶領青年從桌遊學理財。

吳建勳受訪時表示,他生長於台南官田,是個純樸的鄉村地區,父親為自由業、母親為家管,從小教導他要養成儲蓄的好習慣。因此出社會後他先採用「先存錢、再花錢」的作法。拿到薪水後,按比例原則分配奉獻、儲蓄、投資,最後才是支出。這個習慣使他能漸漸地在複利滾動下,開始不必為金錢煩惱。

他回憶自己剛出社會時,是一個摸不著頭緒的鄉下孩子,後來到高雄發展,進而在高雄信主、受洗,進入冠冕理財、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全福會、職場合一見證、擔任講師。他樂於分享自己10年來所累積的無痛理財經驗,給每一位有需要的青年朋友。

一、記帳  留心料理羊群牛群
吳建勳表示,初入社會的新鮮人首先一定要學會記帳,養成記帳習慣,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金錢流向,該從哪裡開源節流,並做好還債計畫等。

箴言二十七章23-24節「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因為資財不能永有,冠冕豈能存到萬代。」他表示,只要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就不至於落入金錢的陷阱,成為花錢如流水的月光族,或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而是能預先做好資產分配與管理,如先儲蓄後花費、堅持長期投資、專注本業提高收入,讓儲蓄、開支、投資、奉獻都能達到平衡。

若月光族有債務,應先透過記帳,列出所積欠的金額,盡快償還債務和帳單。他建議先從高利債、小額債開始一步步還清。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聖經理財,都會提供「債務清償計畫表」幫助人們脫離負債貧窮的循環。

二、奉獻  積財寶在天上 一樣好處也不缺
吳建勳表示,基督徒的理財方式也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因此要明白今生我們的角色是上帝的好管家,上帝是萬物的擁有者。我們當透過運用聖經原則來理財,明白我們在世的角色,做好「努力工作、堅持儲蓄、慷慨奉獻、聰明消費、避免債務」等。其中透過甘心樂意的奉獻,可以更親密的認識耶穌基督,享受數不盡的恩典和祝福。

箴言二十八章27節「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0節「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利米書二十二章16節「他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三章10節「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在聖經裡有多處經文教導人心靈誠實的奉獻,屬靈的好處和祝福會一樣也不缺。

吳建勳表示,透過教會開辦的理財課程,可以得到正確的聖經理財法則。

三、風險管理  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
人生有生、老、病、死,每個階段都需要預防風險,這些風險可大可小,例如有些人可能會面臨突發性失業、重大傷病,成為無法負荷的重擔,那我們該如何管理好這些風險,將損失降到最低呢?他認為,藉由研究保險、透過風險轉嫁,可以得到應有的補償,讓我們能在人生裡安然渡過難關。

吳建勳表示,在聖經裡也有分散風險的做法,如傳道書十一章1-2節「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有時候分散風險,好像並不會看見立即的回報,但是終久必能蒙福。

四、投資、制定理財計畫  成為忠心良善的好管家
吳建勳表示,他認為投資有兩方面,一是投資自己的能力,創造工作價值;二是投資在能創造被動收入的市場、培養複利滾存的投資觀念。

他表示,最初開始學習股票投資時,在還沒有完全了解及心受慾望驅使的情況下,看到一個與成功案例相似的物件,就會投資,後來才知道,「貪財是萬惡之根」(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有過這次經驗之後,他就懂得謹慎理財,看財報、配股、配息、技術線圖(K線圖)、公司未來展望,使獲利能越穩健成長;也明白了箴言二十一章5節「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的道理。

吳建勳表示,他認為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可以選擇更穩健的金融股存股,透過穩定的配息配股、複利滾存來累積。但是一定要用閒置資金來投資,按比例原則存股、設定投資效果,且制定長期投資計畫,不受短期市場修正影響。而在聖經理財課程中,蔡金城教師也會教導用聖經原則來擬定穩健的ETF投資計畫,透過選擇廣泛投資整個市場的ETF,有助於分散風險,不會造成投資焦慮。

吳建勳認為,有紀律的長期投資並不是投機,而是能累積與管理資產的方式之一。透過管理好金錢、制定理財計畫,可以讓我們更有效地在這個時代中活得更豐盛、創造工作價值,成為上帝的好管家。

五、小夫妻共組家庭 財務共同管理
吳建勳指出,創世記二章24節「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財務管理也是如此。他舉例,有一次與三對夫妻一起進行「現金流桌遊」活動,在遊戲中模擬的理財事件發生時,竟然可以看到夫妻之間因為理財價值觀不同、原生家庭價值觀不同,而時有爭吵。從這次經驗裡可以看見,原來夫妻之間一定要透過上帝的原則一起理財,在同樣的信仰中,並在合神心意的帶領下慢慢磨合,才能進而領受到上帝的祝福。

吳建勳分享小資族家庭財務管理方法。(圖/受訪者提供)

新鮮人必學財商原則
一、上教會開辦的理財課程:吳建勳表示,其實基督徒職場新鮮人透過在教會開辦的聖經理財課程,就可以學習到非常多的理財投資、記帳觀念,避免看太多帶有偏見的理財名嘴頻道。

二、閱讀聖經:坊間有很多猶太人理財書籍,但其實猶太人的智慧從小都在聖經裡汲取,比起買一堆的猶太人理財書籍,不如與孩子一起回歸聖經,把經文、神的原則內化進生命之中,讓聖經原則成為全家人的祝福。

三、落實記帳: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金錢流向哪裡,檢視消費原因、開源節流、做好還債計劃、理財投資計畫。

最後吳建勳指出,凡事當尋求神、尋求神的指引。「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參以賽亞書四十八章18節)懂得尋求神的人一樣好處也不缺。

相關新聞:Z世代教會青年如何財務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