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α世代來了!課輔老師看法】α世代生活在虛擬網路上 要幫助他們勇敢作夢、實踐所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老師引導孩子在課程中學習和探索新知。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多元學習與探索已然成為α世代的孩子求學階段的基本盤,使學校、家庭、課後教育體系需要相互合作,才能幫助孩子跟上時代的需要。

α世代孩子的家長期待讓孩子在課後才藝班或補習班學到什麼?孩子們近年來的學習趨勢為何?α世代需要具備哪些軟、硬實力才不至於未來落於人後?是所有教育現場的專家和老師們一直以來不斷研究和觀察的。

追求能「快速收成」的事物
A-PLUS耶加教育機構英文組組長徐芷晴,和教學組組長許君惠,受訪時表示,α世代身旁,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擁有手機或平板電腦是稀鬆平常的事。他們能透過科技工具快速的獲取答案,在看短影片、玩電動遊戲的過程中,也能很快獲得快感和成就感。但面對需要花費勞力與時間預備的事物,如:靜下心上課和寫字、對自己的庶務負責等,較沒有耐心或動力。

徐芷晴坦言,現下很多英文學習的APP把課程遊戲化,在孩子學習一定進度的內容後,就能累積積分,玩APP中設置的小遊戲。科技工具已經成為α世代的孩子重要的學習輔助工具之一。

徐芷晴表示,即使是平時和朋友聊天,α世代也會不斷談論有關虛擬平台的話題。像是以前的孩子會分享「我昨天跟家人一起去哪裡玩」,但α世代的孩子卻是分享「我昨天在TikTok上看到了哪些有趣的影片」。

「使用科技互動,使得孩子們變得比較封閉,價值觀也會變得比較自我;不過他們卻也更勇於表達自我,因為在網路上分享影片和想法是非常輕而易舉的事」,徐芷晴說道。

孩子在國小時因為處於感情探索與價值觀建立的階段,以前的孩子常常一小群聚集起來彼此討論。但是α世代卻會尋求科技協助。許君惠分享自己就曾無意間發現孩子默默在Google上搜尋「怎麼交到男朋友?」或「怎麼讓別人喜歡我?」等關鍵字,這讓她意識到,師長若需要了解α世代的內心世界,反而要花費更多時間的觀察。

孩子喜愛的才藝類型改變
許君惠呼籲,科技工具的運用既成為α世代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長與老師就必須教導他們用正確的方式使用科技工具,讓孩子成為科技的主人,而非被操縱者。

相對於以往資源匱乏的時代,α世代因為資源豐富,使他們養成「索求者」的性格,會希望從大人給予的種種機會中去作出選擇。許君惠表示,雖然他們在開創機會的能力上略顯不足,但是他們卻能比其他人更精準地選中有趣的題材,發揮更高的創造力。

孩子藉由多元的方式合作學習。(圖/受訪者提供)

深入觀察α世代,會發現他們更喜歡與生活連結、能展現自我價值的事物。徐芷晴就發現,讓孩子嘗試自製影片當YouTuber、學習為自己喜歡的東西做廣告文宣、教導孩子們攝影技巧,拍出具有美感與故事的照片,這些能培養實力的才藝課程,更受α世代喜愛。

另外,徐芷晴分享,α世代的孩子經常不明白平時注重生活規範為何重要,也想不透目前所學的一切和未來有何關聯?老師此時就要思考如何把人格養成的重要性,融入在實際情境中,或是讓他們明白學習基本學科的意義。

α世代渴望發揮影響力
「將所學直接應用在孩子生活的每一刻,能讓孩子看到自己多年的學習,是為要預備自己未來的生活。幫助他們把眼光放得長遠,就如同我們也在初步教導他們,要定睛在永恆的價值上」,徐芷晴說。「多方面的培養,會讓α世代即使面對未來的激烈競爭,仍敢於作夢、實踐所想。」

科技發展使α世代在人際互動的能力上,比其他世代稍嫌不足,但是許君惠發現,α世代卻很希望能夠運用自己的能力發揮影響力。像是孩子很願意關懷流浪動物,這不但能夠讓他們學習愛護生命,更能讓他們明白先主動成為一個給予正向力量的人,會得到更多祝福。

徐芷晴表示,α世代很需要被認同,自社群媒體興起後,他們的情緒很容易被影片點閱數操縱。當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圖文,如果同儕的回應不夠熱絡,他們就很容易陷入失落與挫折感之中。這時如果師長從旁關心他們,讓他們明白無論如何都會有人願意接納、愛護自己,就會使孩子擁有更多的信心與盼望。

徐芷晴說:「孩子每天在影音平台上面看見形形色色的影片,我們已經無法忽視影音平台的影響力,但是我們能教導孩子,如何用知識與實力,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而非透過不健康的方式,搏得他人的眼球。」

學校、補習班與家長須密切合作
徐芷晴說,課後機構扮演的角色,就是成為老師的好戰友;除了傳統觀念裡要幫助孩子補足學業上的弱項,達到一般水平;更要幫助孩子把強項變得更強,找到上帝給予每一個孩子的恩賜。

同時她也呼籲家長,在科技化的學習方式下,不妨跟著家中α世代的孩子一起學習。轉換心情去看待不同的教育方式、嘗試跳脫對過往教學的刻板印象,讓孩子用不一樣的心去探索世界,也能看見孩子的成長和不一樣。

相關新聞:α世代來了!教會預備好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