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對的人出現前 自己先成為對的人」 大齡單身過好人生 在信心與平安中向前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報導】曾經等得心焦、曾經等到失望,長期等候另一半出現的心情酸甜苦辣,身在其中的弟兄姊妹深知箇中滋味,因著對神話語的認識與信心,他們帶著盼望日日前行。

傅怡琄姊妹在獨立自主的人生中,將追求者放在禱告中;洪曉華姊妹迎來了意想不到的異國宣教婚姻;林正順弟兄緊抓神的應許預備自己。在這條邁向婚姻的路上,他們共同的心得是,在對的人出現前,先讓自己成為對的人。

等候良人過程中 先把自己過好 
桃園恩寵靈糧堂傅怡琄小組長,從大學時期開始經營健康產業,二十多年耕耘,在行業中多次獲獎肯定。當許多人的新年新希望、生日願望都在為工作、經濟禱告時,事業有成的傅怡琄常是求神預備婚姻。

傅怡琄受訪時說,從小看童話故事和連續劇,難免憧憬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在20幾歲時的一段戀情,因對方劈腿而告終,讓她一度對感情失望,更因社會上不時出現名人離婚的消息,而對婚姻感到悲觀。

25歲信主後,因著聽講道、讀神的話語,從「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道書四章9節)、「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五章33節)等經節,認識神設立婚姻的心意,又看到教會中許多婚姻美好的榜樣,而得著醫治,對婚姻重燃信心。

傅怡琄。(圖受訪者提供)

多年以來,傅怡琄身邊不乏追求者,她都放在禱告中尋求神的旨意,有時一陣子追求者就不見了,她覺得是神在篩選,就如常把自己日子過好,在經濟上獨立、在心靈上則在教會生活及信仰中得著滿足,並不覺得孤單。而從二十幾歲因憐惜遭棄養孩童,就立定心意要領養孩子,也不會因為趕著生育年齡而急著結婚。

只是到了35歲之後,周遭親友越發熱心,常常為她介紹對象。傅怡琄也都不排斥,幾乎兩個月就有一次相親聚餐,但有的對象是第一眼就覺得不合適,有的則是短期交往後發現價值觀不合。隨著年紀增長,很多親友都會叫她「不要再挑了」,但她不希望迎合世界的價值觀,而會注重對象的品格及是否愛神、愛人。

傅怡琄坦承,等候許久也會有信心低落的時候,她就曾跟上帝埋怨過:「你為我預備的對象在哪裡?怎麼還不出現?」但是在每日靈修、與神對話中,心中得到平安,就漸漸放寬心,繼續等候。

最近有教會中弟兄向她表示好感,雙方在尚未展開交往時,請牧者代禱及輔導。她說,除了繼續禱告,也需要實際相處,特別是在面對衝突時,更能觀察一個人真正的個性。傅怡琄認為,在等候婚姻的過程中,要提升自己,讓自己生活有重心,不是為愛情而活,才是最重要的。

以為將獨身 異國婚姻來敲門
51歲步入婚姻的洪曉華姊妹受訪時說,她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預備等候。在40幾歲時曾有朋友鼓勵她「妳看那個誰誰誰,50歲才結婚耶,妳也不要灰心呀!」那時聽來只覺得諷刺,一點都不覺得是鼓勵,尤其對於從小到大唯一志願就是要做妻子的她,早已等候到心焦。

洪曉華(右)與先生(右二)及其子女。(圖/受訪者提供)

高中時受洗的洪曉華,青年時期並不明瞭聖經真義,曾經與非基督徒交往,不對的感情耗掉生命很長時間。直到近40歲時因祖母過世,重新思想生命意義,決定認真跟隨神,認為擇偶對象一定要是主內。洪曉華並向神禱告,這未來的另一半是要愛神過於愛她,且能一起服事神;如果不是從神來的對象,就求神關起她的心門,不要有任何感覺。

到近50歲時,一直沒有對象出現,洪曉華認為,神是無所不知的,如果神覺得不婚對她是最好的,她願意接受,也放下想要有自己孩子想法。這樣禱告後,覺得自由,過去認為要另一半出現才要做的事,像是一起開車出遊,就完全不用再等了!於是立馬學開車、買車,跟閨蜜開車快樂出遊去。沒想到,學會了開車,也開啟了婚姻之門。

原在懷恩堂英文堂聚會的洪曉華,因服事認識了從美國來台灣宣教的義夫(Heath Walraven)與其子女,春節時期弟兄姊妹都會邀請宣教士參加家庭聚會,共享團圓的溫暖。洪曉華南下回家過年時,也邀請義夫與他的兒子同行。一路上相談甚歡,義夫對洪曉華有好感,兩人成為好友。回台北後,義夫表明心意,展開追求,並開誠布公提及喪妻往事及家庭狀況。

洪曉華說,一切都在神的計畫中,如果她的屬靈生命不成熟,也不會遇到義夫。當她放下對婚姻、家庭的掙扎,完全交給神時,與義夫相處自在而敞開。當時兩人感情迅速升溫,疫情期間義夫須返國時,洪曉華就跟隨,嫁去了美國。

現在兩人在喬治亞州卡爾霍恩(Calhoun)的伯賽斯大浸信會(Bethesda Baptist Church)開啟了華人事工服事,除了舉辦節期活動,也開辦雙語查經班。就如當初她的禱告,夫妻兩人一同服事主。

以撒娶妻故事  激勵五年級弟兄
「以前親友還會為我的婚姻操心,現在他們不跟我講婚姻了,竟然都直接跟我談到養老,說『反正你也一個人,以後我們就一起養老好了』。」五年級生林正順弟兄多年等候婚姻不失盼望,親友卻是頻潑冷水。

林正順受訪時說,30多歲時曾經有論及婚嫁的對象,但當時還沒信主,適逢民間的孤鸞年,就延遲婚期,怎料一延就錯過了婚姻。後來多年都執著於這段感情,不再思想婚姻之事。直到40歲信主,婚姻二字才重回到人生字典中,並且立定心志遵守主道,要找主內姊妹為對象。

不過,因為年輕時經商失利,擔心無法提供經濟保障,遇到心儀女子也不敢積極追求,這些年間有幾位女性朋友「友達以上」,卻是「戀人未滿」。直到近年開始學習新的生意,才赫然覺醒,現代女性大多經濟自主,不用倚靠另一半供應,金錢並非女性擇偶的主要考量,以前自己裹足不前,其實是被大男人心態蒙蔽。

林正順。(圖/受訪者提供)

近年他願意積極認識新朋友,不過有一次朋友介紹的姊妹抱持不婚想法,願意交往卻不想踏入婚姻,又讓他覺得,怎麼主內肢體價值觀也難以相合,覺得找對象太不容易,難掩失望。

直到有天靈修讀到以撒娶妻的故事,老僕人回鄉幫以撒娶妻,正禱告神誰願意給他水喝,就願那女子作神所預定給以撒的妻,「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創世記二十四章15節),畫面躍於眼前,林正順頓時心頭感動,認為這是神的應許,他的另一半終必出現,因此信心大振,再次堅定要走入婚姻的方向。

即使親友說些什麼,他也不在意,持續禱告、預備自己,並加上拓展交友圈的實際行動,緊抓住神的應許,期待生命中的利百加出現。

相關新聞:超單身社會 如何脫單找到你的另一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