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為何他/她遲遲未出現? 婚輔30年經驗張木泉牧師建議教會可以這樣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根據統計,去年台灣15至50歲的女性未婚率首度過半,結婚反而成為「非主流」。學者指出,「許多人傾向結婚,但沒有找到共度人生的合適對象」,是未婚的主要原因。也有網友認為,找不到對象,主要是「找不到有錢人」,或是「自以為條件很好」,會一直三挑四選,因此推辭或放棄結婚。

教會也遇到同樣的情況。很多人忙於工作或是女性有經濟自主能力,對於選擇另一半也會像一般人一樣,渴望找到符合自己條件的對象,然而「為何他/她遲遲未出現?」

先助單身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
具有婚姻輔導30年經驗的花蓮博愛浸信會張木泉牧師受訪時表示,通常他接觸到的教會單身者,若是對未來感到徬徨、個性比較宅,或者生命中受過傷害、感情遇到挫折或是面臨債務問題,他會建議教會對這些單身者先有以下幾項作法:

一、幫助他們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先透過開設慕道班、基要真理班等裝備課程,讓他們靈命成長健康,脫離過去原生家庭或其他的傷害,先恢復健康。而不是馬上為單身者介紹男女朋友,否則心靈不健康的人在一起,對彼此來說都是不好的。

張木泉、方雪霞牧師夫婦在集體婚禮帶領點燭誓約。(圖/張木泉牧師臉書)

辦交友戀愛成長營 協助預備自己
二、幫助單身者預備自己:單身者常常希望上帝為他們預備合適的弟兄或姊妹,問題是看到喜歡的對象,就急著問:「我合適嗎?我預備好了嗎?若我不合適,又如何挑選對方?如何被挑選?」

因此,教會可以舉辦「交友戀愛成長營」,課程可以規劃包括「預備戀愛前要先健康自己」、「了解自己交友戀愛到結婚的動機」、「認識男女大不同」、「另一半的追尋」、「在等待戀愛過程,學習如何預備自己」等,幫助18歲到45歲以下的單身者,知道如何預備自己。

三、為單身男女牽線媒合:張牧師表示,身為牧者,看到單身弟兄姊妹年紀愈來愈大,卻沒有結婚,自己就像為人父母,也替他們著急。他很感謝上帝,透過禱告、能健康地預備他們,必要時為他們牽線媒合介紹,過去已經有12對結婚,今年第13對單身男女準備要結婚了。

多年來,他為未婚男女媒合,也發現雙方要找到另一半,教育程度、身材高矮、出身背景和喜好,必須要相當,溝通才會比較容易。

張木泉、方雪霞牧師夫婦

聯誼活動男女一起報名 避免女多男少
四、舉辦單身聯誼活動,協助他們面對面一起學習:單身聯誼活動常常女多男少,比例懸殊。他們將於6月18到19日,舉辦單身聯誼活動,邀請到二十對未婚男女。男女一組一起報名,避免產生男女人數不平均的情況。

張牧師表示,他在花蓮牧會33年中,看到許多單身男女在教會結婚,婚姻都很美滿,因為教會還有「售後服務」(結婚一年後參加和諧婚姻成長小組),透過婚姻課程幫助他們,因此婚後都也用心養育下一代,建立基督化家庭。

交往中看見雙方差異 是否願意改變成關鍵
他也提到,在介紹交友時,也會有不成功的情況。主要是交往後發現雙方的差異:

一、沒有積極的生活態度:譬如,想要相約一起讀經禱告,對方意興闌珊;想約對方參加一場聚會,對方沒有意願;想邀對方一起運動,對方興趣缺缺。問對方對事情的看法,都閉口不言。女方對事情觀察細膩,也有想法,但是問對方,卻都渾然不在意。女生原本欣賞對方,在交往後發現對方很懶散,想要改變的動力也缺缺,無形中產生很多衝突,最後雙方也不想再繼續交往。

二、溝通有困難:男女雙方對一件事的解讀不同,往往一方反應快,一方反應慢,就很難及時滿足當下的需要。譬如女方要談一件事情,想問對方的想法,對方沒有馬上及時反應,或者要想很好,就會產生期待的落差。假設女生會咄咄逼人一直追問,對方仍然遲遲沒有回應,會覺得和對方講話好像是「對牛彈琴」非常辛苦,與對方無法溝通。若是女生了解男女不同的概念,甚至給對方時間想一想,慢點再回應她,不但理解對方,且會更有耐心等候,不要急。

三、原生家庭影響:雖然參加過營會,也聽過很多課程,有些人仍然很難改變。譬如有些出身破碎家庭,仍然帶著過去原生家庭的價值觀,與對方的家庭價值觀有很大差異,交往後發現對方有很深的自卑。因為自卑產生的自傲,讓女方逐漸退卻,最後分手。

四、對於生涯規劃認知不同:有些人會問對方的工作情況,了解是否有發展性?問對方是否要考公職或是換工作?男方的薪水比女方少很多,是否很在意?輔導者通常會從旁協助他們,不要在乎現在,只要雙方願意共同努力經營,情況也會改變。張牧師也提到,當男女雙方在交往時,教會有小組長一旁陪伴他們,若對方願意改變,雙方都還有機會。

教會家庭月,為婚滿15年以上15對佳偶舉辦集體婚禮。

考慮婚後與家人相處、金錢管理
張牧師說,婚姻價值觀不同,也是影響雙方有無意願在一起的原因。

一、婚後是否和父母或公婆住在一起:他和師母結婚39年,婚前就會看對方如何與家人相處,先考慮婚後是否要和父母或公婆住在一起。然而現在很多年輕人組成家庭,都希望有獨立自主的空間。

二、將來是否要生養子女?有的人認為只要一個,也有人認為兩個就好,甚至有的人不想要孩子,這些價值觀差異,也會影響雙方在一起的意願。

雙方在生活價值觀是否有差異  
金錢管理的觀念:賺錢、存錢、花錢的觀念是否一致?對方有無債務?若有債務,打算如何還債?教會也可協助討論。理財觀念不同,可能會造成雙方很多衝突。

四、是否介意與朋友的交往關係?譬如女方想要帶男方參加小組,希望和小組朋友在一起,對方卻拒絕,認為「只要我和你在一起」就好。教會鼓勵與男女朋友交往時,要參加小組,與弟兄姊妹在一起過教會生活。如果對方參加小組,可以學習與別人相處互動,甚至能服事別人,也會變得比較健康。如果對方是未信者,且不樂意前往,則需要更多的溝通了解。

小組課程互動。(圖/花蓮博愛浸信會提供)

教會女多男少 只能從教會內找嗎?
聖經提到「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但是「信與不信,不代表不能彼此認識!」面對很多教會女多男少,張牧師鼓勵未婚弟兄姊妹不要只從教會找另一半,若是找到未信主的男士,想辦法把他們帶到神的家中,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神。

因此,當教會辦未婚聯誼,張牧師也鼓勵未信主的朋友一起來。張牧師說,先認識後帶領對方信主,就有機會交往。但若對方不願意到教會,應該就不是上帝所預備的。

相關新聞:超單身社會 如何脫單找到你的另一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